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15

王志鈞:誰是最後的笨蛋?股價泡沫.直銷業.勞健保黑洞債留子孫,生活充斥了龐茲騙局?

王志鈞:誰是最後的笨蛋?股價泡沫、直銷業、勞健保黑洞與債留子孫,生活中真的充斥了龐茲騙局?生活中似乎充滿著龐茲騙局,股市先進場的人,從較晚進場的人手上拿到獲利出場;後一手人再找下一個人來高接股票,自己也獲利出場;只要市場上找得到下一個笨蛋,股價膨脹遊戲就永遠可玩得下去。當然,市場總有一個最大、最大的笨蛋,接到超高、超高的價位,因為找不到下一個笨蛋,市場於焉泡沫化回檔,這就是股市著名的「比傻理論」(greater fool theory)。 
※ 直銷業也是這樣,只要上線招募得到人願意付錢當下線,他就可以從下線身上領取業績獎金。越多的下線,代表越多的獎金。有越多下線的下線,第一代上線就可和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的徒子徒孫一起分享獎金。只要市場上永遠有人願意充當下線,這個遊戲就玩得下去……直到有一天,所有人都是下線了,這個金字塔式銷售(pyramid selling)的老鼠會遊戲當然也就結束了。但事實證明,不用等地球上70億人口都加入當下線,市場上願意當下線者的飽和速度,永遠比想像中快,而且快很多! 
※ 根據一般人的認知,龐茲騙局是指一種「把後一輪投資者的投資,做為投資收益支付給前一輪投資者,並依此類推,當捲入的人和資金越來越多,最終會因市場上再也找不到新的投資者和資金,而使整個遊戲難以為繼」。根據這個認知,生活中似乎真的充滿了龐茲騙局,從股市的比傻現象到直銷業的老鼠會組織,都很像是這種遊戲的翻版。 如果放寬標準看,把前人從後人身上得利的行為也算入(也就是當事人未必要以狹隘的「投資」概念來認定得利)的話,台灣的勞保基金潛藏債務高達新台幣七兆元,預估這個基金將在2018年入不敷出、2027年破產。屆時政府為了不使它破產,只好從後面加入投保者身上提高保費來支付。請問,這種拿後手(新投保人)的錢來充當前手(已退休者)退休收益的做法,算不算龐茲騙局?
※ 還有台灣人最引以為傲的全民健保,隨著社會邁向高齡化,國人醫療支出日益龐大,原本就岌岌可危的健保財務結構預估將撐不到2025年。屆時,政府又得另闢財源來挽救破產危機。我們是不是可以說,這一代人從下一代子孫身上拿錢來做為我們現在醫療費用的行為,也是一場龐茲騙局?如果這樣放寬解釋下去,目前各國政府都面臨債務問題,並且不斷舉新債來還舊債,似乎也是龐茲騙局。也就是說,面對當前國家財政破產問題,這一代人是從未來子孫身上來尋找解決方案,並讓下一代人再從下下代人身上舉新還舊,如此循環,直到無以為繼,不也很像是一種自欺欺人的金錢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