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9

自我介紹需要豐功偉業嗎?觀察眾多口試高分的書院考生們,他們與一般考生的不同之處

教甄口試 108 自我介紹【自我介紹需要豐功偉業嗎?】經筆者多年觀察眾多口試高分的書院考生們,他們與一般考生的不同之處,在於他們解讀自己經歷的方式。他們的人生經歷為他們的人生提供了參考架構,他們從中發現自己的熱情和靈感來影響周遭的世界。小說家約翰‧巴斯(John Bath)曾經說,「你的人生經歷不是你的人生,而是你描述的經歷。」
換言之,重要的是你如何描述個人經歷,而不是你實際經歷過的事件。我們的人生經歷就像我們頭腦中永遠播放的影片。一次又一次,我們重播生命中重要的事件和與其他人的互動,企圖解讀它們的意義,並從中找到自己在世上的定位。
重新定義我們的經歷使我們了解,我們並不是受害者,而是我們的經歷塑造我們的個性,提供我們成為領導人的動力。當我們為自己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尋找意義時,我們的人生經歷也持續不斷演變。華倫‧班尼斯(Warren Bennis)說,「你是你人生的作者。」他提議用我們的經歷所提供的靈感來創造我們的未來。
身為你自己人生經歷的作者,你是否能把你的過去和你的未來連接起來,從中找到真誠的動力?哪一些人或事件塑造了你的個性?你的人生中有哪一些重要轉捩點?在你的人生經歷中,你從何處找到教學的熱情?(參見:1.歐文亞隆《存在心理治療》張老師文化。2.許世穎教甄【筆試 / 口試】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