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9

傅柯:危險哲學家》一個野百合學運份子的告白

投入學運會導致延畢嗎?我是80年代野百合學運參與者,當時很少人延畢。
(除了沒日沒夜、全心投入者,如當年的台大學生會會長羅文嘉先生)

做個危險人物,努力存在並化身為某個危險,這將意味著處於某種主體稟性,和一個不穩定的立場中。在這個立場裡,我們有最大的機會進行差異,擺脫束縛;而此地所展現的也並非某種替代方案或某種「大拒絕」這正恰好是能量倒置的可能性、異議與斷裂。摘自《傅柯:危險哲學家》臉書社群專頁~請按此)危險又浪漫、左派社會系出身的許世穎 Dewey 推薦

沒有人只因活很多年而變老,人們因放棄理想而變老。
你如同你的信念般年輕,如你的疑慮般年老;
如同你的自信般年輕,如你的恐懼般年老;
如同你的希望般年輕,如你的絕望般年老。麥克阿瑟

小時候,若你想做父母師長不喜歡的事,很可能就會聽到這樣的問題:「如果別人都跳下橋去, 你也要跟著跳嗎?」他們要說的是,不要做蠢事—即使其他人都在做。其邏輯是:要有獨立思考判斷的能力,不要盲從、不要別人做什麼就做什麼。然而有一天你長大了,突然風水輪流轉,大家期待你的行為舉止不要與眾不同。如果你不同意、不順應他們的期待,有些人就會感到不解甚至生氣。他們彷彿在問:「喂,大家都跳下橋去了,你為什麼不跳?」

赫曼赫塞認為「資本主義世界」因為理性過剩、 因為高度分工,使得我們都變成殘缺的人, 每一個人都失去了感受的力量,被工作變成了一個個小螺絲釘。 我們被金錢系統所統整, 失去了不依賴金錢去評斷所有事物價值的能力。赫塞也認為知識只能給你一種理解,這種理解跟經驗的領悟,永遠不一樣。換句話說,經驗超越知識,知識無法取代經驗(楊照:高貴的流浪心靈──重讀赫曼赫塞)杜威 Dewey 提倡:調和知識與經驗的「實用主義」教育思想
..................

要大膽,要與眾不同,要不切實際,做任何事都要堅持目標並且以充滿想像力的願景,對抗只求順遂穩妥的人、平凡庸俗的生物、平淡普通的奴隸。許世穎 Dewey 的人生使命就是要結合不平凡的人,所以才會放棄 13 年公教年資,外加 18 %退休金及終身俸。
11 年前辭去公職創業,至今無悔...更感謝眾多好友們長年以來對本社群的支持!

永遠去做你害怕做不到的事!問題不是誰要讓我做,而是誰能阻止我!
如何對抗權威而且獲勝。解決金錢、生涯規劃,以及快樂等人生問題..
師範生多半個性保守,師資養成的背景偏重「微觀」缺乏「鉅觀」訓練。猶記得以前念師專時參與「野百合學運」在校內難以找到同好。太有想法的人,在教育體制內往往會活得很痛苦

左傾的我,一生都在抗爭。年少時從事學運,和威權體制抗爭。後來曾參與無殼蝸牛運動 
反抗炒作房地產之財團。年少時的學運、社運精神,多年來仍存心中。教升研究所時和補習班抗爭(至於社大根本不夠格當我的敵人)中年以後則是協助善良投資人對抗「金融機構」但是,最大的抗爭是和自己內心的抗爭象與騎象人(參見本站:《象與騎象人》讀後心得)
...............

希特勒:剝奪青少年的思考力,根植他們服從指導者命令的服從心才是上策。讓他們對批判國家、社會和指導者抱持著一種動物般原始的憎惡。讓他們深信那是少數派對異端者的罪惡。讓他們都有同樣的想法。讓他們認為想法和大家不同的人「就是國家的敵人」

彼得‧杜拉克在其自傳《旁觀者》提醒公民當旁觀者,導致納粹之崛起!貧苦公費師範、左派社會系出身的弟認為:如果我們害怕成為異端,就會失去改變機會。梭羅:大多數人都過著沉默而絕望的生活,行將就木之際,還未唱出心裡的生命之歌(一生都在抗爭的許世穎 )

起初納粹黨人追殺共產主義者,
我不是共產主義者,我不說話;
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我不是猶太人,我不說話;
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 我不是工會成員,我繼續不說話;
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我不是天主教徒,我還是不說話;
最後,他們奔向我來,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德國牧師馬丁.尼莫拉(Martin Niemoller)
....................

們將戰鬥到底。我們將在法國作戰,我們將在海洋中作戰,我們將以越來越大的信心和越來越強的力量在空中作戰,我們將不惜一切代價保衛本土;我們將在海灘作戰,我們將在敵人的登陸點作戰,我們將在田野和街頭作戰,我們將在山區作戰,我們絕不投降; 

即使我們這個島嶼或這個島嶼的大部分被征服並陷於飢餓之中——我從來不相信會發生這種情況——我們在海外的帝國臣民,在英國艦隊的武裝和保護下也會繼續戰鬥,直到新世界在上帝認為適當的時候,拿出它所有一切的力量來拯救和解放這箇舊世界《奮戰到底》邱吉爾

尼采「殺不死我的,使我更強大」既然黑天鵝事件無法避免,那就想辦法從中獲取最大利益
許世穎 Dewey 與 99 % 善良投資人對抗「1 % 財團及金融業貪婪」奮戰到底!
請參考拙著不服從的創新》書評、《我的一生都在抗爭/一個野百合學運份子的告白


本文作者很浪漫。曾參與無殼蝸牛運動:反抗炒作房地產財團。少時的學運、社運精神,多年來仍存心中。並至中興大學(台北法商)社工系(主修:個人經濟力提升)充實學理基礎


現代人EQ迷思:接納你的情緒,唯偏執者倖存

反對「EQ 」流行浪潮壓迫的:許世穎 Dewey 主講~
現代人的「EQ 迷思」接納你的情緒,唯偏執者倖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