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0

耕讀狂想曲》千萬別信「技術線型」圖表分析

巴菲特:「當我把這些圖表倒過來看時,發現得出的結論居然是一樣的,我這才意識到技術面分析根本沒用」提醒您:巴菲特及其伙伴蒙格都排斥「技術線型」圖表分析(圖形分析)

猶記得去年(2011)台股最後一次又站上九千、市場一面看好時「空頭總司令、台股末日博士」即以《最遙遠的距離...全面看空》一文,提醒明智的讀者們:雖然台股又站上九千,但只要是投資,沒有那種永遠不會跌的!(參見《民國100年大泡沫》許世穎 Dewey 書評)
房市如此,股市更是如此!務必小心永遠看多的「無恥金融機構及其從業人員銷售話術

空頭總司令、台股末日博士再次提醒您:雖然昨週三9/19(三)收 7781 好像不高,但還原權值已經大約是 11150 點(美股接近 13600 也不便宜。小心別被永遠看多、和善良投資人有利益衝突的金融從業人員所矇騙!因為 99% 投資人都做多,因此只有迎合投資人,才是政治正確

請參考:許世穎 YouTube
1.臺灣加權指數 & 台股還原權值
2.不是我嚇妳,女人真的要理財
3.臺灣房市泡沫》打房政策之評論
...........................................................................

許世穎 Dewey 在介紹《耕讀狂想曲:人生不只是投資》前,照例澄清本人並不認識兩位作者。雖然筆者多年前曾與作者之一同在金融資產管理協會任教~後來本人因不願意教授金融銷售人士害人銷售話術,不與金融業掛勾,以維持教學之客觀中立而離開(此外該協會亦非「閱讀治療師教學群陳祐霖周舜欽及許世穎 Dewey 」多次受邀擔任主講人之「金融研訓院

介紹該書乃因作者一改過去支持技術分析的立場提出〈術分析無用論〉作者在書中自承:大多數股市初學者(包括該書作者本身)多相信技術線型,因為具體好學,但技術線型「無意義又浪費時間」參見 129 ~ 131 頁) 此種自我反省式的態度改變,深為弟所敬佩

但筆者要進一步指出:基本分析同樣無意義又浪費時間」的〈基本分析無用論〉。起碼對於閱讀本站的讀者是如此。誠如《投資最重要的 3 個問題》指出獲利關鍵在於:你知不知道別人所不知道的唯有意外能讓你獲利!根據《漫步華爾街》的「效率市場理論」,股市是很有效率的!所有的資訊已反映在股價上了!你看得懂財報,難道投信法人看不懂嗎?為何95 %的法人到頭來都輸給大盤(參見拙著《散戶大反擊》金融業退散一文)

但是社大只要開技術線型或看懂財報的課,不論是誰來教的(即便是剛出道的新手)都是堂堂爆滿,熱烈程度比起肚皮舞真是過之而不及!若技術分析或基本分析有用,這些講師自己賺都來不及,幹嘛下班後還要到社大賺一堂800元的鐘點費,到處招攬業務呢?這些道理顯而易見!

看到投資人那麼迷信技術線型、基本分析,不禁要問:難道是台灣笨蛋比較多?或投資人比較好騙嗎?(甚至於是兩者皆是?參見《古董張回憶錄》描述投顧、投信如何坑殺台灣無知散戶)
.....................................................................................

看到那麼多人執迷不悟地學習技術線型,真是看不下去!誠如《華爾街的86個謊言謊言 27:以研判股票歷史價格走勢為主的技術分析,對於鑑別買進時機或者確認關鍵拋售訊號都很有幫助…該書作者以現身說法指出:這根本是「金融業者」用來牟取不當利益的謊言

其目的在藉此讓客戶不斷買賣,以便從中收取各種「內含、外加」「有形、無形」…的費用。此部份限於本文篇幅,故留給「投資心理學」部落格讀者自行去閱讀《華爾街的86個謊言》總之,技術線型是快速讓你破產之道!有智慧如您切莫相信。許世穎 Dewey 衷心期盼…

華爾街的86個謊言》可以當作讀者用來作”每天挑戰自己一個傳統信念”的工具書,
因為它所列出的 86 個謊言,有很多都是商學院學生及畢業後擔任金融業者所信奉的基本假定
(閱讀治療師教學群專業背景迥異於 99.99 % 財經講師,保證在其他地方聽不到!全國唯一)以下以碎形理論之父曼德伯所著《股價、棉花與尼羅河密碼》來呼應技術線型無用論
..........................................................................

市場看似混亂,其實暗藏規則……
誤解市場真相,讓投資人損失慘重
曼德伯,讓我們看見隱藏在複雜線圖背後的風險訊號!

