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10

零壓力社交》內向者人脈「實踐社群」5 大優點

願我能有寧靜的心接受我不能改變的,有勇氣去改變我所能改變的,並且有智慧分辨這兩者的差別 (寧靜、勇氣跟智慧,這正是「本社群」核心精神)。‎30 歲以後的「獨立女」仍然很有魅力,不過她們並不是以年輕和美貌當作賣點,所以還會隨著時間越來越有女人味

此處所說的「獨立女」是指心理上而言,與婚姻狀態無關。當然,這要靠內在的充實心理層面的學習有系統地學習「投資心理學」可以同時充實金錢與內在心理層面。一門課的學習,卻有雙重效果參見拙著《女人的金錢遊戲》7 法則,從彭愛佳事件談起》
........................................
投資心理學的適用範圍很廣泛,許世穎 Dewey 認為「學會識人 3 方式是最好的投資
不是在講最近流行 XXX 教妳讀心術、或是 OOO 讓你瞭解別人在想什麼或是看透。而是:

第一種是觀察他的家人(父母),其預測的結果大約八九不離十,尤其是要交往結婚的男女,
第二種是看他結交的朋友或相處的人,這一點更準,因為「物以類聚人以群分」,
第三是看他閱讀什麼書籍,這點也很重要,有些人有在看書、但是讀錯書了,比不讀書還糟糕,像是些:心理學、職涯發展、投資理財...識人相關文章請點閱:陳祐霖部落格。也推薦:
許世穎 Dewey 相關文章《內向心理學》內向者求生術》6 題心理測驗

也歡迎瀏覽:許世穎 YouTube 影片 ~
1.讓討厭你的人更討厭你
2.人際關係決定你的幸福指數
3.無知的人最有自信
4.幸福人生 の 祕訣:慎選人際關係

你是不是寧願去抽牙神經,也不願意跟一群陌生人應酬?
歡迎打開這本——探討「抗拒社交者」如何發揮社交長處的第一本書!

許世穎 Dewey 介紹《零壓力社交:內向者的輕鬆人脈術》之前,要提醒您:內向者比較傾向建立一種長期的生命線關係,這是種親密而深層友誼關係成員就是你跟值得信賴盟友
你們互相扶持打氣、給予彼此最真誠的建議與批評、要求對方發揮所有潛能,並且改掉根深柢固的惡習。這是一種強連結,即《誰在背後挺你》一書所主張的生命線關係
職場社交與建立人脈是達成專業目標的方式之一。內向型人有自己的社交節奏與特點,像是:
...............................................

* 習慣深思熟慮、在談話前反覆思索(而不是害羞或憤世嫉俗)。
* 需要將注意力集中在少數事件上,而非關注大量瑣事。
* 需要獨處的時間,為自己的頭腦充電。

從自己的個性出發,選擇適合的社交溝通方式,內向者也能以專業取得他人信任和尊重,建立自己獨特的社交網絡。大多數討論成功要素的書都會提到人際關係,建立廣闊的人際網絡似乎是邁向成功的必然條件之一,但就不喜歡社交的內向型人來說,如何擴展人際關係、提昇自我成功的方法呢?想要生活更快樂嗎?想要減肥嗎?想要贏得愛情嗎? 想要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嗎?
許世穎 Dewey 常說所有人生中重要的事情,都沒有不勞而穫的事

《別讓性格壞了你的決策》作者尼克.塔斯勒 Nick Tasler 也指出:想要有最佳表現(當然包含最佳投資決策)不僅和努力有關,也和見解或心理性格有關。研究發現,一個人愈了解自己,對生活的滿意度也愈高,也更能實現他在工作和家庭上的目標。筆者也常言道:
成功的投資,是成功人生的延伸

心理學研究顯示在事業上,那些很了解自己的人,有 83 %績效名列前茅;吊車尾的人則只有 2 %很了解自己。自我認識的影響十分深遠,因為這能讓我們適時的辨認與利用能讓我們功成名就的貴人和局勢;也讓我們了解自己怎麼甩也甩不掉的性格傾向,因而把這些性格傾向所造成的損害降到最低。大多數討論成功要素的書都會提到人際關係,建立廣闊人際網絡似乎是邁向成功的必然條件之一,但就不喜歡社交的內向型人來說,如何擴展人際關係、提昇自我成功的方法呢?

本書作者黛芙拉.札克 Devora Zack是美國知名企業諮詢顧問,也自稱是「內向型」的諮詢師。
在本書裡,他將打破坊間成功書的慣例,為我們解讀「內向型人」的成功特點,包括:
.................................

