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5

試教常見缺點與叮嚀:不要無謂的走來走去

有本事的人不會抱怨,他們是付諸行動。~美國臨床心理師:克雷格.馬爾肯博士(轉貼)
※ 試教常見缺點與叮嚀:講授的內容要正確,說話要避免口頭 禪,眼光要遍掃全場,勿閃避評審的眼光。 不要定住在講桌前寸步不離,但也不要無 謂的走來走去。教育實習時的教學演示, 要有一、二次趁機巡視座間,但甄試時, 不要太頻頻走下台,或過於逼近評審。評 審畢竟不是學生,桌上放的是評分表不是 作業簿,這種逼近,評審常會覺得有壓力、 不舒服。 
板書寫得令人驚豔的試教者,不多見, 多僅是中等、差強人意。字的大、小大都 能掌握,也不致潦草,多壞在結構不端正、 偏斜、稚嫩而不夠美觀。板書並不是不能 練的,請平日就要加強。上課初始,應在 右側方書寫第幾課、課文名稱。續由右側 循序書寫,勿忽左忽右。教材的課文既是 直排,則板書也應一律直排,不宜忽然轉 橫寫。板書要有其必要性,或為統整、比 較,或為方便學生抄寫筆記,或所言較艱 深冷僻,僅口述難以意會等。
板書時,不 妨因應需要善用各色粉筆,但書寫應以 白、黃筆為主,紅、藍、綠等,不易辨識, 宜審慎用在圈點、畫線等註記上,而不要 用來寫字詞、注音。 教學過程要穿插些提問,稍重述回答 的重點,並予以適當的鼓勵。說話的節奏 快慢、句與句間的停頓、聲音的起伏變化 都要注意。音量要夠,但卻不能有勉強的 痕跡。有些試教者說話顯得很不自然、咬 字用力、刻意,聽起來做作、矯情,評審易有肉麻之感。(以上摘自成功大學)
....
你準備好傳承你的與眾不同嗎?心理學家艾瑞克森主張中年期發展任務是『創育性:創造及培育』,發展失敗者則是自私自利。傳承工作的一個關鍵原則是它通常會創建新的事物,而不是回應現有的事物。
你可以用與眾不同的方式幫助別人,如果沒有你的影響,這樣的事永遠不會發生。這就是傳承計畫的意義。
記住:我們全部都只有一輩子可活。所以你最好認真地看待人生,而傳承計畫可以保證你為世界所帶來的事物,在久遠的未來依舊有其寶貴的價值。
...
當女性以膚淺的外表作為她人生的目的時,就落入了憂鬱症的深淵了。~ Meg Meeker
~美國醫師,親子關係專家:密可 Meg Meeker《父親的力量:教出堅強女兒》
...
冷漠的人、盲目的人、酒醉的人、頑固的人都不夠剛強。
真正剛強的人雖也知道恐懼,却會克服它,他總是傲然望著深淵。
~ 尼采《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許世穎與您分享
....
有個好朋友即將結婚,但是她突然在登記的前幾天開始猶豫,然後問我該不該結婚。我淡淡的問她,「為什麼?」但是她卻遲遲無法回答。我只好承諾她以後離婚免費,而且保證不協助男方,盡力取得小孩親權和一大筆扶養小孩的費用,順便幫她爭取財產分配,她總算才下定決心跟他結婚。事實上,多想三分鐘,你可以不必這麼痛苦,結婚很簡單,但是離婚很困難。有多難?對方願意簽字,就會輕如鴻毛,對方不願意簽字,就會重如泰山。所以,如果出現以下徵兆,請考慮清楚,畢竟不是每個人的閨蜜都是呂律師。
1.因為懷孕:拜託!一個沒有愛的雙親家庭,不會比一個有愛的單親家庭要好。婚姻是責任,但是不可以因為責任而進入婚姻。如果想生下來,那就要有獨力扶養的心理準備,不要以為把責任加在對方身上,對方就會一直心甘情願就範。你用懷孕要他結婚,他就會用外遇跟你離婚。
2.因為年紀到了:年紀是什麼東西,能吃嗎?把自己定位成有賞味期的產品,然後等著被顧客盤點下架,這是怎麼回事?就算想要小孩,不婚生子也是一種選擇啊!如果年紀到了,剛好身邊的人是誰就跟誰結婚,這幸福的機率,大概就跟中大樂透一樣高。
3.因為寂寞:我知道,當朋友陸續結婚,帶小孩來參加同學會,感覺一定很糟糕。但是因為寂寞而結婚,很快就會發現,明明兩個人還是寂寞,比起一個人的寂寞,更令人難過。
4.因為想脫離原生家庭:結婚就可以脫離原生家庭?對於某些人來說,或許就像是白馬王子解救高塔中的公主一樣。但是,進入另一座高塔,真的會比較好嗎?都成年了,如果一個人都沒勇氣離開這個家庭,如何有勇氣進入另一個家庭?而且你確定,新家比舊家好?
5.因為朋友說他很好:那你朋友怎麼不跟他結婚?你覺得很好才是好,朋友覺得他很好,請把她當情敵就好。要跟他一起生活的是你,不是她,朋友看到的都是他好的一面,聽的都是你抱怨的那一面,是好是壞都是你自己承擔,關他什麼事?
6.因為在一起久了:你跟小學同學也認識很久,要不要也一起結婚?在一起久了,不見得就很瞭解你,而且在一起久了還不想結婚,你要不要先想想,彼此之間有沒有什麼問題?他的財務、個性、家庭,你真的瞭解、真的放心嗎?
7.因為兩個人一起住生活費比較低:那麼同居就好,再說一次,離婚很麻煩的!
8.因為爸媽要你結婚:他爸媽要你結婚,你要想想他們有什麼陰謀,是不是只想要你代替媽媽來照顧這個媽寶;你爸媽要你結婚,你也要想想他們為什麼要急著把寶貝推出門,是不是怕你以後沒有人要?如果是前者,不要這麼折磨自己;如果是後者,不要這麼折磨別人。
9.因為他很有錢:不要跟豪門結婚,你自己就是豪門。富一代通常很忙,富二代通常錢都還在爸媽手上。婚姻關係中,貧窮不會要人命,背叛才是。婚姻中有錢很好,沒錢自己賺更好。
10.因為報復:為了報復前男友,證明自己有人要,那不是報復他,是報復自己。以後前男友只會笑你,不會幫你付離婚的律師費。
事實上,你只能因為一個原因結婚,那就是愛。你可以因為愛,而決定承擔責任,但是不要因為種種世俗的原因,而決定結婚。就像網路流傳的那句話:婚前腦袋進多少水,婚後眼睛就流多少淚。
不要相信對方可以給你幸福,幸福是自己給的,其他任何人都給不起這麼昂貴的東西。(以上摘自呂秋遠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