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3

富裕力》AIQ 富裕商數

不管薪水有多高,直到你把時間安排到真正喜歡的事情上面,你才達到富裕的境界

許世穎 Dewey 介紹的《富裕力》作者史蒂芬‧高巴伯特為諮商與臨床心理博士,瓊安‧英德斯基‧迪芙利雅為婚姻與家庭治療師,兩人於1995年創辦「金錢、意義與選擇諮詢中心」Money,
Meaning & Choices Institute 並發展出一套經過驗證的計畫,以幫助大家獲得真正的財富及自我滿足和成就。迪芙利雅在1999年創造了「一夕致富症候群」Sudden Wealth Syndrome 一詞,用來描敘剛剛變有錢的人所面對的挑戰與機會,此觀念造成媒體的高度報導

在創辦「金錢、意義與選擇機構」之前,身為心理學家的兩位作者,都在社會福利機構、私人執業、以及商業領域從事服務,曾經和形形色色、各式各樣的人共事過:想找到工作以求溫飽的人、力圖收支相抵的單親父母,身無分文的吸毒者,財星雜誌五百大企業的執行長,繼承大筆家族財富的後代子孫,以及花錢消費無法自拔的高收入所得者。 此外要特別提醒的是:
................................................................
 
像《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薪水族缺少的十種致富性格》這類書,常要人去從事:保險、傳直銷...這一類「以抽佣為主的行業」。事實上從事此類拉人頭的工作,到頭來常落得:囤積產品、人見人閃躲、「一人做保險、全家都遭殃」傷害了最可貴的人脈與個人品牌。成功的機率非常低。這是基於保護本站讀者而必須先行澄清的,以免在您閱讀該書後產生不良影響!

其實,只要是「以抽佣為主的行業」共同特色就是「流動率很大」! 因為這些行業本身就有問題!所以本站才會強調《千萬別做:保險、房仲、理專投顧、傳直銷(含致富系統》最近傳直銷也用團購或加盟掩人耳目)道不合不相為謀,請上述從業人員勿擾! 本站相關文章~請按此

再來進入本文主題…許世穎 Dewey 讀完《富裕力》《薪水族缺少的十種致富性格》後,發現這兩本書所描述的致富心理性格特徵,基本上反映出筆者平日常說的:

內在決定外在內在心理面決定了外在的財富」。也因此華爾街有一句名言:
「傻子是留不住錢的!」是故「閱讀治療師教學群」強調的是「」富、而非「致」富。
 ...........................................................

有錢人想的和你真的不一樣

且容許世穎 Dewey 直言:因為他們的 AIQ(富裕商數)比一般人高,
生活才能比一般人富裕。這是本人平日觀察扶輪社友所得之結果。你的AIQ有多高呢?
試著回答以下問題,如果許多描述的狀況與你的狀況相符,就是你該培養AIQ的時候了。

◎負債累累,沒有錢滿足需求和慾望
◎忙得天昏地暗,卻又一事無成
◎覺得孤獨,缺乏親密關係
◎沒有影響力,得不到他人的尊敬
◎壓力重重,夜晚無法成眠
◎病痛纏身,身心俱疲
◎看不到未來,人生漫無目的

好消息在此,富裕商數不是天生不變,你可以度量它,找出自己的缺陷,
進而做出全面的改變,培養出受用一生的富裕力。立即加入AIQ測驗及90天改造計畫,

重新界定生活的優先順序,
按部就班打造美滿人生七要素,
讓你賺更多,少煩惱,人生過得開心又平衡
..........................................................

窮人」vs.「富人的不同思維(也就是許世穎 Dewey 所說的AIQ(富裕商數):

1.窮人都想得到免費資訊富人知道要付費
這也是筆者常強調的「不用錢的都是最貴的」!

2.窮人常常為了穩定的薪水不由自主的當了老闆的奴隸(日語稱為「社畜」有點難聽)
富人則重視個人自主權…筆者為了同學好,曾要常常因為加班而不能來上課的人:

別再來上課,好好當老闆的奴隸吧!
事實上,不僅筆者不缺學生,連閱讀治療師教學群也不缺!這可由上學期「勞工大學各校區」教室內擠了人,班班爆滿狀況得到證實。因此,希望不要公司一要求加班,便如反轉般同意、甚或揣摩上意自願加班…都是為您長遠的幸福快樂著想。期盼您能明白筆者的用心良苦!

