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9

以靈活智慧面對人生挑戰

 不知是否因為年齡稍長,近來許世穎 Dewey 常主動接觸過去就讀師專時,被要求閱讀的
「中華文化基本教材」相關的書籍。並嘗試與多年來所學的專業—源自西方的「正向心理學」、「投資心理學」…等相關專業知識作結合。在此不腆所學,與本部落成員分享如下:

學則不固」,是指博學多聞就不會頑固而不知變通
孔子教學的目的之一,是希望學生能以靈活的智慧來面對人生的挑戰。
 (如離開學校後還能到「站前地王班」持續學習,便能博學多聞,也不會頑固而不知變通)

有些人很頑固,學得不夠多,卻誤以為自己所學得的就是一切,而永遠看不到另一面
人生有許多價值觀念要且知且行,一步一步地實踐,同一個概念在不同的年齡也會有不同的含義

」是指相似。志趣不相似,就無話可說。它的前一句是「主忠信」,所以其相似之處自然是以忠信為共同目標,接著在正當的志趣上互相勉勵。孔子的意思是鼓勵人尋找益友
因為蓬生麻中,不扶自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染於蒼則蒼,染於黃則黃,與益友來往,
可以不斷提升自己。孔子能夠吸引到這麼多的學生,也是因為他們的志趣相似。

(「站前地王班」便是由志趣相投的一群人所組成的「部落」「實踐社群」或稱「學習型組織」)

過則勿憚改」,這倒是很難做到。大凡人一有過錯,就會拼命掩飾、找藉口。
其實知錯能改,才能不斷成長,這是孔子對於君子的要求。由此可知,君子不是聖人,
而是與一般人一樣,只是立志成為君子。

以上摘自傅佩榮《人能弘道》(天下文化)。原文語出《論語—學而篇》「子曰:君子不重則不威,學則不固。主忠信,無友不如己者。過則勿憚改。」並加入許世穎 Dewey 的個人補充。

經濟學家奧莫羅德也不約而同地指出:不論就個人與組織而言,創新乃最佳策略;
更重要的是,擁有知識,能得到的回報相當可觀,不論是物質層面或非物質的內在心理層面。投資心理學部落格讀者可自行參閱奧莫羅德所著《敗部經濟學》(早安財經 2009 初版)
—第 13 章:《知識與財富》以及第 14 章:《創新乃復活之本—找出最佳的生存策略》

藉由上述許世穎 Dewey所引用的中西觀點可知,不論古今中外的有識之士,
都不約而同地主張終身學習的重要性筆者相信在「知識經濟時代」尤其如此!

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壞的時代;
這是一個財富重分配的時代,也是一個贏家全拿的時代
關鍵在於個人能不能「以靈活的智慧面對人生的挑戰」,
持續地學習「正向心理學與投資心理學」便是您挑戰未來的最佳策略!

在以靈活的智慧面對人生的挑戰時,也要留意《只有極少數的建議是有智慧的》(拙著)
最後推薦相關好書:勝間和代《想做就做得到》(請參見本站《想做就做得到》社群學習)
 

本文作者為「知識工作者」挑戰未來的「知識長」(CK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