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30

五個一定:明年108「一定」會上岸!

【五個一定:明年108「一定」會上岸!】在這一片好消息中,我最想表達的,開大缺的教甄,已經從以前的高不可攀,真正變成只要努力和用對方法,人人都有機會。對於還在努力的人,分享一些今年考試的心得。1.「一定」要想辦法養成讀書的習慣:大家平日都很忙碌,書讀的不見得比別人多,但是每個星期都有讀,很少中斷,就連我,原本只是一個星期一次的陪讀性質,卻從去年只進一場複試,到今年,五個有寫題目的縣市,全部都可以進複試,可見養成讀書的習慣,對於提高分數有很大的重要性。
2.「一定」要把握考試前的黃金時間:所謂的黃金時間有兩個,一個是第一場考試前的3個月,另一個是環島考試週。看到很多人從剛落榜時的奮發圖強,到下學期有如強弩之末,離落榜的時間越久、離忙碌的學期末越近,看書的動力越弱,也看到很多人用寶貴的環島考試週,去逛景點和買特產,其實都有點可惜。而環島考試週,把握每一分每一秒分析最新的考題,我和讀書會夥伴每一次考完都立刻對答案並尋找延伸題型,甚至為了把握時間,在飯店叫便當和Pizza,最後成功在每一個縣市都命中很多題。
3「一定」不要因為初試低分就放棄複試:今年考上的3位夥伴,初試成績最好的一位,只比最低錄取分數高1分,其他兩位都是壓底線考進複試,最後卻全部翻盤上榜,這恰恰說明了在很重運氣的教甄複試裡「先放棄的人才考不上」。4「一定」要在練習複試(口試)的時候錄影紀錄:有了錄影帶,就算是遠在美國的老師,都能給你建議,也是自我檢視教學最有效的方法,你的引起動機會不會太長、有沒有惱人的小動作、講話的速度和語調如何,錄影帶通通會告訴你。所以不要覺得有錄影機不自在,練習的時候,手機拿出來錄影就對了。
5「一定」要把握每一場考試的機會:即使是有家庭不能離開家鄉的考生,我都建議應該要全台考透透,不要放過每一個進複試的機會,試想,連一次複試的經驗都沒有,沒經歷過水深火熱的複試準備周,真的讓你考進家鄉,你的把握又有幾成? 不小心考上了,大可以不要去報到,明年再考也會更有信心。今年讀書會的實習老師,就曾經跑來說同學都說今年不可能考上,很不想浪費報名費,但事實上,大部分進複試的人,一開始都不覺得自己有機會,在經過一番唇舌之後,她現在成為埔里讀書會裡,唯一一位上榜者。五個一定,希望「一定」會考上(摘自 Lin Yu-Siang 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