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8

情境課程模式 5 步驟:勞頓和史克北強調教育與其所處社會的文化情境和環境背景關係

教甄口試 108 熱門考古題【情境課程模式 5 步驟】情境模式乃勞頓(Denis Lawton)和史克北(M. Skilbeck)所倡導的課程發展模式,其主要的特點在於強調教育與其所處社會的文化情境和環境背景間之關係,認為教育不是處於社會的真空當中。基於此種認識,此模式特別強調課程設計或發展的核心要務,在於對學校所處社會情境和文化因素之深入分析。
勞頓於〔階級、文化和課程〕一書中,說明課程規劃的步驟。 從其步驟流程看來,勞頓認為設計課程時,首先須以哲學和社會學的角度分析教育所處社會情境的文化材,分析文化裡的共同要素和各次文化體系,分析這些文化的教育價值。再針對社會發展之需要,從這些文化體系中選出文化材,配合心理學所發展出的各種學習理論和教學理論,組織課程,實施課程。換言之,課程設計的核心工作乃是從事教育所處社會情境的文化分析。
史克北的課程發展模式亦是一種情境模式。史克北的課程發展步驟如下:1.分析情境:包括分析學校所處情境的內外因素及其交互作用。學校的外在因素有:文化和社會的變遷與期望,教育系統的需求與挑戰,教材性質的改變,教師支持系統(如師資培育機構和研究機構)的可能貢獻,流入學校的資源。校內考慮之因素則包括:學生的性向、能力和教育需要,教師的知識、態度、價值等,校風與政治結構,物質資源,目前課程所感受的問題與缺點。
2.根據情境診斷結果準備課程目標:目標的敘述應包括教師的行為、學生的行為、預期的學習結果以及教學與表現目標;並以清晰、明確和一般的方式、敘寫。 3.建立方案:詳述執行目標所需的資源,仔細描述學校特定職務的工作、設計教-學活動。 4.解釋與執行:此一步驟中,對於執行中的課程所面臨的問題,須逐一解釋,並設法克服。
5.觀察、評估、回饋與重建:此步驟的評鑑概念,比單純決定目標的達成程度更廣。其任務包括學生在教室中的進步情形、評估各方面的成果、根據各參與者的反應作成合理記錄,並據以修正、重建課程。從上述步驟觀之,史克北之課程發展模式,亦是以學校情境的分析作為課程發展的首要工作。~摘自黃嘉雄教授(亦可參見:1.王文科《課程與教學論》2.許世穎教甄【筆試 / 口試】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