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3

是你選擇了憂鬱》外在控制心理學

有種老闆是用高壓統治公司,甚至採用外在控制的方式來管理。外在控制心理學運作方式是:處罰做錯(或不符合老闆的想法)的員工,然後員工就會照老闆所說的正確方向去做;之後再給予獎勵,員工就會照老闆想要他們做對的繼續保持下去。摧毀個人自由而間接摧毀人與人之間和諧關係的心理學。這種控制可以無關痛癢到就像未經允許看人家一眼,也可以嚴重到因不斷受到批評而告對方。但無論如何,老闆企圖強迫別人按照他的方式做事。

這些以為有權(公司老闆)有錢(住豪宅、開Jaguar)的人就可以控制別人,豈知不幸的來源就是源自於對別人的這種控制、強迫或高壓統治的方法。像一些老闆不是因為經過審慎思考後,決定控制他人是最好的,所以照著做;而是因為那是一種錯誤的慣性,當別人不照他的意思去做,腦中所能想到的唯一方法就是控制或高壓統治。運用高壓統治以達到他所想要的,這種行為,常充斥在日常生活中,被視為理所當然,當然對老闆而言,運用律師告倒對方是一件很平常的行為。然而,老闆可能一輩子都無法了解到這樣的做法是沒有效的。請點閱:簡均羽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