「碎形理論之父」曼德伯,在觀察與分析了尼羅河的潮汐起伏之後,提出驚人的觀察:一條條描繪股價走勢的圖表上,那些複雜得嚇死人的「碎形曲線」,其實隱然有著亂中有序的結構。
但這些結構卻是「本質上無法預測」的「隨機性碎形走向」。

股市無法預測的本質,說明了技術線型的謬誤!這也是為什麼本站不斷呼籲:千萬別相信技術線型!「連參考也不行」!許世穎 Dewey 再怎麼強調也不為過! 一點模糊的地帶也沒有!在投資的領域裡,很少有什麼絕對的道理,唯獨股市無法預測、千萬別相信技術線型例外!
.................................................................................

世界級投資大師們有一個極為少見的共識,那就是:
不約而同的主張股市無法預測、反對技術線型」。不論是:

美國的巴菲特、墨基爾 、肯恩‧費雪、巴頓‧畢格斯、約翰‧伯格(著有《夠了》)…
歐洲的科斯托蘭尼碎形理論之父曼德伯衛‧蘭格 (著有《小額投資人的不敗秘笈》)
日本的勝間和代山崎‧元 (著有《精明投資人的 18 項武器》商周)…

相反的,台灣的第四台老師、金融從業人員都號稱有所謂秘笈、有能力預測股市…若真的有,只要將技術指標輸入電腦,那麼那些老師們早就賺翻了自己賺都來不及,哪有空教你,更不需要購買電視時段,辛苦地招收會員。看到投資人那麼迷信技術線型、聽信股市明牌,不禁要問:難道是台灣的笨蛋比較多?或投資人比較好騙嗎?(甚至於是兩者皆是?

看到那麼多人執迷不悟地學習技術線型、加入第四台股友社會員、到社大上報明牌式的理財課..許世穎 Dewey 真是看不下去!好不容易有機會學習,卻又學錯了。這就像:想學「心理學」,卻跑去學「血型」、「星座」;研究「管理學」不看杜拉克的書,而去找風水師…

聽明牌、技術線型是快速讓你破產之道!有智慧如您切莫相信。世穎從來都沒有「展望」也不做專業預測-但至少我知道我不能預測,有一小群(我所關心的)人認為這是一項資產

 閱讀治療師教學群向來強調:本課程不提供個股操作建議,亦不評論個人之投資策略獲資產配置…感謝明智的投資心理學部落格讀者、投資心理學書院 WHF 站前地王班同學鼎力支持
.......................................................................

有些人隨意就做出預測。當你問他們為什麼要預測時,他們答道:
「喔,人家花錢請我們就是要我們做預測。」

我的建議是:換別的工作吧! (也奉勸一天到晚加班的上班族、或「本社群」所排除的那三種行業的從業人員:保險房仲、傳直銷、理專或投資顧問…換別的工作吧!)

這個建議可能不太受歡迎:但除非你是個奴隸,否則我認為你在選擇職業上,有一定程度的主控權。不然,這就成了道德問題,而且是個嚴重的道德問題。那些因為工作而身不由己的人,
只因「這是我的工作」而做預測的人,由於他們相當清楚他們的預測根本無效,我不認為這些人具有道德良知。他們的所作所為,和不斷說謊、卻聲稱「這是我的工作」者沒有兩樣

任何因預測而造成的傷害者,應該被當成傻瓜或是騙子
有些預測者對社會所造成的傷害比罪犯還嚴重
.......................................................................................

最後,弟想冒昧地請問本站讀者:哪三個地方謊言與騙子最多?向您推薦全國唯一碩士論文主題為「投資心理學」的陳祐霖老師所發表的《哪個世界裡,謊言與騙子最多?
並再次叮嚀您:千萬別相信「技術線型」、「連參考也不行」!
技術線型是快速讓你破產之道!有智慧如您切莫相信。許世穎 Dewey 衷心期盼…
(本文部分內容摘自《黑天鵝效應》《股價、棉花與尼羅河密碼》)

有關「知道自己無法預測 ~ 才是智者請參考本站《黑天鵝效應》《穩健理財十守則》及
綠角《投資人,你辦不到》讀後。謝謝!最後推薦拙著相關文章:

1.投資金律》書評~千萬別跟「金融從業人員」學理財
2.《最遙遠的距離...全面看空
3.《民國100年大泡沫》書評)


本文作者在「投資心理學書院」除了不收以抽佣為主的學生(保險、傳直銷、理專、房仲);
拒收相信「技術線型、股市可以預測」的學生,請上類人士切莫選讀,以免造成彼此困擾。
畢竟「道不合不相為謀」,不敬之處,尚請海涵(請參見《如何才能上許世穎的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