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9

美的救贖》遇見自己的瞬刻/存在心理治療

永遠不要懷疑一小群深思熟慮,獻身理想者能夠改變我們的世界。
事實上,他們是唯一曾經改變了世界的人。瑪格麗特‧米德(文化人類學家)
真正的成功:不在成就他人眼中的驚鴻一瞥,而在改善心理生活品質


忠孝西路辦公室樓下,每天都有一大群人排著長長的人龍,而且通常一排就是四個小時。
不懂得珍惜時間去做更有意義的事,不啻為存在白痴(只懂得追求低層次的匱乏性需求)
 ~ 一個「存在主義取向」閱讀治療教師的觀察。存在心理治療「哲學諮商師」粉絲團

人本心理學家:馬斯洛認為「審美、求知、自我實現」是三種高層次的成長性需求;
相對於較低層次的匱乏性需求:如「生理、安全、愛與隸屬、尊重」四種需求
................
變成更好的人、變成更糟的人、變成另一個人或是變成自己都是可能的,
這就是美感旅程之所以危險又神奇之處;
我們需要美,好讓自己跟自己和平相處。

這一次,他不想追上這個女人,也不想找什麼漂亮的句子,只想這樣看著她,她的步態還有身影。他發現了一種不需要跟她上床,只要看著她,就能產生的獨特愉悅感……他感受到自己不只是一隻狗瘋狂地在人行道上尋求新奇身體。他站著好一段時間,一動也不動,感到著迷,而當她遠走時,他嘴上揚起了一抹微笑。那隻狗也是有審美觀的。

美是藝術品、小說、音樂、海景或是一位陌生女子的微笑?讀著卡繆的《異鄉人》,即便你會咒罵主角的淡然,卻仍會為那種荒謬的存在吸引?老實的你在看著《教父》這種幫派電影時同樣感到某種美感愉悅?為什麼美會以一種有趣的方式讓我們覺醒,讓我們得到救贖,讓我們感到憂傷?又以生動的方式緩和我們的情緒?

美其實是某些剎那的停歇,那時你會返回某種最初、或不太認識的自己,被抛向遠方、卻又喚起當下,瞬間卻又永恆,彷彿能從否定自己的現實中拯救自己!那時,世界沒有你想的那麼不同,也沒有棄你而去;而你其實不只是你。存在心理治療「哲學諮商師」許世穎: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