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9

行為的藝術》52個非受迫性行為偏誤/簡均羽

教宗問米開朗基羅「請告訴我成為天才的祕密,你如何創造出大衛像這個傑作中的傑作?」 米開朗基羅說「很簡單,我拿掉不屬於大衛的一切」 老實說,我們不是很確定自己是怎麼成功的,也不清楚幸福是怎麼來的;但是,我們肯定知道什麼會破壞成功或幸福。這個道理儘管很簡單,卻非常重要:否定的智慧(不要做什麼的陰性建議)比肯定的智慧(要做什麼的陽性建議)更有用。希臘人、羅馬人和中世紀的思想家將這個方法稱為「否定之路」(Via Negativa)單從字面上來看,這個字代表否定的方法、放棄、揚棄、削減的意思。神學首先運用否定之路的概念,指出我們無法說出神是什麼,只能說出神不是什麼。應用到現代,則是我們說不上來怎麼成功的,只能說阻止或破壞成功的因素是什麼。再多的我們就不必知道了。身為公司創辦人和企業家,我曾經掉到各種思考陷阱裡。所幸我總是能夠一一擺脫。但是,即便現在我對醫師、董監事會、經理人、銀行家、政治家或政府官員演講時,我依然和他們有著一樣的感受。我有種彷彿與聽眾坐在同一條船上的感覺,努力划過生命的暴流,不被生命的漩渦吞噬。理論家對否定之路搜腸刮肚,而實踐家卻是再熟悉不過了。傳奇投資者華倫‧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提到自己與合夥人查理‧蒙格 Charlie Munger 時說「我們學到的不是如何解決生意上的難題,我們只學到要避開它們」否定之路。請點閱:簡均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