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4

思考的原點》大前研一的麥肯錫思考術

大前研一給年輕人的獨立思考學習課《思考的原點:大前研一的麥肯錫思考術》,遇到問題你會用圖書館還是Google?如果只能用你自己的頭腦想出解決辦法,你做得到嗎?當時代進入不思考的社會,群起跟風、一知半解、盲目追求也會一起出現……只有訓練自己的頭腦,才能改變思考模式,找到解決方案。《低IQ時代》特別指出:在金融危機下,現在「集體IQ」高之國家的優勢消失,正是過去處於「失敗」地位的國家的大好機會,但是我們掌握住機會了嗎?老是念錯字、亂用成語的官員、網路找不到答案就放棄的年輕人、對自己低金融素養毫無覺察的成人、愚蠢搞笑節目收視率超高、越來越多的猜謎節目與綜藝節目,使得觀眾放棄思考問題……不思考的人,能夠渡過危機嗎?
沒有人是一開始就知道事情該如何解決的,圖書館和網路並不能培養你獨立思考的能力,正確解答是經由自己的頭腦所引導出來的。不要相信任何人,自己想的才正確。而大前研一也在《即戰力》一書最終章提到: 90% 的中下階層生活困頓、淪為窮忙族的最大原因,便是作了許多錯誤的重大理財決策。例如,購屋及買車。並非別人告訴你應該購屋或買車,而是你自己真的有想過才做的決定。不單是分析,包括最後該採取什麼行動,能夠描繪出一整套路徑圖的,才是參謀真正該執行的任務。
簡單來說,就是「可以說出結論的人」,這就是參謀。 擁有「參謀力」的人要是沒有增加,國家將會漸漸走向衰退之路。 停留在評論家這個角色是行不通的! 就算降雨機率是百分之五十,能夠說出「社長,出門記得帶把傘!」的人才是真正的參謀!出社會後,抄襲是正義之舉,不會抄襲他人的人是不會成功的! 因為,唯有探索出真正答案,才是我們被賦予的工作內容! 請點閱:簡均羽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