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1

教甄口試【可以反問嗎?該從前還是後面答好?】張勳誠(國中校長)臺灣師範大學座談

教甄口試【可以反問嗎?該從前還是後面答好?】張勳誠(國中校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座談:過去我們系上都有辦有關口試的模擬。我曾今有問過口試委員說,如果我們有問題不太清楚的時候,我們可以反問嗎?有兩位教授,一位是不贊成,一個是覺得沒關係。我想問這個反問評審的動作好不好?另外一個問題是有些評審一連串的問了好幾個問題,我該從前面開始回答還是從後面回答比較好?
A:妳用「反問」這兩個字不好,妳當時問教授可不可以反問,妳為什麼不用「確認」呢。反問的意思就像是說,我問妳妳覺得體罰好嗎?然後妳反問我,你覺得呢?這才叫反問!妳剛剛問的應該是確認這個意思,是不是。所以那個教授說反問不好,是對的。確認就像是,我問妳妳覺得體罰好不好,妳回答,委員您的意思是用盡一切心力之後再進行體罰這樣好不好,您的意思是這樣嗎?這樣才是確認。那在確認的過程中,注意妳的言行舉止再謙卑一點,我覺得沒不好。確認總比回答錯問題好!但是確認的過程中,要精準,要謙虛。
至於評審一次問了很多問題,該從前面回答好還是後面回答好,我覺得沒有差!但若連續問三個問題,第一個問題答案我不知道,第二個有一點概念,第三個很熟,那當然先回答第三個!邊答邊想,說不定到最後委員也忘記第二個問題!正好妳也不會那就混過去了,都有可能,當然是先答自己熟的。記住,有些東西要記得把它放大,有些東西把它縮小,這跟寫筆試一樣。有的題目大得不得了,例如試申論 12 年國教的成敗?這題目很大,大題就小作,找一些小的東西來回答就好了。有的題目小的不得了,小題有時候要大作。再來就是,熟題要大作,熟的不得了的題目當然要大作,真的不熟的那就只有小作啦!完全不會的那就只有小作,就是這樣子。
最後,我要再強調一次,沒有甚麼標準答案,大部分的口試都沒有標準答案。口試就是看你回答問題的神態,頭腦清不清楚,回答內容有沒有清楚的架構,回答的時候有沒有表現熱情,眼神有沒有閃爍,口語表達能力有沒有自信。大部分的口試是看這些東西,看的就是你現場的表現。你覺得你怎麼樣才能當一位好老師,這沒有標準答案。你覺得你要怎麼做一個好的班級經營,你可以走一個有你個人特色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