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3

教甄口試 10 點反思】林翎校長獨門指導上岸

徐詩萍老師【教甄口試 10 點反思】林翎校長獨門指導上岸:
一、故事帶入法:用故事帶入回答,盡量帶入實例和回憶故事的方式,不要只是條列式的回答,條列式的回答雖不易出錯,但也因為太過制式不易引起興趣,要有共鳴和感動,口委才聽得下去。回答問題不是在回覆答案而是在分享自己過去的教學經驗跟這個問題相關的例子和故事。故事帶入法除了講過程和實例,最後一定要拉回主軸------孩子的成長。
二、強迫聯結法:回答任何問題都要盡量將自己的專長或曾經進行過的特別教學活動帶入,例如口委問數學教法我也是想辦法跟作文專長聯結,不要被題目框住。
三、表現地緣關係,盡量聯結成長背景或特殊經歷跟報考地點的關係,加強情感聯結。
四、考任何縣市都要運用自己的專長可以幫助當地的孩子進步與成長。
五、回答問題時,前言就直接破題說重點,不要講太多理念。
六、回答時若講到自己預設給口委的追問點(埋陷阱)時,說話速度要放慢,加強語氣。
七、任何問題都要設法提到實際案例,說明曾經因為你的引導和教學,鼓勵了不喜歡某科的學生有什麼樣的改變。(例:不喜歡數學的孩子因為某項精心設計的教學活動而愛上數學)
八、避免說「我希望… 我會…」,這樣說代表你沒做過,應該要說「我以前怎麼做,我曾經做過……」
九、練習用心智圖模式,提綱挈領,加強回答時的記憶。
十、面帶微笑,態度自然,回答時要像是和委員「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