他們不是害羞或憤世嫉俗,而是習慣深思熟慮、在談話前反復思索的一群人。
他們永遠將注意力集中在少數事件上,而非關注大量瑣事。
他們需要獨處的時間,為自己的頭腦充電。
他們被灌輸社交等於八卦聊天及不斷與人接觸,讓不擅與人交談的他們以不適合推託。

作者首度打破了坊間書用古老「守則」分析內向、外向人格的界定,明確分析「外向型」和「內向型」的社交特點,並鼓勵不擅社交的內向型人應該盡量提升自己,以專業取得他人信任和尊重,願意與別人分享所知所學的知識,且樂於幫助他人等優勢,建立自己獨特的社交網絡。

這本操作手冊一開始會檢視傳統上眾所周知的人際網絡理論,
然後再將它們徹底破解。看看諸如以下的鐵律:

* 不斷推銷你自己。
* 更多人脈=更高的成功機率。
* 絕不單獨用餐。
* 建立不間斷的人脈接觸點。
* 從中得到愈多東西愈好。

直到現在(事實是主觀的),人際網絡書籍訴求的對象,始終是擁有特定性格的人,
那些本來就喜歡在滿是陌生人的會場中穿梭來往的人。我們在本書的開頭會發現,
這種類型的人僅占所有人的 30 % 到 50 %,我確定這是其他作者無心且並非惡意的疏忽。

但光是想到這點,我就義憤填膺,因為其他50%到70%的人都被忽略、誤導、欺騙,
該是讓這些人拿回自己應得的人際網絡的時候了。在過程中,我們會發現建立人脈時,
了解和運用天生風格的有多重要。內向的同胞們請別再壓抑我們的本性。
.......................................

心理學家發現,內向跟外向剛好是性格上的兩端,每一種個性都很好、都有積極的一面——只是彼此有一些不同而已。內向性格的人,就像是充電電池,他們常常需要停下來休息,以便再次充電。內向也是一種內在的氣質,它無法被改變。你可以學著利用它,而不是對抗它。

長久以來,內向的人背負了許多不必要的誤會與偏見,他們被認為是害羞、孤僻、不善社交、
不善表達意見。而重視行動、速度、競爭和魄力等外向性格者的優勢,成了社會的主流價值,
也讓性格內向者承受了莫大的壓力。現在,讓頂尖心理學家告訴你性格內向者獨具的特性與優勢,並且擬定具體可行的步驟,讓你的工作及生活都能自在成功,如釋重負。

內向的人、容易不知所措的人以及欠缺人際網絡的人,在傳統的人際社交方面失敗,
因為他們遵循的規則本來就並非針對他們而設計的。就我的經驗,自稱討厭社交的人也認為自己對此並不在行。但真實的情況恰好相反。你擁有成為社交高手的本錢,你只是聽從錯誤的指示,標準的社交建議沒能給你幫助,所以你認定你在經營人脈上失敗。此外,你本來就討厭交際。

建立人脈能將你的目標發揮到最大。黛芙拉.札克 Devora Zack 擔任高階主管顧問十五年,
從未見過哪個人不是根據自己的條件經營人脈而且獲益良多的。究竟什麼是建立人脈?
建立人脈是建立和維護人際關係,讓彼此分享正面結果的藝術。建立人脈即是連結。

你愈真誠,你建立的人脈就愈富有活力和寶貴。
你可以忠於自己,運用你既有的優點來學習人際技巧。
你可以學習運用而非對付你的內向、不知所措或欠缺連結的自我。
以前被視為不利的條件,現在成了你最好的優點。
.....................................................................

許世穎 Dewey 介紹的《零壓力社交:內向者的輕鬆人脈術》是第一本全方位探討「內向性格者人脈」的專書。內向者比較傾向一種建立長期參與的實踐社群」具有 5 大優點

一、心智層次在相互感染之下,共同獲得提升 :改變自己不如先改變周遭的人,
一定要選擇正確的朋友(許世穎 Dewey 贊成《超強人脈術》強調一定要選擇與「心智層次高的朋友」建立相互成長的伙伴關係,因為物以類聚用在人的身上更加正確,我們也都容易受到周遭人的影響);不是企圖去改變負面的人的心態,而是多與正向積極的人相處,共同獲得提升。

二、有助於目標的具體化 :每一次的上課出席就是最具體的成果展現。
許世穎 Dewey 常說:「只看一個人怎麼做;不看他怎麼說」。
此外,倘若朋友當中有人成功做到了 ,便可以幫助自己想像出具體的成功模式

三、與大家共同分享情報 :在一個心智層次、目標方向都相當的團體裡,成員們可以共享有用的情報。先哲有言「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此外,網路交流的只是雜訊,
課堂中的交流討論,才是學習型組織倡導人彼得‧聖吉在《第五項修練》中強調的深度匯談

