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4

投資人,你辦不到》發財夢醒一醒!別上當!

日前單日點閱人數 979人,感謝數以千計讀者們熱情參與!
推薦~許世穎 YouTube :投資沒有想像中好賺》90 % 的投資人賠錢

台灣的第四台老師、坊間財經講師…都號稱有所謂秘笈、技術線型指標...。若真的有,只要將技術指標輸入電腦,那麼那些老師們早就賺翻了!自己賺都來不及,哪有空教你,更不需要購買電視時段,辛苦地招收會員、奔波賺鐘點費。看到投資人那麼迷信技術線型,不禁要問:難道是台灣的笨蛋比較多?或投資人比較好騙嗎?甚至於是兩者皆是?《古董張回憶錄》描述投顧、投信如何坑殺台灣無知散戶。基本面的分析同樣無意義,因為早已反映在股價上了!


事實上,股票很少有真正的所謂趨勢。再強調一次,檢視單一股票的歷史紀錄或走勢圖,似乎會發現有許多的平滑曲線、上升曲線、下降曲線。而一個完全隨機產生的型態,也同樣會有類似的稍微上揚或者稍微下滑、看起來像是趨勢的模式,這在「投資心理學」上稱為模式辨認、確認偏誤…是指個人容易將原本隨機的變化,當成有意義的趨勢,並試圖加以預測…

此部份請參見塔雷伯所著《黑天鵝效應》書中的第二部〈我們就是不能預測〉以及
肯恩‧費雪《投資最重要的 3 個問題》
請記住,隨機型態不會出現類似頭部、底部、頭部、底部、頭部的樣貌。

相反地,隨機模型看上去就像是三個頭接著兩個底又接著四個頭再接著一個底又接著一個頭再接著六個底的樣子。這種追蹤數據的作法會發現,你可以找到隨機產生的一連串數字的高點和低點,但從定義的角度來看,隨機序列並沒有可資預測的所謂絕對高點或絕對低點。

看到那麼多人執迷不悟地學習技術線型,許世穎 Dewey 真是看不下去!
好不容易有機會學習,卻又學錯了。這就像:想學「心理學」卻跑去學「血型」「星座」;
研究「管理學」不看杜拉克的書,而去找風水師…

相信長期閱讀本站的讀者都知道,「投資心理學」部落格幾乎沒有轉載過媒體上的文章,絕大部分均為筆者所撰。惟今日為使讀者有較完整的收穫,故打破慣例轉載雅虎奇摩《投資人,你辦不到》(作者為:綠角)。文末再帶出自由時報及《穩健理財十守則》等相關評論:
..................................

《投資人,你辦不到》( 摘自:雅虎奇摩 2010.12.8,作者為:綠角 )

99 % 市面上的投資書籍,99 % 所謂的投資老師(許世穎 Dewey 與閱讀治療師教學群
即是那 1 % ),他們的言論中都隱含一個概念,就是”投資人,你可以,你辦得到 !”

辦得到什麼呢?

買進好股票、放空壞股票、掌握趨勢、打敗市場。藉由這些書中點出的法則,
藉由老師的建言,你可以卓然不同,為你的資金創造不凡的收益,理財致富,富足一生。
( 許世穎 Dewey 與閱讀治療師教學群向來申明:不提供個股操作建議
亦不評論個人之投資策略或資產配置。)

許多投資人相當用功,看了許許多多教人如何挑基金、選股票、看方向、猜趨勢的書。
他也認為自己做足功課了,理應有更大的機會獲取龐大的報酬。(股市無法預測!
技術面與基本面皆無意義!許世穎 Dewey 與閱讀治療師教學群一直如此強調)

有的投資人甚至還覺得股市的報酬太小,涉足衍生金融,目標放在 100 % 這種獲利數字。
對投資投入熱情不是壞事,但一些冰冷的事實值得理性的頭腦深思。
努力就能成為籃球大帝喬丹

1965到 2000年,巴菲特為波克夏的投資人帶來23.6%的年化報酬率。
這樣的數字,讓他名揚全球,也成為全球最有錢的人之一。
耶魯大學投資長大衛.史雲生,二十年年化16.1%的報酬率,名聞投資界。

