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0

私幼公共化【6 大類不利條件幼兒 / 公幼、私幼、非營利】行政院擴大公共化托育計畫

教甄口試 108 私幼公共化【6 大類不利條件幼兒 / 幼兒園有三種:公幼、私幼、非營利】行政院提出擴大公共化托育計畫,這是我國政府試圖從改善托育環境著手、解決年輕家庭育兒問題的規畫中規模最大的一次。計畫中揭示,具體目標為「將在未來4年增設1,000班公共化幼兒園班級,以非營利幼兒園為主,公幼為輔」。因此我們必須先了解:何謂公共化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公立幼兒園之間有何不同?政府在擴增公共化幼兒園該注意什麼事?
.
全台公幼約2,000所,私幼約4,700所,非營利幼兒園僅有50所。公幼完全由政府出資、提供場地及人事費成立,但也必須優先招收6大類不利條件幼兒(低收、中低收、原住民、身心障礙幼兒、身心障礙者子女、特殊境遇家庭)。向家長收取的費用稱為「代辦費」,要全部用在園內幼兒學習上,若學期未用完,需退費給家長,平均每月收費約3,000-4,000元。公幼的場地多為國中小校園內,戶外空間是三類幼兒園中最充裕的。而師資方面,全國公幼幾乎全維持2師編制,是所有幼兒園中師資待遇及標準最高的。但公幼設置成本較高,寒暑假需依參加人數決定開辦課後班與否,對一些家長來說也比較不便。
.
私立幼兒園經濟上自負盈虧,運作模式不必再贅述,但值得注意的是,依據全國教保資訊網資料顯示,近年來幼兒園基礎評鑑,多數未通過的園所皆為私立幼兒園,過度商業化造成「收費項目不實」、「教保人員低薪過勞」或「師生比不符」,常是評鑑未通過的主要項目。

非營利幼兒園是政府此次擴大公共化托育服務的主力設置園所,目前規定由政府委託公益法人或核准公益法人申請興辦,並由縣市政府組成的審議委員會核准後設立。需優先招收經濟弱勢幼兒,當年度所得要投入下年度的經營,從自負盈虧到公私共同分擔的經營模式皆有,平均月費約5,000~8,500元,雖不如公幼便宜,但在市區比多數私幼來得平價。教保人員訂有薪級,月薪約30,000左右,也高於私幼薪資平均。但公益法人團體太少、場地取得不易,仍是目前推動的阻力。

「特許學校」該是政府的主打嗎?
公共化幼兒園的定義是提供家長平價、有品質且社區化的托育服務。事實上,學前教育並非義務教育,因此政府並無意干涉太多,但少子化日益嚴重,為減輕家長的育兒經濟負擔,才使這一塊受到重視。政府計畫增設幼兒園,然而又因為經費有限上,選擇以非營利幼兒園為主。教育部舉了許多的優點來說服大眾接受,然而非營利幼兒園本質上仍是私人興學,且都是近3年才設立,未來將如何發展仍是未知數。

我們不妨先看看國外在公共托育及委託私人興學的成敗經驗,再針對國內現況提出建議。以同屬華人文化的香港為例,全香港皆為私立幼兒園,但香港政府計畫於今年推動學前教育免學費計畫,又要同時降低師生比到1:11(台灣仍維持1:15)。香港對園所補助學費,同時管控園所的營利:非牟利幼兒園獲利不得超過開支5%,牟利幼兒園則是10%,以維持教育精神,避免過度商業化。

而以美國為例,25年前即開始推動特許學校的概念,引進私人資金試圖改變教育現況,目前將被川普總統任命的教育部長教育部長德沃斯(Etsy DeVos)是特許學校的推手,主張家長擇校權,讓家長可以選擇私立、特許學校或公立學校,再由政府補助學費。結果亦不出大家所料:經濟良好的家庭可以選擇私立、非營利或特許學校,而公立學校卻聚集最多的一般及弱勢家庭。

但弔詭的是,上述特許學校學生的學業成就表現,卻又沒有公立學校來得好。根據史丹佛大學經濟學家Margaret Raymond針對半數(2,500所)特許學校所做的調查,17%的特許學校學生數學成績優於公校學生;但有37%比公校差,而剩下的46%則與公校無異。特許學校另一問題在於教師流動率過高,以Western Michigan University在2007年所做的研究Teacher Attrition in Charter Schools來看,美國各州公立學校的教師離職率介於11%~14%;特許學校的教師離職率則介於15%~40%,20%~25%最為常見;新任教師的離職率將近40%。

我們都知道,教育是人影響人的工作,不僅僅是知識的傳遞,一位成熟有經驗的教師,普遍來說需要5年以上的教學經驗才能累積出來。整個美國20多年來增設非營利及特許學校的經驗,即是教育私有化的過程。事實已證明對教學品質沒有絕對助益,又拉大貧富差距。雖然體制上是實驗學校或非營利學校,但多年下來卻吸引更多營利機構投入經營。台灣在未來要大舉擴增非營利幼兒園,會不會也遇到「教師流動率過高」、「營利財團企業主辦非營利」以及「教學品質」這些問題?值得再深思。

小心別為利益損害了孩子的教育
綜合上述,「教育」和「公益」、「理想」、「社會責任」這些名詞是永遠畫上等號的。因為教育面對的是學生、幼兒,一旦有從教育中榨取利潤的動機,不管是降低師資或是減少開銷,最後受害的都是學生。尤其是開辦公立幼兒園,更是政府不能推卸的責任。

我們建議,非營利幼兒園仍應在承辦團體上嚴格審查,以免造成品質良莠不齊或過度向商業化傾斜的現象,重蹈美國覆轍。私立幼兒園更應確立教育的性質,限制獲利,不應再向商業化傾斜,以避免違規事件一再出現。最後應以更長遠的規畫,配合國小學區,增設公立幼兒園,逐年提高公幼數量,讓家長有平價、社區化又穩定的學前教育環境可以選擇。

(作者顏嘉辰為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幼教委員會副主委、教育部幼兒教保服務諮詢會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