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3

社會科新課綱將改為主題式教學符合歷史教育趨勢,有學者擔心教學會因此變得支離破碎

教甄口試 108 自由時報 2018.8 【社會科新課綱將改為主題式教學】主題式 教學符合歷史教育趨勢:社會科新課綱將改為主題式教學,有學者擔心教學會因此變得支離破碎。張文隆表示,其實「朝代史觀」才是落後思維,「主題式教學」符合歷史教育趨勢,且同樣能有「時序脈絡」,新課綱保留很大的空間給出版社,在編寫教科書時,可根據時序脈絡來撰寫,並不會發生問題。
學者︰幼兒園到研究所都適用(學生︰教材和老師搭得好 可引導思考)中山大學教授顏慶祥也表示,主題式教學適合幼兒園到研究所,很適合統整課程或跨領域學習,幼兒園教學就常用主題式教學,澳洲小學課綱也沒有太多科目分際,大多採用主題式教學。彰化女中高三生丁孟涵表示,學生能否吸收,老師因素影響較大。彰女也有公民老師採用主題式討論方式上課,學生們反應很好。
成大歷史系新鮮人蔡姓學生表示,之前曾跟一些高中生籌備工作坊,高中生自己當桌長帶領大家討論,很成功也很順利,連高中生都可以弄出好的課程,如果老師有心備課,根本不會沒辦法帶領討論。問題在於,老師要揚棄採用「點人回答標準答案」的填鴨教學方式,新課綱考驗老師能力。
蔡姓學生也認為,不論是明星學校或社區高中,都有思維邏輯非常清晰且很擅長討論的學生,大人覺得高中生沒辦法思辨,是因大人跟學生交流的時候,不給學生發表意見的機會;對於部分不習慣發表意見或不習慣思考的學生,教材和老師若搭配得好,可引導學生思考。
高雄市前鎮高中歷史老師洪碧霞表示,歷史是持續的觀念,時間概念很重要,國中歷史著重在基礎,可幫學生建立歷史事件的順序、脈絡;上了高中再做主題式探討,這是很好的做法,是可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