很多投資人在想怎樣的報酬率數字,比巴菲特遜一點就好了,每年20%,還是每年 15% ?
我想不會有很多人覺得一直練籃球,就可以比喬丹大帝遜一點,就可以當移動長城了吧。

而且巴菲特和彼得.林區這些選股大師投資什麼市場?剛好都是美國股市。剛好是20世紀迅速發展,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的美國。假如他們不是投資美國股市,能有這樣的成績嗎?
身為投資人的你,今天選那個市場投資呢?會不會是50年後回頭,最正確的地方呢?

投資人以為自己看了很多書,但有沒有想過書中說法的立足點何在?這些說法是故事?有些時候,有些人用它會有用。還是通則?每個人用這些方法選股票、選基金,都會有好結果?假如是通則,假如讀書就知道買好股票的原則,奇怪,是那些人去買那些爛股票、爛基金的呢?

雜誌以及理財書籍中那麼多靠基金、股票賺大錢的例子,是因為他們會理財,還是因為多頭漲勢?某人中樂透,是他會理財,還是運氣好?

巴菲特和彼得.林區靠什麼賺錢?這些真正的投資大師,靠他們的實際成績讓自己吃香喝辣。
他們不靠別人訂閱他們的雜誌、他們的簡訊、他們的會員來致富。我們來看個有趣的比喻

在基督山恩仇記 Beta 版中,公爵回國後,他沒有私藏藏寶地點,他反而成立一家公開公司,
請大家入股,要帶大家一起去挖寶,與股東同享。你覺得,有可能嗎?

我們在現實生活,倒是看到很多慷慨的基督山公爵相信 Beta 版恩仇記的投資人。
老師跟你分享賺錢訊息?基督山公爵跟你分享寶藏?

市場難戰勝

你假如知道點石成金的方程式,你不會將它賣給任何人,你會慢慢的點出享用不盡的黃金。
那些老師能賣的,頂多是“可能“點石成金的方法(冒著把錢變垃圾的可能),
但你,投資人,要拿真的黃金去買。

不,你辦不到。聰明的投資人會知道,市場很難被打敗。

事實證明,在財金領域學有專攻,以投資為本業,整天埋首市場,有分析師團隊撐腰,
與業界建立訊息管道的專業經理人,都難以打敗低成本的指數型基金。你覺得,每天下班後研究一兩個小時,假日看個雜誌和理財書籍,上班時還要抽空下單,就比他們更會選股了嗎?

一個市場的幾百幾千支股票中,每年有一半的報酬會落在市場平均之下,
另一半在市場平均之上。你如何能確定自己研究的成果,一定能挑到那平均之上的 50%。

而且,不是 50 % 就好了。投資要成本。研究統計指出,台灣散戶一年花掉整體投資資金的 3.5 % 在證券交易手續費和證交稅上。3.5 % 不是小數字,它讓大多數人的投資成績都在平均之下。譬如台股一年漲 2% 的話,整體散戶平均報酬將是 -1.5%,連一半都不到的人有超過2%的報酬

日出東方 一半必敗

自行選股,假如贏不過市場平均,都是白忙
而且就像太陽從東邊升起一般,每年市場一定有一半的人,投資成績落在平均之下。
真可說是日出東方,一半必敗。

你怎麼看待這個市場、這個鐵律?每年為了爭前半的可能,你冒著落到後半的可能。或是,
用指數化投資,每年保證一半的人輸你。而因為那些分居前半與後半的投資人,喜歡玩大風吹。
他們的成績來來去去,無法維持。倘若你使用指數化投資,長久下來,幾乎確定可以勝出。

我喜歡一半必敗的簡單原則。太簡單、太鐵律、太容易執行了。對那麼多忙進忙出,
忙到下一半去的人來說,簡簡單單可以每年獲取市場報酬,居然是那麼遙不可及。
很多人希望投資人相信自己有機會打敗市場。因為,他們靠這個吃飯

