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6

峰終定律在教學上、口試表現如何影響?200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心理學家丹尼爾·卡納曼

峰終定律在教學上、口試表現如何影響?2002年諾貝爾經濟學獎獲獎者,心理學家丹尼爾·卡納曼(Daniel Kahneman)經過深入研究,發現我們對體驗的記憶由兩個因素決定:高峰(無論是正向的還是負向的)時與結束時的感覺,這就是峰終定律(參見1.洪蘭翻譯的《快思慢想》。2.《橡皮察計畫》早安財經 2018.出版)
★ 為什麼大多數教甄考生,覺得自己可以考上,而無視錄取率只有 0.4 % ~ 4 % 的事實?而跑去參加名師的大型聚會,以為會場上的千百人、補習班裡的人山人海都可以考上⋯在《橡皮擦計畫》一書中(早安財經 2018)內容提到,心理學家特沃斯基:「這好比~
95% 的新婚者,不相信 50% 的離婚率適用於他們的身上,
95% 的酒醉駕駛也認為:酒駕會導致嚴重車禍的說法並不適用於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