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7

散戶大反擊》金融業退散!投資心理學書院

真正的投資策略,就是要簡單!
越複雜的投資策略,失敗的機率就越高。
不求速效,穩扎穩打才是上策!
(這也是本社群不提供個股操作建議,亦不評論個人之投資策略或資產配置的理由)

蔣經國時代錢與權沒有結合,權在政府而非資本家手中,所以有能力做很多事 (雖不民主)現在台灣錢與權已結合,民眾的資訊卻來自資方及資方操控的官方。閱讀治療教學群。均為「非金融從業人員」,平日亦無與金融機構利益往來之情事。保證立場客觀中立。真正能做到與善良投資人站在同一陣線!)版面上無任何廣告。真正站在「買方」投資人,而非「賣方」銷售者

(推薦「投資心理學」線上教學:許世穎 YouTube 投資心理學:主觀機率 vs 客觀機率
..................................................

在介紹《散戶大反擊》前許世穎 Dewey 首先回答《共同基金的騙局》一書的兩個小標題:

1. 誰賺走了你的血汗錢
金融機構及其銷售人員(《穩健理財十守則》第一章:開除你的理財顧問!本站讀者另可參考
投資心理學課程用書《錢不要存銀行》作者勝間和代指出金融機構只是合法的詐騙集團)

2.你該如何因應
只考慮低成本的台股 ETF。(不論國內外,90 % 的基金之績效,都輸給追蹤大盤的 ETF
參見投資心理學課程用書《穩健理財十守則》及許世穎 Dewey 今日推薦《散戶大反擊》)

窮人相信運氣,富人相信方法。每個投資大師都說沒有不用做功課就賺錢的投資法,
但功課各種各樣,武功各有難易,有的要你學會難懂的技術分析,有的要你天天看線圖
你真的不用勉強自己學這些沒保障的方法,只要學會讓最多富豪祕賺的 4M 選股法,
就能確保資金不被燒光,會看股價的頂部、底部,就能常保低價買進績優股。
只要有紀律地執行囤股八步驟,就能擁有巴菲特一樣銳利的投資眼光,
不會再漲漲跌跌的股市中亂了分寸,即使在多空市場,也能持續穩健賺到安享下半輩子的退休金

首富投資致富 5 心法
心法 1:價格不等於價值
心法 2:在市場恐懼時買進,貪婪時賣出
心法 3:不想持有十年的,連十分鐘都不要留
心法 4:不懂的股票不碰
心法 5:專注勝過分散
心法 6:寧願多算算,絕不賭賭看
.....................................................

如果你以為基金經理人會為了你的最佳利益著想,很抱歉,事實並非如此。
高額的管理費用背後,是基金公司的龐大行銷費用,用在基金本身則是少之又少。
購買基金之前,應先了解基金產業的運作模式,清楚知道基金經理人把你的血汗錢用在哪裡。

對於投資大眾而言,共同基金是散戶投資的最熱門工具。換句話說,
共同基金業給人一種安全穩健的形象。共同基金攸關我們的財富,
光是股票型基金的投資規模就高達6兆美元。從全球來看,共同基金的管理資產值高達22兆美元

然而共同基金的產業架構裡蘊藏了極大的利益衝突(許世穎 Dewey 補充:屬於經濟學上所謂的「代理人衝突」中的一種形式)包括:基金管理公司的股權獨立,和旗下基金績效分離;基金經理人的報酬來自於基金規模——根據基金資產多寡計算,而非績效。在許世穎 Dewey 所推薦《共同基金的騙局》這本書的讀者將會看到,基金公司以直接竊取的方式「合法地」拐騙投資人

更重要的是,有那麼多家基金公司,以及他們行銷基金時所依賴的銀行、券商、投信投顧業者、保險公司(致力於販賣高成本的「投資型保單」,許世穎 Dewey 要嚴厲地禁止本站讀者購買此類高成本金融商品)…等金融機構,以違背投資人信賴的方式管理、銷售及運用資金。
這就是該書所要探討的:金融界甚為嚴重又普遍、但表面上又似合法的「背信問題
................................................

股市名嘴、基金經理人不願告訴你的真相

真相 1共同基金經理人靠你的錢致富──透過手續費(更重要的是信託管理費、買賣價差…零零種種都是內含的隱藏支出,而且一點也不透明)一生共竊取了你投資報酬的 60 % 以上

真相 2:若想在 20 年內退休,一般人需要有 300 萬美元現金才能夠享受財務獨立的生活,
共同基金是不可能達到這個目標的。而且差得遠呢!

