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9

不要購買各種媒體推薦的基金

報章雜誌的金融版上充滿許多宣稱某基金績效最優的廣告。其中至少有兩個問題。第一,許多基金廣告有誤導之嫌。所謂績效第一,通常只是在某個自選的時段內,與特定(通常是一小群)普通股票基金相比較。

對過去記錄存疑,還有更重要的理由,就是:「各期間的投資績效並沒有長期穩定的關聯。」普林斯頓大學教授墨基爾研究過四十多年來共同基金績效的持續性,結論是:「購買目前記錄最佳的基金,並不能保證投資人可得到高於平均值的報酬。」

儘管有些少數基金(像巴菲特的波克夏基金)能長期持續優異,但一般而言,基金績效是沒有持續性的。你無法因為購買在過去某些時候曾經擊敗市場的基金,保證獲得優異的報酬。墨基爾強調:「過去的紀錄不能預測未來」。

普林斯頓大學教授墨基爾還測試另一項策略-「購買著名財經雜誌推薦的基金」。這些基金績效的研究測試,以及學術研究都清楚地告訴我們,你不能期望倚賴優異績效持續到未來。事實上,某一時期的熱門基金,下一期的表現通常不佳。

以上摘自《漫步華爾街-超越股市漲跌的成功投資策略》天下遠見 2008 三版

關於共同基金嚴重傷害善良投資人權益之剖析,請參考本站先前發表的《許世穎論「共同基金的騙局」》一文。

許世穎 Dewey 在此要提醒本站讀者:國內型共同基金的成本是 ETF 的 10 倍(參見墨基爾的另一本較為簡易的著作《穩健理財十守則》第 156 頁);海外型是 20 倍;投資型保單更是吃人的金融商品無恥的金融機構竟都以「零手續費」的行銷話術「合法詐騙善良投資人,別忘了手續費只收一次,更貴的是內含的,每天從淨值偷偷扣的管理費、經理費…銀行還要賺一手的「信託管理費」,投資型保單更有「前置費用」、「行政費用」…

最近保險公司趁主管機關預計向投資型保單課稅、調升準備率…之際,將原本應是銷售保單的負面因素,以熟練的反向操作手法,再次成功地炒作新聞媒體。以其擅長的貫用伎倆:「〤〤保單快要停賣了…快要調漲保費了!」…等等宣傳手法、銷售話術,來誘騙無知民眾(不論富人或窮人)。令筆者深感不恥!。

事實上,不好的金融產品要如何調漲都與你我無關

許世穎 Dewey 要嚴禁本站讀者購買 ETF 之外的金融商品。

本文作者專注於教學本業,拒上媒體,且絕不與金融機構掛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