四、與大家共享社群 :前提是社群中的每一位成員心智層次、目標方向都要相當。
因此,智富心理學課程任何的上課要求,都是為了保障同學們所共享的學習社群的品質,
以使課堂內每一位參與者的權益不致受損(參見本站《信任經濟:本社群之根本》)

五、自然而然獲得成長 :經過長期地、持續地學習之後,每一位參與同學,不論是在
「智慧」 Wisdom、「財富」Fortune、或是「快樂」Happiness
都在無形中自然而然獲得成長 - 這便是投資心理學課程的教學目標

投資心理學課程」,並非一個散漫的、聯誼性質…甚至是以行銷為目的的聚會;相反地,
這是一個積極學習「正向心理學」的實踐社群,並將此種最新穎的科學理論應用到
「投資」、「職涯」與「個人生活」中。以期每一位參與者都能運用投資心理學的智慧,
開展出「適合自己」的理財策略,與「自我實現」之道!

以上除筆者就「科學心理學」之觀點,說明個人如何認識自己的性格之外,
並摘自或改自《超強人脈術》《內向者求生術 》《零壓力社交》(許世穎 Dewey 補充:
在「科學心理學」上,性格的討論是歸屬於「人格心理學」的範疇,
精神科醫師理察‧彼得森將投資人的性格分為五大類,參見其著作《投資人的大腦革命》)
........................................................................

《零壓力社交》與許世穎 Dewey 平日常叮嚀同學們的一樣:要去欣賞自己與生俱有的個性。
同時,這也正是為何「閱讀治療師教學群」向來主張的:由內而外開展個人的投資智慧,
且是以科學的「投資心理學」與「正向心理學」最新研究成果為依據,協助同學們發展適合自己、具體的理財決策,並強調不提供個股操作建議,亦不評論個人之投資決策或資產配置

因為,只有自己最關心自己,也最了解自己。所以不論是投資理財或心理成長,一定要自己花心力來學習,沒有不勞而穫的事。但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我們還是生活在一個由錯誤觀念所推動的社會裡,這個錯誤觀念就是:我們只有在需要解決問題時才會用心理學,因此誤以為只有在碰到危機時,我們才有機會了解自己。然而,當苦惱來臨時,我們通常只會把頭埋在沙子裡。通盤了解對我們很有幫助;愈了解自己的優缺點,就愈能利用這些優缺點來發揮潛力。

這些心理學的錯誤觀念還包括「投資心理學」部落格過去曾推薦《心理學家教你 59 秒變A咖》
所指出的:多年來,大師、教練與激勵演說家,力勸大家改變想法與行為以改善生活,
但研究人員發現,他們提倡的技巧大多徒勞無功。那種自我暗示的「想像練習」,
反而常常容易產生適得其反的效果,想讓自己「覺得很快樂」可能讓人滿腦子都是負面的想法。

( 基於上述理由本人認為《秘密》《零極限》系列心靈類異想天開謬論,真是害死不少人!
也要嚴禁本站讀者閱讀此類書籍,對誤信者產生的「負面效應」宛如技術線型!)
.......................................

許世穎 Dewey 相信:所有人都身懷獨特的天賦、熱情與人格傾向(如:內向或外向),能夠驅使我們創造超乎想像的成就。一旦意識到這點,一切都將因而改變。你必須及早發現被你視為玩樂的工作,絕對不要低估「及早領悟」的重要性,平庸之人,將因此轉變為快樂鬥士。相關內容,
敬請參見本站 所發表 13 堂《讓天賦自由》的課程

該文剖析了號稱「世界的教育部長」、「全球百大演說家」羅賓森博士 (Ken Robinson)所著《讓天賦自由》該書所提出的心理成長觀點頗具啟發性,邀請讀者前往瀏覽


本文作者很內向,向來拒絕曝光(多年來拒絕:報紙、雜誌、電視…等媒體專訪)喜歡獨自一人,
或與少數幾個親密的朋友在一起(如「投資心理學書院(地王班)」夥伴們)也因個性內向,故已退出 ~性質上需面對不特定對象的社大第一線教學 (閱讀治療師教學群已退出「社區大學」)

許世穎 Dewey 贊成《想做就做得到》所主張的加入社群來學習,才能持續而有效果。
這也是本人 7 年前創立「投資心理學書院(地王班)」的理由。歡迎您加入 ~

正向心理學 Facebook (投資心理學書院召集人周舜欽~兼任「正向心理學」臉書版主 )
投資心理學 Facebook (閱讀治療師教學群召集人陳祐霖~兼任「投資心理學」臉書版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