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7

用對能量,你就不會累》績效心理學

首先,許世穎 Dewey 要澄清《用對能量,你就不會累並非缺乏科學根據的「靈修類」書籍。本書用非常實際且具科學根據的方式,教你有技巧地管理能量,並提供清楚的指引,
讓你在工作上和個人生活中都更有體力、情感更投入、心智更專注、精神更統整。

一天有幾個小時是固定的,但我們可用的能量品質與儲量則否。這本書告訴大家,
要進行時間管理之前,更應先審視自己的身心能量狀態,也就是進行全身的「能量管理」計劃

這本能量管理領域的經典著作中,作者證明了:維持卓越表現、生活均衡,以及
保持健康、幸福的關鍵,來自「能量管理」,而非「時間管理」。

這套能量全開訓練課程是根據二十五年來與頂尖運動員的合作經驗而設計,
幫助他們在最嚴峻的競爭壓力下有更佳表現。這套循序漸進的強效課程會幫你:

活化能量的四項關鍵來源:身體、情緒、心智和精神。
用間歇性的能量更新來平衡能量消耗
•用頂尖運動員使用的同一套系統化方式來提升能量
創造明確、正面的儀式來管理能量

關於「績效心理學」許世穎 Dewey 認同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強調的:「做對事,比把事情做對重要!」並引用《非常識成功法則》中的「創造財富與自由的 8 個習慣」說明如下:
.............................................................

第一個習慣:首先,找出不想做的事

這一點,許世穎 Dewey 舉雙手贊成。管理大師韓第也如此強調
(參見《你拿什麼定義自己》天下文化)。專注在自己的強項,符合「正向心理學」的研究結果。

第二個習慣:對自己施催眠術

有關催眠不具功效以及副作用,參見本站《「非常識成功法則」的謬誤》一文,不再贅述。
不如改成「給自己加油!」、「為自己打氣」...。

第三個習慣:擁有適合自己的頭銜

而非大公司給你的保護與頭銜。別當大象的奴隸;要當自由的跳蚤。大公司的品牌,
不如你自己的「個人品牌」。參見管理大師韓第的著作《大象與跳蚤》天下文化)。

第四個習慣:超越常識的資訊獲取術

作者極為推崇聽錄音的神奇功效,尤其是搭乘交通工具時。此點許世穎 Dewey 極為贊成(歡迎上趙千雅錄音服務站參觀);但對於該書的「影像閱讀法」,筆者以本身的「教育心理學」專業背景提出嚴重質疑,就如國內知名心理學家、也是推廣閱讀的專家洪蘭在《歡樂學習,理所當然》(天下文化)一書中指出:「記憶術」、「皮紋檢測」...毫無意義。

第五個習慣:老爺蝗蟲推銷法

面試客戶,確認對方適不適合當客戶,也就是行銷心理學中強調的~
對方是不是你的「目標客戶」;是不是你的菜;不是什麼人的生意都要做。

「正向心理學課程 WFH 站前地王班」不收三種職業的學生:保險、傳銷與金融商品銷售人員;也不收:相信技術線形、聽信明牌、妄想短期致富;不允許:上課使用手機(含離座接聽)、不帶指定用書、不繳學費、上霸王課...等自私自利、影響其他遵守上課秩序同學權益的行為

第六個習慣:溺愛金錢

消除對金錢的罪惡感!《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大塊)一書指出窮人的口頭禪:
錢對我不重要;有錢人都重視終身學習...

第七個習慣:不貿然下決斷

坐上時光機,填平將來與現在之間的鴻溝。《急迫感》(天下文化 2009.3 初版)提醒讀者「破除安於現狀的惰性,放下無頭蒼蠅式的瞎忙」。「正向心理學課程 WFH 站前地王班」的教學重點便是幫助您:「有效能的生活:不論金錢、時間、職涯或人際關係...」。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更強調:「做對事,比把事情做對重要!」

第八個習慣:明白成功的黑暗面

所謂物極必反。道瓊工業指數 30 檔個股至今只剩「奇異」(2009 年 3 月花旗銀行股價不到 1 美元;甚至連奇異本身也岌岌可危),足見即便購買的是所謂的績優股,都有很大的風險,
因此「正向心理學課程 WFH 站前地王班」授課內容以 ETF 為主。

曾經來台的管理學者唐納˙薩爾《成功不墜》《哪些企業不會倒?》兩書中指出許多成功的反指標,如 CEO 上了雜誌封面、股王、出書、乃至於頻頻上電視、成為報章雜誌討論的主角,
以及大師魔咒(指管理大師公開稱讚、或在其著作中肯定,參見本站《哪些企業不會倒?》讀後感
.....................................................................

最後,許世穎 Dewey 對《用對能量,你就不會累》兩位作者的背景稍做補充

吉姆・洛爾 Jim Loehr 是人類行為表現機構的共同創辦人,對績效心理學領域的貢獻舉世聞名。著有《人生,要活對故事》《有壓力,更有勁!》也發表過多篇科學論文。另一作者
東尼・史瓦茲(Tony Schwartz)則為能量計畫的創始人兼總裁。

本文部分內容摘自《用對能量,你就不會累》許世穎 Dewey 認為用對能量、提高績效」的最佳策略便是~掌握內在心理動機。參見本站《動機,單純的力量》內在心理動機的三大力量


本文作者的任務是協助有心學習的個人,運用「正向心理學」的原理原則,提高其「全方位績效」不論:理財、商業、知識管理、職涯發展、生活品質、人際關係…各方面之績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