2013-10-09

愛.生活與學習》發現幸福的藝術 YouTube

去年買了新版的《愛.生活與學習》,卻總是重翻 30 年前的舊版。好像對著用少許的打工錢去重慶南路書店買書後,正在師專宿舍桌燈前閱讀的我叮嚀著:寂寞的許世穎 Dewey 愛與生活都是需要學習的

叔本華:大部分的男人被美女的外貌所吸引,而看不見她們的惡習。
他們娶年輕貌美的妻子,然後在男人晚年時付出極高的代價。因為他們的妻子,
變得情緒異常激動而頑固~摘自「存在心理治療」大師:歐文亞隆《叔本華的眼淚》

如何才能幸福快樂、心理適應良好呢?
心理學首席大師張春興認為:「首要條件在於能『了解自我並肯定自我』,他說:
了解自己不易,肯定自己更難!然而,善於生活適應者,必須兩者兼備

世穎認為終身學習才能~了解自我,並進而肯定自我,達到自我超越感念吾師張春興教授,在我 20 多年前師專「心理輔導組」畢業分發國小任教時,特別多次親來函關心指導。終身感念...參見拙著《快樂幸福心理學》6策略/感念吾師張春興教授
............

關於改變,我們學到最重要的一課是~改變並非短期發生的事件,所有「正向的良好改變」都需要長期努力的過程(摘自《改變,好容易》)哪怕是再小的行動,都可以讓自己往滿足心靈的方向更接近一步(許世穎 Dewey 常說:出路出路走出去學習就有路)

隨著年齡增加,學習的態度對記憶力的影響,越來越大。
有求知意願的成年人,記憶力測驗的表現不遜於年輕人。尤其是與經驗與累積知識有關的「結晶智慧」不減反增(摘自吾師:幸曼玲等譯《發展心理學》心理出版社)

美國心理學家瓦利.納瑟 Vali Nasser 提醒大家: 「神經語言程式學 (即:NLP )只是胡說八道缺乏科學學理依據的偽科學。」這也是為什麼開 NLP 催眠這類課的人,皆為「非心理專業人士」請本站讀者務必明辨之!

反之,在台灣有資格執行、隸屬醫療領域的「臨床心理師」「精神科醫師」,或心理師法規範下的諮商心理師,乃至於有系統的學習心理學已 29 年、身為閱讀治療師的弟都拒絕從事此類活動。因為,這兩種方式「既沒效果,又無意義」!找此類「非專業人士」、
江湖郎中除了會損失大筆金錢外,更很可能造成嚴重的副作用、身心受損…不可不慎!)
.................

辭去公職 11 年以來,常有人問我:這麼好的穩定工作幹嘛辭?更別說我還放棄 13 年的年資和退休金了!其實創業的最大好處,就是可以決定自己想來往的人(當然,前提是不以賺錢為目的~如本社群排除:保險房仲、理專投顧、傳直銷)

《150 法則》一書指出:一個人一輩子的朋友數,平均會有好幾百人,但是你不可能有那麼多「有意義」的朋友。我們常忽略了真正深厚的關係,只看到那些來來去去、稍縱即逝的過客。此外《尼各馬科倫理學》中有關「友誼與快樂」值得對「心理學」有興趣的您參考

亞里斯多德在《尼各馬科倫理學》指出:「真正的好朋友希望自己的朋友得到美善,而諂媚的朋友是只要使他喜樂的。諂媚的朋友應當是可恥的,而一個真正的朋友應當是受重視的,因為他對於他在使朋友快樂之外,還注重其他事情。這些事情不像看風景般,會帶給我們種種感官上的享樂。真正的快樂,很可能是在我們追求道德與智慧時附帶而來的。」

友誼只存在於有德之人間:好人之間彼此都是有德之人的友誼。因為這些人彼此都是願意對方好,而他們自己本身也是好人。那些希望自己的朋友得到好處的人,才算是真正的朋友;因為他這樣做是因著自己本身的天性,而不是偶然做的。所以這樣的友誼能恆久的保存下去
.........................

