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7

逆勢翻升心理學

教授商業管理心理學 30 餘年的美國臨床心理學家、波特蘭州立大學教授艾爾˙席伯特(Al Siebert)博士,今年在台出版了一本新書《逆勢翻升》(梅霖文化 2009 初版)。這本書有幾個獨特的地方,正與許世穎 Dewey 在社大所開的「投資心理學與理財智富」系列課程不謀而合,在此與本站讀者分享如下:

1. 大多數心理學家和精神病醫師所寫的書或所開的課,如果名稱有冠上「復原力」或「挫折復原力」,大致上都是為了想追求正常生活的心理疾病患者所寫的;換句話說,其觀點是從「治療」、「治病」的角度出發;相對的,《逆勢翻升》這本書與許世穎 Dewey 「投資心理學」系列課程,則是從健康的正常人觀點出發,希望協助心智正常的投資人,在面對混亂的金融局勢、持續不斷的股市壓力,乃至於撕裂原本經濟生活的挫折中…,更能處變不驚、愈挫愈勇。

2. 《逆勢翻升》這本書解釋你可以如何協助自己去接近和開發許多天生的能力(很少人真正良好使用過這些能力),進而取得好處和優勢。靠著所描述的原則和程序,應該可以變得更有「挫折復原力」,也同時提供一些開發「挫折復原力」的指引,讓學習者自己決定如何在自己的環境裡將這些訊息做最佳應用。

3.《逆勢翻升》是第一本描述人類可以達成各種不同水準「挫折復原力」的用書。就像學習武術者必須先學會基本功,才能精進到更高的武術境界。該書也逐級教導學員一些基本功,以便為你打好基礎,讓你有機會精進到更高的 "武藝" 境界。正如許世穎 Dewey「投資心理學」系列課程為您建立正確的投資觀念,學習投資致富是一步一腳印,沒有「短期致富」這種事!

4. 這本書也邀請讀者參與「發現之旅」,一起來完成一些突破的壯舉。該書列舉了許多指標,讓讀者知道:隨著你的「挫折復原力」越發增強,你將發現:自己更有能力處理不斷激烈改變中的世界,而且幾乎出自天性,一點兒也不費力。同樣地,同學們也可在「投資心理學系列課程」快樂的學習氛圍下,漸漸強化自己的理財智慧與投資功力。

這是充滿挑戰的時代,我們正處於激烈變化的世紀,這些挑戰和變化來得又急又兇,讓許多人措手不及。這本書讓你領先那群不願意學習如何處理變化和困難的人;這本書也教你如何在波濤洶湧的變化中保持身心健康,如何克服挫折、快速奮起,並從逆境中取得更大的力量。許世穎 Dewey「投資心理學」系列課程的教學目標也正是如此!

祝福本站讀者都能由去年 (2008 年) 台股下挫至 3955 點、台灣五十 (0050)跌至 28.5 後 ~ 逆勢翻升!

本文作者為台股投資人的 AQ (逆境商數) 提升教練;在社大講授協助投資人逆勢翻升的「正向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