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04

30年來最好投資機會》在金融風暴中危機入市

台股清明前收盤 8888,眼看已接近 9000,還原權值更是 13000以上(參見證交所網站)「空頭總司令、台股末日博士」許世穎 Dewey 在介紹《30年來最好投資機會:在金融風暴中危機入市》前,要提醒善良投資人:股市的風險很大!務必小心無恥金融業永遠看多之言論!也公開表示「全國唯一」反金融業的「閱讀治療師教師群」及許世穎 Dewey 本人已進場放空平日最厭惡的「金融業」(當沖長期下來成本很高,但成本是最重要的!參見《漫步華爾街》)

電視名嘴、股市分析師和官員們為了拉抬股市,不惜誤導投資人。其實他們和投資人一樣,根本不清楚下星期的股價究竟是漲還是跌,結果投資人誤聽其言者被套牢;最後即使將股價漲跌幅的下跌幅度縮小,或用其他改變遊戲規則的方法(如金管會放寬融資融券,簡直是倒行逆施、形同鼓勵投機!)也擋不住股價下滑的趨勢,到頭來,還會害一大堆人慘遭套牢!

請參考臉書社群專頁《30年來最好投資機會:在金融風暴中危機入市》及許世穎 YouTube:
1.閱讀治療師許世穎演講:這是一個最好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壞的時代 ...
2.閱讀治療師許世穎演講《不是我嚇妳,女人真的要理財》 - YouTube
3.閱讀治療師許世穎演講:台灣房市泡沫& 官商勾結- YouTube
4.閱讀治療師許世穎:反對金融業之現狀! - YouTube
........................

本書作者群明白地指出,「今後一、兩年內,經濟不會復甦」,反而預言破壞性更強的金融大地震會接踵而來。2006年,他們洞悉六大經濟泡沫環環相扣,率先指出美國與全球經濟,即將在二至三年內從繁華榮景反轉,步入衰退,2008金融海嘯席捲全球,一言中的。  

現在,隨著房市、股市、民間債務和自主性消費支出四大泡沫破滅,更大、更嚴重的美元與美債泡沫破滅,迫在眉睫,全球通膨惡化已蠢蠢欲動。好消息是,在金融海嘯和未來的金融大地震中,能夠賺到的長期財富,遠高於過去重重泡沫經濟上升的時代。關鍵是,你必須具備: 一、有效的風險控管能力。二、正確的總體經濟判斷能力。並且,在美元泡沫破前:

1.出脫股票
2.減持房地產
3.避開長期債券等所有固定收益投資工具

當前台灣經濟低迷,人民薪資倒退嚕到15年前的水準,十大民怨之首的房價更是高不可攀。面對台灣如此經濟生活困頓時代,品讀本書看看美國經驗,或許對台灣有相當啟示(張金鶚)

六大泡沫~不動產泡沫、股市泡沫、民間債務泡沫、民間自主性消費泡沫、美元泡沫、美債泡沫,前四個泡沫破滅引發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後兩個最大、最關鍵的泡沫,作者們預測這兩年內就會破滅。他們以科學分析為基,勇敢的講出真相,也提供趨吉避凶之道(吳惠林)

現在你就可以開始做好準備,在本書協助下掌握整體長期經濟趨勢脈動,從長期的機會中,賺取30年來最大財富。至於現在要做的準備是什麼?學理財,一定要先學習「投資心理學」
....................................

從「投資心理學」的觀點,驅使股價波動的原因只有兩個:「供給」和「需求」。
而這兩個原因又是反映投資群眾的渴望心理,其實股票市場本質上就是屬於「心理層面」
筆者今天想要先與您分享《 13 個學習投資心理學的好處》。該文乃是引自《投資心理學》

1.你的投資損失會降低,而獲利會增加。首先,你會發現,
萬一投資判斷錯誤,損失會降低,而那些賺錢的投資,則可以擴大戰果。

2.最終將學到成功獲利的交易和投資方法。當然還是會有虧損的時候,因為虧損本來就是遊戲的一部分。有失才會有得,但可將「失」降到最低,這才是求勝的法則。

3.你對自己的態度會更趨正面。你會以自己的操作技巧為榮,
有效地運用個人知識,不但在投資市場上獲得正面效益,個人生活也轉趨正面。

4.自信心更為強化。你會更信任自己的研究,
而不是一昧的聽從投資顧問的意見,不管對方是不是所謂的「專家」。

5.在市場知識的運用上,你會更趨一致性、更有組織性、且更徹底。如此一來,即使一開始時失敗,最後也能發揮導正功效。透過失敗的經驗,你才會知道哪種方式對你有用、哪些無用

6.可藉以探索並找到真正適合你資質、財力及性格的交易系統和方法。

7.對於你在市場所做的努力,能以平常心視之。
當然,這不是說你要把它擺在「次要」順位,而是指你在市場上花費的研究心力和時間,
必須和你投入個人及家庭活動上的心力和時間,取得適切的平衡。你不再是市場的奴隸,
而是市場的主人。要變成市場的主人,不在於你可以控制市場,而在於你可以控制自己

8.因為誤判行情,或任意破壞交易法則所造成的損失,將會明顯的減少。當這種不利狀況一出現,你就能夠洞燭機先,提早發現錯誤,迅速修正.補強,避免財務上的虧損和心理上的挫敗

9.你會更了解消息面、基本面、其他交易員、你自己,以及市場之間的關係,且能夠時時掌握自己的處境(即費雪在《投資最重要的 3 個問題》強調:投資獲利的最重要因素「心理面」)

10.雖然偶而還是會犯錯,至少這種情況會比以前減少許多,且不會重蹈覆轍。

11.你不會再惑於他人的成功,轉而把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身上。
你的競爭對象,其實就是自己過去的操作績效。

12.你會克服許多交易上的心理衝動,當有利於自己的獲利機會來到時,才放手一搏。

13.最後,你會像個成功的投資大師,全方位地評估「長期」、
「中期」或「短期」的投資部位,更不會人云亦云、隨市場或電視新聞…等外在消息起舞

我提出的這些改變和好處,事實上只是其中一小部分而已。
透過選讀「投資心理學」和自我分析,同學們一定能激發出更多的益處。
.............................

身為「空頭總司令、台股末日博士」的許世穎 Dewey 深覺目前房市與股市的風險被嚴重低估。低估風險最終會導致險峻和痛苦的市場修正,當然風險被低估的最好例子就是次貸危機爆發前幾年,由於一般屋主認為他們的房屋價值上升了,也就比較心安理得的增加家庭支出

經濟學家把這種現象稱作「財富效果」的增加,然而它帶來了風險,因為這樣的消費者不可能永遠快速擴張下去,只是政府和市場都低估了風險(摘自《世界是彎的》)本文部分內容摘自《30年來最好投資機會:在金融風暴中危機入市》社群臉書專頁~請按此

我無法給你任何成功的保證,但是我可以向各位保證,如果你能適切地調整和修正個人的心態,調整好你跟市場的關係,那麼你所能獲得的利益,將是你過去想像不到的。 推薦拙著:

1.投資最重要的 3 個問題》書評
2.末日博士危機經濟學
3.金融核災》房市空頭總司令、台股末日博士


本文作者為「反市場心理」的投資實踐者 (「WHF 閱讀治療教師群」均為非金融從業人員)

(過去曾擔任中小學理財課程教師、教師研習會講師、學校本位理財課程發展小組召集人
亦曾任九年一貫社會領域「理財教育課程」研究員、國立教育資料館教育議題研究撰述)
鄭石岩教授是當年的長官(教育部訓育委員會~六年輔導計畫)我已離開公職 12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