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8

誰說偉大的事都被有錢人做完了》別立志賺錢

許世穎 Dewey 推薦《誰說偉大的事都被有錢人做完了!你可以改變世界,別只是立志賺錢》
推動社會的從來不是專家,而是夢想家(部分內容摘自該書及《富足世界不是夢》)

本書作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罕默德.尤努斯號稱《窮人的銀行家》他是一位經濟學家,
卻獲頒諾貝爾和平獎,他要改造資本主義,讓世界大同不再是夢。慈善事業不能治本,窮人要吃飯也要尊嚴,利潤極大已經失靈,良性企業革命..創三贏。尤努斯提出創造均富之道

濟貧向來是社會工作的主軸之一,社工系出身的筆者當然不會不知道。但覺得「濟貧」只是消極作為,更重要的是幫助窮人致富、提升經濟力,而這只有智慧才能達到,因此強調

同樣的心理輔導出身的我,也了解處理心理疾病、心理困擾的重要性。但覺得一般正常人的需求反而受到忽視。直到近年正向心理學興起,2002 卡尼曼以投資心理學榮獲諾貝爾經濟學獎

從事學運、社運出身的許世穎 Dewey 相信《富足世界不是夢》也期望讓貧窮去逃亡吧!理想色彩濃厚的筆者常說:我的一生都在抗爭,年少時從事學運,和威權體制抗爭。後來曾參與無殼蝸牛運動,反抗炒作房地產之財團。年少時的學運、社運精神,多年來仍存心中。教升研究所時和補習班抗爭,中年以後則是協助善良投資人對抗金融機構,避免成為受剝削的肥羊
.............................................................

「推動社會的從來不是專家,而是夢想家。」~諾貝爾和平獎得主 尤努斯
全球幾億人紛紛投入,用「一個行動,解決一個社會問題」,這是改變世界最偉大的事。

.投入社會事業、幫助弱勢團體,你必須領比較低的薪水?錯!
社會型企業的工作者,待遇比一般營利企業優厚。

.幫窮人改善生存環境,必須人脈很廣、動員很多人?錯!
尤努斯做社會企業,讓孟加拉 GDP 成長 20 %,但他是從幫鄰居買一根竹竿開始。

.治療罕見疾病、挽救失業、終結貧窮…社會型企業就是在賠錢做好事的?錯!
社會型企業不要你年年捐款,因此更懂得面對市場競爭,
他們必須低價、必須質精、必須差別定價交叉補貼,他們更懂賺錢,更懂經營,
只是他們永遠把賺來的每一塊錢拿來解決社會問題,做更多偉大的事。

尤努斯用經驗告訴我們,世上絕大多數的人,並不以「發大財」當成人生志向
和他一起投入社會型企業的人,多半是眼看全球的經濟崩壞帶給人類生活的負面影響:
失業、無薪假、房價暴跌……。與其想盡辦法賺大錢,還不如做個喜歡的事情
還能幫助別人,獲得助人的滿足感,那種成就感更為實在

通常,我們捐款之後,並不知錢的下落和效果;
通常,慈善機構面臨的問題是善款用罄,就只能四出奔走哀求,才能繼續做善事。

為此,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尤努斯,提出「社會型企業」的革命性概念。
它和一般營利企業的差別是,它的獲利用來幫助窮人,而非放入老闆或股東的口袋。當這種企業開始自給自足,善款就能回收再用來幫助別人,讓愛心不斷傳遞下去。這種方式,已經幫助孟加拉五年內國民所得(GNP)成長20.5 %,也讓尤努斯於 2006 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 如何踏出第一步?尤努斯說,從你可以輕鬆解決的小地方開始。就像他的起步,
只是幫一個貧婦買一根七美分的竹子,你也可以從幫助身邊五個人開始。他自己就是不斷複製這種助人的經驗,而最終實現了「2005年前幫助一億個家庭脫貧」的目標。

★不過,投入社會型企業,薪資條件、生活品質會差人一等嗎?錯了!
社會型企業必須與一般營利企業競爭,為了吸引優秀人才加入,
它的薪資條件只會更好;也不會因為經營者想要多賺錢,用各種名目苛扣員工薪資福利

★ 這種企業不是夢想,已經實現。他們幫助窮人翻身,或提供窮人工作機會,
或製造窮人負擔得起的產品,提升他們的生活品質,也讓他們感覺更有尊嚴與自主性
這些案例證明,絕大多數人並沒有立志發大財,但立志做大事

尤努斯說,專家從來都不能準確看見未來,因為「推動世界的從來不是專家,而是夢想家」
他要用本書告訴你,偉大的事是從多簡單的地方開始
(部分內容摘自《誰說偉大的事都被有錢人做完了》許世穎 Dewey《富足世界不是夢》書評)
.........................................................................

左傾的我一生都在抗爭,且從小到大對權威都不服從(參見拙著《我的一生都在抗爭》)

自認是一個畢生的學習者。主張這世上沒有權威,也不認為自己擁有一切的答案
所做的,只是以自由為最高的個人價值,並且學著以這樣的選擇來建構人生
將自己的使命定義為~
幫助人們通過自己的選擇,擁有不平凡的人生,進而改變世界

永遠去做你害怕做不到的事!
問題不是誰要讓我做,而是誰能阻止我!
如何對抗權威而且獲勝。解決金錢、生涯規劃,以及快樂等人生問題...
參見本站《不服從的創新》大 C 小 c

許世穎 Dewey 真正的《不服從的創新》,是米哈里在所著《創造力》所強調的:
真正的創造力不是生活上的雕蟲小技(小 c ),而是攸關生命中重要而不緊急的(大 C )

如:個人的職涯發展、投資理財、成功定義、幸福快樂…
但這些都是無法憑空得到或可以不勞而獲的。
絕非他人可代勞,需要自己努力學習、自我探索而得

師範教育心理輔導出身的本人,追隨教育家杜威的腳步,成立社會型企業、非營利性的
「許世穎心理學書院(站前地王班) 」雖然規模遠不及「杜威學校」僅為滄海中之一粟,
卻也是一位具有理想的鷹業家,不受制於機構、完全獨立運作的一場革命性的終身學習實驗
.................................................................

本站為「非營利性質」,版面上無任何廣告或金融商品之置入性行銷。
真正站在「買方」(消費者、投資人)而非「賣方」立場(銷售者、業務員)與投資人無利益衝突
全國唯一「投資心理學」專業學習社群。非金融從業人員、絕不與金融機構掛勾。另成立:
許世穎「投資心理學」官方網站 (如蒙讀者錯愛而欲推薦親友,請以官網為優先。謝謝!)

誠然,許世穎 Dewey 贊成《富足世界不是夢》,但要怎麼朝真正的財富前進呢?
筆者贊成《財富的秘密》作者富蘭克林.霍布斯(Franklyn Hobbs)所說的:

閱讀—思考—計劃—實踐—最終變得富有(皆是「許世穎心理學書院(站前地王班) 」授課重點!)請參考《財富的秘密》讀後心得~《財富的秘密》就是沒有祕密,投資也一樣。謝謝!


本文作者一生都在抗爭,年少時從事學運,和威權體制抗爭。後來曾參與「無殼蝸牛運動」反抗炒作房地產之財團。年少時的學運、社運精神,多年來仍存心中。教升研究所時和補習班抗爭(至於社大根本不夠格當我的敵人)中年以後則是協助善良投資人對抗「金融機構」。但是,
最大的抗爭是和自己內心的抗爭(象與騎象人之爭,參見本站《象與騎象人》讀後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