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2

人格心理學》6 種價值類型 Sprager 斯普朗格

愛麗絲在森林裡迷失方向,遇到了笑臉貓。
她問笑臉貓:「你可以告訴我,我該走哪條路嗎?」
笑臉貓回答愛麗絲:「這得看你想往哪裡去?」
「我並不太在乎該往哪裡去,」愛麗絲說。
笑臉貓說:「那麼,你選哪一條路都是一樣的。」
(摘自:愛麗絲夢遊仙境)

了解自己才能知道往哪裡去,學習「心理學」便是以科學方法來了解自己。
人們寧可承認記性不好,也不願承認自己笨。這就是問題永遠得不到改善的原因。
反之,有智慧者(如蘇格拉底)卻自認無知,而把終生學習視為一輩子的事。

所有升學考試以外,卻真正攸關個人幸福的知識,絕大多數人並不認為有學習的必要。
少數想學的也容易學錯了(學錯比不學更糟!)因而往往淪為江湖郎中詐騙工具。
杜威 Dewey 的「教育即生活」長存 15 歲即念師專(心理輔導組)的許世穎 Dewey 內心

斯普朗格 Sprager 將人格分成六種價值類型:
(一)經濟型,在追求「利」利益(Utility):經濟型(企業家)
(二)理論型,在追求「真」真理 Truth 理論型:哲學家.科學家
(三)藝術型,追求「美」美感Form.Harmony審美型.藝術家
(四)社會型,在追求「愛」同情Love社會型:教育家、慈善家
(五)政治型,在追求「權」權力(Power):政治型(政治家)
(六)宗教型,在追求「聖」至善(Unity):宗教型(宗教家)
每個人都同時包含上述六型,只是其中某一型可能特別發達明顯,或極為缺乏,就如同骰子的六個面一般。此外,斯普朗格提倡教育愛及愛的教育,深深影響現代之教育(許世穎)

無知的人最有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