真相 396% 的基金經理人達不到 8% 的市場歷史平均年報酬率
市場下跌時,不管他們手上的基金是多麼的「低風險」,他們一定跟著賠錢。

身為散戶的你,還在怨恨整個大環境讓你投資失利、拚不過大戶嗎?在了解基金操縱的黑幕後,難道不想立刻自己動手投資嗎?即使你一輩子不曾投資,即使你不會算數學或研究上市公司,
即使你認為打敗大盤、賺到 15、20 或 25 % 的報酬率是天方夜譚、根本連試都不想試。
只要你學會本書提倡的一種零風險投資法:囤股投資法(作者菲爾.湯恩 Phil Town表示:這是億萬富翁即使身處熊市仍能致富的祕訣)就可以在任何市場氣候下都能賺大錢!你將從本書學會:

.訂出你的退休「終極數字」、以及達成這筆數字的最佳方式。
.像華倫.巴菲特一樣思考和投資,加入那些穩賺不賠的投資人行列。
.避免讓你的共同基金經理人敗掉你半數退休金。許世穎 Dewey 建議只考慮低成本的台股 ETF
.在完全確定的情況下賺大錢。
.成為買進持有的投資人,年復一年維持 35% 的高報酬率。
.利用全世界最棒的避稅方法。許世穎 Dewey 提醒您台灣不收證所稅,少買賣還可省證交稅
本文部分內容摘自或改自《共同基金的騙局》《散戶大反擊》許世穎 Dewey 個人補充
...........................................

美國證管會前主席亞瑟.李維特(Arthur Levitt)推薦《共同基金的騙局》(許世穎 Dewey 也推薦):這是一本充滿說服力又好讀的書,對於目前與未來的基金投資人都有很大的幫助。
李維特本身著有《散戶至上》也是一本不可多得的佳作,在此一併推薦之。

許世穎 Dewey 也提醒您:共同基金除了申購時要付的手續費之外,尚有每天偷偷從基金淨值扣的管理費,每年至少 2 % 以上(或許你覺得才 2 % 沒什麼關係,但別忘了 ~
25 年下來就是 50 %。這等於你一半的錢都被 A 走了,這一生大概已與致富絕緣了!)

而且,因為複利的影響,每年 2 % 對個人資產長期累積的影響,遠比你想像中的大
「投資心理學」的研究顯示:一般人對數字都沒有概念

此外,銀行或金融機構還要收所謂的信託管理費、賣出手續費、買賣價差…,這些零零種種的費用都是內含的隱藏支出,而且一點也不透明!(當初設計金融商品時,即費盡心機地把它搞得很複雜。以便將此費用加以隱藏。這就是所謂的「財務工程」)千萬別相信所謂「零手續費」的銷售話術。別忘了「投資心理學」系列課程中時常強調的「羊毛出在羊身上!」

你《低IQ》嗎?這一期《今週刊》又是拉保險的「從吃土司負債...逆勢而起致富」封面故事,簡直是把讀者當傻瓜(大前研一在《低IQ時代》一書說的傻瓜指標~看雜誌做投資)商業雜誌封面主題常是「本身有問題的行業」,流動率極大便是明證」每幾個月財經雜誌就會以一個素人為主角,報導他逆勢而起,由谷底翻身的故事。別忘了這些都是「置入性的故事行銷」,讀者等於是花錢買廣告,不是笨蛋是什麼!?

弟常在一陣子沒有後,就預測快再有了!主題就在本社群拒絕來往的「抽佣行業」之間輪替(保險房仲、理專投顧、傳直銷)清一色標榜素人,讓無知大眾受騙起而效法,而忘了不僅成功機會極低,而且到頭來淪落為「親友拒來往」很慶幸本人早已停訂所有雜誌10年以上

汪惠澤:特殊的成功被放大了,也可能造成謬思《思考的藝術》裡頭提了52個常見的思考陷
許世穎(連那些案例也常是假的,君不見俗語說「一人做保險,全家都遭殃」親友拒來往)
參見拙著《故事行銷》只不過是「包藏在糖衣下的毒藥」
............................................

閱讀治療師教學群絕非坊間「假教學之名,行銷售之實」之流的財經講師不論課程
前、中、後…絕不銷售金融商品,且立場獨立、純以教學為目的。還望明智的讀者共同支持

真正的投資策略,就是要簡單!
越複雜的投資策略,失敗的機率就越高。
不求速效,穩扎穩打才是上策!

(這也是本社群不提供個股操作建議,亦不評論個人之投資策略或資產配置的理由)
請參考:許世穎 Dewey《可以有空去釣魚的投資組合》自己理財 3 優點


本文作者為台股 ETF「第一代」投資人。(「非金融從業人員」,平日亦無與金融機構利益往來之情事。保證立場客觀中立。真正能做到與善良投資人站在同一陣線!)
歡迎加入:正向心理學 Facebook投資心理學 Facebook)

不是我嚇妳,女人真的要理財》男人更是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