愛.生活與學習》這本書被譽為台灣「40年來影響我們最深的書」近30年來已長銷達百萬冊
不論時代如何轉變,書中的智慧歷久彌新。特別分享其中一篇:
讓自己幸福、也讓別人幸福的藝術

我們在學校學到了許多事,只有人生這個最重要的題目,卻沒人教導,
好像人人生來就該懂、該會。尤其是人生面臨需要重大選擇的時候,
多少人是「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可以思考哈佛商業評論〈精算人生三題〉
內容部份摘自《沒人敢告訴你的MBA大揭密》

「這麼多年來,我觀察一九七九年以來,我那班哈佛商學院同學的人生際遇,
我參加同學會時,看到愈來愈多人發生種種不快樂的事,不是離了婚,
就是與孩子的關係很疏離。我可以向你保證,他們之中沒有一個人,
在畢業時故意計劃將來要離婚,或是讓子女變得跟他們很疏遠;
其中有很多人,正在進行這種人生策略。

哈佛商學院每年從全世界挑出最優秀的九百名學生,
其中極多數人從未仔細思考人生目標,這真是令人訝異。我告訴學生,
哈佛商學院很可能是他們最後一個深思這個問題的地方
「企業失敗就是因為它們往往傾向追求立即的滿足。
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個人的人生,你也會同樣發現令人震驚和警惕的模式
——這些人對自己曾經聲稱最在意的事,投入的精神卻越來越少。

也如同《為自己上班,因為一生的工作天很多》來自七十多國各行業公司,
一萬名從總裁到小經理的親身驗證,他們關在會議室幾天,說出對工作的真心話
(以下摘自該書)他們告訴本書作者,自己個人最重要的價值是:
(1)家庭,(2)誠信,而他們也告訴本書作者,因為工作最常在公司中妥協的價值是:
(1)家庭,(2)誠信。

人生是什麼呢?似乎也很難下定義。有時,定義往往侷限了海闊天空的發展,
和愛一樣,與其去解釋,不如去實行、去體會。沒有人不曾嘗過寂寞的滋味,
也沒有人未經失望的煎熬,我們同樣也曾笑過、哭過、歡呼或哀愁,
我們同樣體會了這些貼心的感受。均羽相當認同作者利奧.巴士卡力所說的,

「你必須先使自己成為一個完整的自己,你才能分享這些美好的特質。
你不能給人你所欠缺的,因此你必須先擁有之後,才有能力給予。」
若是我沒智慧,我只能教會你無知;如果我不曾歡笑,我只能教導你頹喪;
我若失去自由,也只能把你囿於樊籠。每個人都擁有獨一無二的特性,
否則將窮其一生浪費時間在追隨別人。

我們每個人有不同的世界來分享,這世界該是多麼絢麗多彩。
《第七感》一書指出:一個成年人,如果能夠跟「一個真正與他們同頻率的人」
在現實的生活中建立深度的連結(不論是家人、老師或治療師),這樣的深度連結,
就能幫助他們建立「內在的整體感」,讓他們有空間反思自己的生命,
理解自己的人生旅程。這樣的理解是改變人生的基礎
更是穩健地發展人生之關鍵。

「理解」是獲得身心健康與幸福不可或缺的關鍵(摘自《第七感)
這也是為什麼許多同學不斷參與投資心理學の閱讀社群 
(由志趣相投的一群人所組成的「部落」「實踐社群」或稱「學習型組織」)

人生最可悲的事,無疑是未曾生活就已死亡。我們也許觀察過人生,
但是卻沒有盡力參與,我們只是人生的旁觀者,並沒有真正的活動。
經歷真正的人生,就不會對死畏懼。人生不是一趟旅遊,沒有目的地,
人生是一個過程,一步一步讓我們接近;若每一步都是奇妙而新奇的,
我們就真正的經歷了一生。
.....................

最後,容弟推薦:許世穎 YouTube 

1.嚴斥《魔法》《秘密》極深的期望帶來極深的失望YouTube
2.閱讀治療師許世穎演講:演化心理學》建立自己的社群- YouTube
3.閱讀治療師許世穎演講:艾許從眾實驗:為何我們會順從 ... YouTube

本文摘自《心理學家教你 59 秒變 A 咖》《白熊心理學》《快樂幸福心理學

關於心理學在生活上之應用,另可參考先前發表的幾篇文章: 
1《象與騎象人》改變好容易 2《心理學家教你 59 秒變 A 咖

3《白熊心理學》閱讀治療篇至於在投資上之應用則可參考 
心理學為何與投資搭上關係》投資心理學部落格


本文作者為正統心理學出身之閱讀治療師。

曾接受過嚴謹專業訓練,不論是學術背景或實務工作。
有系統學習科學心理學29年,任教心理學相關課程20年以上(勞社大13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