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6

智慧教室/人工智慧【數據驅動:從「人聯網」向「物聯網」】英特爾智慧課堂解決方案

教甄口試 108 智慧教室/人工智慧【數據驅動:從「人聯網」向「物聯網」轉變】正如英特爾智慧課堂解決方案一樣,實現精細化、個性化教育,離不開對課堂中各類軟硬體的創新,交互電子白板的引入和升級換代正是為此提供了最好工具。在筆者看來,智慧課堂的方案正是一種從「人聯網」向「物聯網」思維轉變的體現。
在網際網路教育的方案中,學習人數規模大幅擴大實現了規模化的網絡效應,這個過程是一個典型的人與人連接擴展的過程;當各類交互設備進入課堂,教師與學生、學生與學生之間的連接交互關係更強的基礎上,設備也可能成為一個「懂得」主人的智能終端,將課堂中的人與人聯網關係擴展到包含物與物聯網的關係。
在物聯網應用中,「物」已不再是一個實體的概念,諸如人的行為、習慣等可被數字化的內容均可納入「物」的範疇,是一個擴展的「物」的概念。之所以能擴展到這樣的範疇,一個重要原因是物聯網的發展使得這些原來無法獲取的內容現在能夠獲取了,在使用各類智能終端過程中,這些抽象的行為、習慣等可以被跟蹤到,並轉化為數字化的形式。
在課堂環境中,包括學生的學習習慣、學習過程、知識掌握的情況,若能通過交互終端進行跟蹤,形成的信息以數字形式存儲,加上大數據的分析,可以挖掘每一學生的學習規律,從而實現精細化和個性化的教學。在這個「人聯網」向「物聯網」轉變過程中,數據驅動成為變革的主線。~ 轉貼(另可參見:1.智慧教室/人工智慧(粉絲專頁)2.許世穎【教甄口試自介】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