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9

八仙樂園派對粉塵爆炸/創傷心理 5 點陪伴建議

八仙樂園派對粉塵爆炸《創傷心理 5 陪伴建議》如果您是受害當事人的親朋好友或家屬,敬請參考以下建議:
1. 給予當事人他需要的陪伴,建立安全感:突發事件的傷害會讓人失去自信、無所適從,除了用話語安撫外,尊重當事人不同的需要,給予適當的陪伴、增加其能力感,包含想要人陪還是想要先靜一下(不放心的話親友可在近處安靜的陪伴),或是想要誰來陪伴、下一餐想要吃甚麼,由小細節中重新建立當事人對生活的掌控感。
2. 鼓勵當事人表達情緒:無論用哭的、說的,都盡量給予其空間抒發情緒和壓力。
3. 同理他的感覺:您可以用「我知道你非常痛」「當時真的很可怕」「換作是我也一定很害怕」等話語,讓當事人感受到被接納、同理,而不要急著打斷他。
4. 不應否定或拒絕他的感受:勿一味地要求他:「不用想太多」「不要哭了」,這樣反而會讓他壓力而無法抒解!
5. 更不要自責或指責傷者:
當傷者沮喪、懊惱「早知道就⋯」告訴他「這是意外,不是你的錯!」由於此次受傷者大多是學生、年輕族群,家屬不要在此時責怪孩子「愛玩」之類的話語。摘自陽光基金會


廖輝英:人生的劇變,有時卻是我們自己的某一種行為所造成,明知有風險、明知做一點防禦措施就可避免,但我們卻存著僥倖的心情、和命運(或運氣)賭了起來,行險的結果,果真造成無法彌補的後患,硬生生讓我們的人生轉了一個大彎,無法往預定的方向行走…
......
八仙樂園派對粉塵爆炸有感《一個基層訓導工作者的告白》以曾負責學校訓導(學務)行政工作的多年經驗來看,任何活動,只要不是每週舉辦的例行性活動,都是風險很大,狀況很多的!原因在於辦理者、參加者,乃至於監督者都不熟悉。所以,有經驗的資深教師,甚或行政主管本身都不愛辦活動。
.
但很無奈的是,平日教學上發生在教室內的點點滴滴,雖然是最重要,卻也是最無人關注的。只有辦活動,尤其是愈大型、人愈多,才愈能代表政績,卻也是風險最大的。套某位甫退的國小校長的評論《基層學校都是抱著炸彈做事…》。

 ~ 本文作者曾負責學校訓導(學務)行政工作多年(許世穎)
曾經在八里開了一間補習班,希望曾經在我那待過的師生們都平安。
.PS:當年在北海岸(淡水、八里 ...)共開了四間兒童才藝補習班(英語、作文、課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