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7

知道自己無法預測 ~ 才是智者

塔雷伯(Nassim Nicholas Taleb)在《黑天鵝效應》一書中提醒讀者:我們一直是個傻瓜,相信告訴我們未來的人。

以下內容引自該書:

我有一個客戶向我要預測。當我告訴他我沒有預測時,他很火大,決定取消我的服務。其實我們這行有個例行、未經檢討的慣例,填寫企業問卷,把自己所做的「展望」寫出來。我從來都沒有「展望」,也不做專業預測-但至少我知道我不能預測有一小群(我所關心的)認為這是一項資產。 (許世穎 Dewey 向來強調:本課程不提供個股操作建議,亦不評論個人之投資策略獲資產配置…感謝明智的社大及海龜特訓班同學鼎力支持 )

有些人隨意就做出預測。當你問他們為什麼要預測時,他們答道:「喔,人家花錢請我們就是要我們做預測。」

我的建議是:換別的工作吧! (許世穎 Dewey 也奉勸一天到晚加班的上班族、或禁止上「本人所開課程」的那三種行業的從業人員:保險、傳直銷、理專或投資顧問…換別的工作吧!)

這個建議可能不太受歡迎:但除非你是個奴隸,否則我認為你在選擇職業上,有一定程度的主控權。不然,這就成了道德問題,而且是個嚴重的道德問題。那些因為工作而身不由己的人,只因「這是我的工作」而做預測的人,由於他們相當清楚他們的預測根本無效,我不認為這些人具有道德良知。他們的所作所為,和不斷說謊、卻聲稱「這是我的工作」者沒有兩樣

任何因預測而造成的傷害者,應該被當成傻瓜或是騙子。有些預測者對社會所造成的傷害比罪犯還嚴重。拜託,請不要蒙著眼睛亂開校車。

以上摘自:塔雷伯(Nassim Nicholas Taleb)《黑天鵝效應》一書,並加入許世穎 Dewey 的個人補充說明。如有冒犯之處,尚請海涵。

墨基爾(Burton G. Malkiel)在《穩健理財十守則》一書中指出
對股市的未來提出預測者,一共有三種人

一、什麼都不知道的人:許世穎 Dewey 自詡為此類人

二、不知道自己什麼都不知道的人:如相信技術線型的人。參見本站 2009.8.12 發表之《千萬別相信技術線型》一文

三、明知自己什麼都不知道,還要預測來騙人:這一類人士為《黑天鵝效應》作者塔雷伯最為鄙視的人,但卻是「絕大多數的」金融商品銷售人員(或財經媒體工作者、股市名嘴…)。


本文作者「自認無知」,也知道自己無法預測,但不敢自認為是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