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7

哪些企業不會倒?》讀後感

許世穎 Dewey 常提醒同學:「不要當老闆的奴隸、組織的俘虜!」即便先不談個人心理層面,就「總體經濟學」的實質觀點亦是如此。

《哪些企業不會倒?》一書指出:「這是個變動的時代,未來正不斷向我們拋出意想不到的機會與威脅。 一般人總是希冀在榮景中尋找商機,然而,最好的機會往往出現在最壞的時候。 懂得掌握變動的企業,逆勢而起;只知迴避變化的人,一步步走向衰敗。 」

筆者在「投資心理學」課程中建議同學:避免購買個股,因為投資個股的風險很大。如這兩天的華碩減資,導致股價大跌事件,便是最好的例證。至於當企業從A+變成B-、當巨人紛紛倒下,為何依舊有人屹立不搖?哪些企業不會倒? 許世穎 Dewey 以為恐怕不是個人事先可以預知的。(參見本站先前已介紹過的《敗部經濟學》早安財經)

號稱新世代管理大師唐納.薩爾在新書《哪些企業不會倒?》中提出:動盪雖有明顯的風險,仍有其正面效應。大環境的力量不斷地劇烈翻轉,在過程中摻入新元素、改變品味、促成創意組合,因而衍生機會。多數人一味把焦點放在動盪的負面效應上:風險、不確定、威脅,以致於忽略了近在咫尺的大好良機。研究發現,近半數的跨國大企業設有「風險長」一職,但有多少公司也設有「機會長」呢?

管理學名師、倫敦商學院教授唐納.薩爾指出,「在變動、複雜、高度競爭的動盪時代,唯有建立一個靈活的組織才能勝出」。薩爾先以美國的大企業如美國鋼鐵、GM汽車為例,說明自陷於「行動慣性」(active inertia,他在《成功不墜》一書中提出的名詞)的企業容易在風暴來臨時慘遭沒頂,反之,印度米塔爾(Mittal)鋼鐵則因為深諳將「風險視為機會」而日益壯大。
因此,薩爾認為企業在面對快速、不確定的變動時,必須能夠:

  • 走出行動慣性 active inertia (許世穎 Dewey 認為個人也是,學習「投資心理學」便是走出「個人行動慣性陷阱」的最佳策略)
  • 挹注新資源 (當然包括無形的智慧,如到社大上「學術性課程」)
  • 創新重組現有資源 (這也是學習「投資心理學」的功用)
  • 激發出新的消費需求
  • 尤其重要的,是要練出靈活度(agility) (個人如何培養?許世穎 Dewey 不再贅言)
其中,又以靈活度為重要關鍵。對企業來說,靈活度指的是公司能否比對手更快察覺並把握商機。投注十年心血,薩爾研究了全球數十家在動盪中仍維持優勢不墜的公司,歸納出三種成功企業必須具備的靈活度:

一、營運靈活度:指公司能在既有的商業模式內,找出並把握改善營運與流程的機會。
二、事業組合靈活度:指的是迅速有效轉移資源的能力,可以很快把現金、人才,甚至管理焦點,由不看好的單位移往前景看俏的地方。
三、策略靈活度:指的是有能力發現有龐大獲利的黃金商機,並能當機立斷即時掌握。

近年來,有好幾本書都提出有力的論點,證明世界是動盪的,例如葛林斯潘的《我們的新世界》(The Age of Turbulence)與塔雷伯(Nassim Nicholas Taleb)的《黑天鵝效應》(大安社大 981「投資心理學」上課用書)。然而,這幾本書都沒有為讀者提出因應對策。本書則是銜接他們的論點,為大家提供建議。這本書好讀易懂,不論主題與solution都是當下企業人所迫切需要的。

以上摘自唐納.薩爾《哪些企業不會倒?》天下雜誌 10 月底初版,並加入筆者的個人補充。此外,唐納.薩爾之前在台出版的《成功不墜》(天下雜誌出版)也是本人在「投資心理學」課堂中常引用來說明投資 ETF 才是王道的理論來源。

最後,因為被尊為「現代管理學之父」、「大師中的大師」的彼得杜拉克甫於上個月剛過百歲誕辰(杜拉克於 2005.11 逝世,本人當時還在「升研究所補習班」的課堂上,帶領同學們哀悼!)。筆者想在此介紹曾在其過世的前兩年,親訪他的傑佛瑞˙克拉姆斯(Jeffrey A. Krames)所著《聽彼得杜拉克的課》。該書提到,杜拉克教給他最寶貴的一課:所有特質中,沒有一項的重要性會超過謙遜。此點尤其令許世穎 Dewey 心生警惕。在此邀請讀者瀏覽「投資心理學」部落格於 2008.12.10 所發表的《聽彼得杜拉克的課 》一文。謝謝。


本文作者為同學們的「機會長」及「知識長」,並曾指定彼得杜拉克的著作《杜拉克精選—個人篇》(天下遠見出版) 為上課用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