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2

教甄口試 108 考古題【心智激發 / 個人化的關懷 / 轉換型領導】最近興起的領導理論

不是因為幸福才微笑,而是因為微笑才幸福。【教甄考古題:詹郎二氏情緒論】
你要懂得如何對自己微笑,告訴自己,現在很難過很鬱悶也沒關係,會越來越好。
因為你想變好,所以會越來越好。勤練【教甄五鐵】今天是你上岸倒數的第一天。
........
教甄口試 108 考古題【心智激發 / 個人化的關懷 / 轉換型領導】轉換型領導是最近興起的領導理論。重點在探討領導者的某些領導行為,如如何使員工自覺工作結果的重要性和價值,激發員工的高層次需求,誘導員工重視組織利益並超越自我利益,鼓勵員工朝超越性的目標努力,而不侷限於短期的自我利益。這些領導行為的一個重要特色就是,領導者希望利用自己的「魅力」來「轉換」員工的價值觀念或組織文化,使整個組織在其所建立的願景引導之下,充滿活力。
作為一個轉換型領導者,首先必須具備魅力型領導者所擁有的「魅力」(charisma)。他們必須具有超凡的特質,能獲得追隨者的景仰和仿效,而且擁有向追隨者灌輸價值觀念和清晰描述願景的能力。不過,光有魅力還不足以轉變組織的意識型態和運作方式,轉換型領導者還必須提供適度的「心智激發」(intellectual stimulation)才能實現抱負。也就是說,轉換型領導者要協助追隨者用理性的態度認知問題所在並對所處的情境重新思考和加以詮釋,同時也會鼓勵追隨者創新。
此外,轉換型領導也會提供「個人化的關懷」(individualized consideration),給予追隨者支持、鼓勵,並注意他們從事工作時的需求。最後,轉換型領導者也重視「鼓舞式的激勵」(inspirational motivation),即明確的傳達組織任務的重要性並運用各種象徵或符號(如胸章、標語)使追隨能專注於組織願景的實現。轉換型領導成功的先決條件係假定員工都有滿足其自我實現需求的動機。~轉貼(參見:1.吾師吳清山《學校行政》。2.許世穎【教甄/筆試/口試自介】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