此外,如果了解技術線型、指標,就可以預測股市,那麼那些:
電視名嘴、第四台股市老師、投顧投信從業人員早就應該發了!
然而事實卻並非如此,否則那些金融從業人員為何需要到處拋頭露臉招攬業務?
或兼課賺一小時幾百塊的鐘點費呢?(假教學之名,行推銷之實!而且是不著痕跡的!)

這個筆者平常耳提面命之事,該書作者也有所提示。巴菲特曾諷刺地說:
「坐勞斯萊斯的人,卻要請教搭地鐵的人如何理財?這種事只有華爾街才有!」
許世穎 Dewey 懇請您思考《薪水族缺少的 10 種致富性格》書中提醒讀者的:

為何有人能致富,享受財富自由,而有些人卻終生奔波勞苦,賺取養家餬口或頂多差強人意的固定薪資?其實,這其中關鍵就在於:是否具備有錢人的思考模式和處事態度。
....................................................

為什麼有錢人愈來愈有錢

金錢法則改變了,那些改變讓沒有學習的人更窮。
另一種更糟的情形是:學錯東西,如向金融從業人員學習,宛如「請鬼抓藥單」,
如此下場更只有「慘」字可形容,而且這種情況並非「沒有自我的人」所能掌控的。

(許世穎 Dewey 補充說明:因為金融機構有計畫地替大眾進行洗腦,參見《夠了》早安財經、《大腦操縱》貓頭鷹、《金融界不告訴你的真相》漢湘文化《富爸爸賺錢時刻》教育篇…)

看起來這些情況似乎很不公平,但事實就是如此。致富的關鍵就是,
認清這個體制本來就不公平,學會新的金錢法則,並運用它讓自己獲利。前提是,
你必須具備財務智能,而且唯有透過不斷的學習,自己負起財務的責任,才能獲得財務智能
 ( 許世穎 Dewey 常常強調:「錢不要放在別人的籃子裡」講的也是同樣的道理。)

富爸爸說:「有錢人愈來愈有錢,因為他們學會解決財務問題。
有錢人把財務問題看成是學習的機會,是成長的機會,是變得更精明的機會,
也是變更富有的機會。有錢人知道,他們的財務 IQ 愈高,就能處理愈重大的問題,

因此就能賺更多錢。與其逃跑、規避或假裝金錢問題不存在,有錢人反而歡迎財務問題,因為他們知道解決問題就是讓自己變得更精明的機會。這就是為什麼,有錢人會愈來愈有錢的道理
................................................................

忙碌,只是偷懶的另一種形式

那是因為你懶得思考和分辨自己的行動。」
(摘自提摩西˙費理斯 Timothy Ferriss《一週工作 4 小時,晉身新富族》)

史蒂芬˙柯維建議在平日多從事「重要的事」;而非老在應付「緊急的事」世穎認為將「自我定位」應用於個人致富的具體策略→便是多從事所謂的「重要而不緊急」的事。如:學習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大塊)一書指出「有錢人都重視兩件事」 ~
1.學習當然要是有意義的,否則比不學還糟糕
2.一致性:如每週持續上課。

蘇珊˙佛萊德曼Susan Fried《達人創業,稱霸小市場》及李察˙柯克Richard Koch《吉星法則》(柯克係「 80 / 20 法則」系列作者)談的都是:市場區隔、差異化、自我定位...

在此建議您:將上述行銷策略應用於您自己的職涯發展管理上,這也是行銷心理學與社會心理學之結合。至於從內在性格的心理面著手,個人如何具體地擬定致富策略…敬請參考拙著:

1.《富爸爸賺錢時刻》教育篇
2.《薪水族缺少的 10 種致富性格
3.《千萬別做:保險、房仲、理專投顧、傳直銷

學習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的路上,許世穎 Dewey 為您加油!


本文作者為投資人專屬的智富教練 (「科學心理學」取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