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6

斯賓諾莎問題》存在心理治療大師:歐文亞隆

許世穎 Dewey 推薦斯賓諾莎問題》臉書」斯賓諾莎 Spinoza 遷出阿姆斯特丹隱居,以磨鏡為業,維持其日常所需。曾受聘為海德堡大學教授,卻斷然拒絕,深恐其自由受到限制(摘自:斯賓諾莎《倫理學》五南)這也是弟 11 年前,放棄 13 年公職年資辭職的理由

斯賓諾莎主張無知是一切罪惡的根源。對於死亡的問題,斯賓諾莎的名言是:「自由人最少想到死,他的智慧不是關於死的默念,而是對於生的沉思。」領悟,甚至是完美的啟發,都不夠。改變是需要意志的行動。真正幸福、喜悅的經驗,來自於一起分享「具有啟發性又讓人喜悅的智慧」然而,這是需要長期努力學習的。因為,所有美好的事都是「既困難又罕見的」~摘自「存在心理治療大師」歐文亞隆《斯賓諾莎問題》

重要的不是你相信什麼,或表明自己相信,而是你如何生活(存在心理治療大師歐文亞隆《斯賓諾莎問題》)也就是許世穎 Dewey常說的「只看一個人怎麼做,不看他怎麼說」
斯賓諾莎:害羞是未具或害怕羞辱的情緒,這種情緒可以阻止人,不去犯某些卑鄙的行為
..................

我相信如果我們知道的越多,只有上帝才知道的事情就會越少。
換句話說,我們越無知,就把更多的事歸因給上帝。

怎麼會有人相信血型星座、程式交易…這類無稽之談?
似乎再怎麼高估他們的非理性都不為過!每眨一次眼,世界就誕生一位傻瓜。提醒您:
靠測驗來自我了解,會不會反而誤導你?如果血型星座、九型人格有意義,為何醫院臨床心理師提供的測驗要做 8小時?而且信度效度都很低~簡言之,不準!學習心理學29年的許世穎

心理輔導醇酒,自用、相送兩相宜;閱讀治療不但自用(個人成長)合適,相送(啟發別人)也相宜家族治療大師薩提爾 Virginia Satir 說:每個人都有一個「自我的罈子」罈子裡可能裝滿正向的自信,可能承載著破壞性情緒,也可能早已匱乏、破裂了。我們可以隨時修補它、清空它,再注入新內涵,卻不能為了任何原因扭曲自我、放棄學習。教育的本質是自覺覺他,當我們在孩子身上看見童年的自己,及成長過程中的社群關係鏡像,便是與深層的自我重新對話的契機~摘自吾師楊蓓教授所著《叛逆中年》
...................

真正幸福、喜悅的經驗,來自於一起分享~具有啟發性又讓人喜悅的智慧。
這是需要努力學習的,所有美好的事都是既困難又罕見的我不期待尚未做好準備的心靈,來閱讀或理解我的觀念。正好相反,許多人會因為我的言行覺得困惑不安,而我會勸他們不要閱讀我的作品。缺乏科學精神的人可說是無藥可救!在執迷者腦袋裡的任何地方挖掘,只會遇到岩石般沒有根據的信念(程式交易、技術線型、血型星座、靈修書、NLP…)

相同的東西,可以對不同的人,產生不同的影響
同的東西,可以對同一個人,在不同的時候,產生不同的影響
智者的需求很少,很容易滿足。無止境地渴求財富或地位的人,永遠無法得到內心的安寧。因為渴求會繁殖,擁有的越多,就越被它們佔

特定的讀者愛上特定的作者:為什麼同一本書會產生如此不同的回應呢?特定的讀者內心必然有某種東西,跳出來擁抱這本書。諸如他的生活,他的心理,他的自我形象…讀者的內心深處必然有某種東西潛伏著,或許是佛洛依德所說的潛意識,造成特定的讀者愛上特定的作

如果處於完全不贊同我本性的人群裡,想要適應他們而不大幅度改變自己是很困難的。在無知者之間的自由人,會盡其所能努力避免他們的贊同。自由的人誠實地行事為人,不虛偽欺詐。只有自由人才是真正對彼此有益,而且可以形成真正的友誼。每人都應以清明理性,決定如何活得蓬勃煥發。請點閱拙著書評《生命的禮物》只有深厚可靠關係,才能帶來真正的改變

存在主義治療法》日常模式 vs 本體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