投資人愈相信自己的努力能打敗市場,他們就會愈用功,愈會去買立足於偽科學
專門報導中樂透般的好運致富故事的大眾理財書籍和雜誌作者和出版業的榮景就靠投資人了),就愈會去訂老師的訊息(老師的收入就靠投資人了),就愈會去殺進殺出(券商的年終就靠投資人了),就愈會去買幫你掌握趨勢的基金(投信的業績就靠投資人了)。

投資人,千萬不要天真的以為金融業與相關業者會替你著想。其實,大家都是為自己著想。
以為打敗市場的方法拓手可及的天真想法,往往是走向投資失敗的不二法門
(以上摘自:雅虎奇摩 2010.12.8,作者為:綠角
....................................

《專家的預測大多不準》

往往是信口開河隨便說說,但是摃龜多少次都無所謂,只要命中一次,就成了神算、鐵嘴、半仙

哪一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精準預測了二○○七年的次貸風暴,以及隨之席捲全球的金融海嘯?
在二○○八年全球股市的重挫下,誰又能預測二○○九年多數股市在毫無基本面支撐下強勁反彈?
漲幅之大甚至讓人產生經濟已經復甦的錯覺。

這些專家學者連今年的情勢都看不準,對於明年更只是瞎猜,又怎能對一、二十年後的發展,繪出正確的圖像?一九八○年代的日本,理所當然地被認為即將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那時候誰能預見之後的二十年,日本竟一蹶不振,陷在景氣低迷的谷底?

那些摃龜的專家,如今幾乎沒有人記得他們是誰,這就使得經濟學家大為放心,又開始將世界第一大經濟體押注在中國身上。這些連明年會不會有金融風暴都不知道的學者,竟然可以精準地說出二○二○年,或者哪一年,中國將成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實在令人嘖嘖稱奇。

市場對摃龜的學者專家似乎不具有懲罰效用。那些猜不準二○○七年次貸風暴、
二○○八年全球金融海嘯、二○○九年全球股市大反彈的人,現在仍在媒體上侃侃而談,
一副先知先覺的嘴臉,真是令人作嘔。

也不過十年之間,台灣房價已兩次慘跌。這些在二○○三年SARS與二○○七、二○○八年金融風暴中,才被房價慘跌嚇得魂飛魄散的名嘴,現在卻在電視中宣教,鐵口直斷房價只會漲不會跌,反過來嚇唬那些買不起房子的弱勢者。這種半仙的話能聽嗎? ( 以上摘自:自由時報)
.......................................

《 90 / 10 法則 》

費雪:「股市是偉大羞辱者最愛的把戲」。根據研究,投資領域是一種「90 / 10 法則」
90 % 的投資人賠錢;只有10% 的人獲利。因此,若想在股海中獲利,必須做 90% 的股民不會去做的事。如:閱讀投資經典佳作,或有系統的上課、學習(絕非一場演講或報股市明牌)

墨基爾在《穩健理財十守則》指出,對股市的未來提出預測者,一共有三種人:

一、什麼都不知道的人:許世穎 Dewey 自詡為此類人

二、不知道自己什麼都不知道的人:如相信技術線型的人。
參見本站發表之《投資人常犯的 6 個錯誤》一文

三、明知自己什麼都不知道,還要預測來騙人:這一類人士為《黑天鵝效應》作者塔雷伯
最為鄙視的人,但卻是「絕大多數的」金融商品銷售人員(或財經媒體工作者、股市名嘴…)。

日前投資心理學部落格單日點閱人數 979 人,感謝「數以千計的本站讀者們」熱情參與!
終身學習的路上,許世穎 Dewey 閱讀治療師教學群「投資心理學系列課程」與您同行!


本文作者自認無知,也知道自己無法預測。不研究技術面與基本面,且不收取教學以外費用。
( 99 % 市面上的投資書籍,99 % 所謂的投資老師,他們的言論中都隱含一個概念,就是
投資人,你可以,你辦得到 ! 許世穎 Dewey投資心理學部落格優質讀者即是那 1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