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12

不服從的領導學》讀後感

許世穎 Dewey 分享《不服從的領導學:不聽話的員工,反而有機會成為將才》作者
史蒂芬.邦吉(Stephen Bungay)所主張的向普魯士軍隊學習「不服從的領導學」:

一套英美企業紛紛開始採用的德國式領導
傑克威爾許為何把「不服從的領導」引進奇異電氣?
世界頂尖的波士頓顧問集團,為何聘用一個德國戰史專家?

因為,大家受夠了公司裡頭:開會人人都支持,會後沒人要執行/老是分析問題,
於是冒出更多問題/嘴巴服從,但你說你的,我做我的/中央集權決策效率高?
員工樂得把事情都往主管身上推/集體決策等於沒人決策/
員工被動又怕事/公司盡做些無關緊要的事……。

德國領土這麼小,德軍卻兩度橫掃歐洲、德國企業更多的是稱雄全球,為什麼?
作者說,因為這套源自德國軍方的領導方式,確實有用。作者史蒂芬.邦吉,
是波士頓顧問集團BCG任職17年的顧問,同時也是英國知名的軍事歷史專家。
他在研究戰爭史時發現,普法戰爭、兩次世界大戰時的德軍之所以這麼厲害,
是因為德軍秉承了毛奇將軍的領導觀念:在戰場上,聰明比聽話更重要!

一次大戰後《凡爾賽和約》規定德軍人數不得超過十萬,德國人索性把十萬軍人通通改造成軍官,每個人都得熟稔比自身官階高兩級的工作,以隨時接替上級。
結果二次大戰的納粹德軍更加所向披靡,攻下波蘭只花了35天,攻陷法國也只花了42天,
即使希特勒害德軍戰線拉太長而被蘇聯拖垮,德軍還是以寡擊眾,造成蘇聯軍團30萬人傷亡。
................................................................................

邦吉指出,每個組織都會遇到前述種種無力感的問題,但這些問題不外乎三類:
1.知識的落差:計畫和實際狀況之間有了差距
2.校準的落差:行動之後,又和計畫想要達成的有了差距
3.成果的落差:照道理這樣行動之後,該有這樣的結果,卻沒產生

這三個問題會導致大家一直在分析問題、害怕做決定,然後漸漸失去行動力。
怎麼解決?我們要向普魯士軍隊學習「不服從的領導學」:

1.訂出策略階梯:把這一年「非完成不可」的目標說清楚,而不是制定詳盡計畫。
世事多變化,計畫愈詳盡,愈會綁死員工,員工則愈會利用程序和規定來卸責。

2.員工要很清楚,比自己層級高兩級的主管的意圖是什麼。
而說明意圖,是主管的要務,然後:恪遵你的意圖,別管他如何完成,高度自主、但經常校準。

3.讓員工願意自主做決定:事事請示的人、或是專斷獨行的人都該淘汰掉,
要說明「公司的營運節奏」是什麼,然後用考績和預算來引導大家「不服從」
──知道拒絕瑣事、主動處理要事。指揮他方向,而不是控制他行動。

以上摘自《不服從的領導學》許世穎 Dewey 也推薦拙著
1.《不服從的創新》大 C 小 c。2.《我的一生都在抗爭

本文作者向來不服從,一生都在抗爭,年少時從事學運,和威權體制抗爭。後來曾參與「無殼蝸牛運動」反抗炒作房地產之財團。年少時的學運、社運精神,多年來仍存心中。教升研究所時和補習班抗爭(至於社大根本不夠格當我的敵人)中年以後則是協助善良投資人對抗「金融機構」。但是,最大的抗爭是和自己內心的抗爭(象與騎象人之爭,參見本站:《象與騎象人》讀後心得)
...........................................................................

我的一生都在抗爭
 
我不一定會贏,但我一定會很真誠。
我不一定會成功,但我一定會照自己的想法來過日子 … 』

在內心深處,我的『成功的定義』向來與眾不同

笑得多而且常常笑;贏得聰明人的尊重與孩子的喜愛
得到誠實評論家的欣賞,忍受酒肉朋友的背叛;
欣賞美麗的事物,找出他人最好的特質;

讓世界變得好一點點,不論是因為一個健康的孩子、
一條花園小徑或是得到改善的社會狀況皆可;

或是由於你活著的關係,
那怕是只知道一個人的日子過得比較輕鬆;
這些就是成功。』

我有一個夢,每一個人都熱愛閱讀 ... 」

參見拙著:1.《閱讀是一輩子的事》。2.《轉角遇到許世穎 Dew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