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8

我比別人更認真》:刻意練習

成功不是僅僅取決於你的 IQ 或者 EQ,成功的祕密也不在於「老天賞飯吃」(許世穎 Dewey 補充:《我比別人更認真》作者在此處,指的是心理學上所說的「天賦」,參見與本書立場相對的《讓天賦自由》一書),更不是自己埋頭「瞎練」就能達到目的。

《我比別人更認真》一書以科學的研究成果輔以實際的案例,鋪陳出刻意練習」」(deliberate practice)的機制:用持續乃至終身的學習時間,有目的地努力提高具體某個領域的表現水平,不論在商界、體育、音樂、醫學、象棋、科學和數學,包括談判、理財…等每個領域都能依照這個成功法則來習得。

卓越不是天才的專利,你的成就極限來自信念和練習的方法 巴菲特馬友友伍茲(惟此人最近傳出緋聞),甚至莫札特,研究證明,這些「天才」和我們不一樣之處,在於他們長期、有方向地進行「刻意練習」自我琢磨。 卓越之路要歷經多年的嚴苛考驗,若非全心全力投入,誰都不可能達成。你必須知道你想要做什麼,而不是覺得、傾向或考慮要做什麼。 卓越之路不是保留給少數命定幸運兒的特權,它是你、也是人人都能走的路。

許世穎 Dewey 常勉勵同學們:「你就是自己的 CEO!」因為,自我經營是事業成功之關鍵。不管一天從早上 9 點做到下午 5 點能賺多少錢,只要有工作的自主權、能手腦並用,而且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就是令人滿意的工作。工作是否能讓人有成就感才是最重要的,至於薪水多少,到頭來發現,並非最重要的。

有自主性、必須運用頭腦,而且努力就能得到回饋。對大多數的人來說,這些都比金錢要來得可貴。具有這些特質的工作,就是有意義的工作存在人本心理學認為:有意義的工作才能開展有意義的人生,因為工作是實踐人生價值的途徑。成功的人都能牢牢把握住眼前的機會,接著便著手進行「刻意練習」(當然,他自己可能不知道這個心理學專有名詞)。

與《我比別人更認真》有類似主張,同時也是「投資心理學」部落格去年曾介紹過的《異數》一書更指出:成功的基礎在於「一萬小時」或「10 年」的練習。小時候你也許從大人那裡聽過,如果要出人頭地,成為各行各業的頂尖人物,像是邱吉爾莫扎特巴菲特,甚至是老虎伍茲這樣的人,你從小就必須埋頭苦幹。

不過事實還不僅如此,所有我們看得到的天才人物,其實必定經過「刻意練習」的洗禮,對練習結果進行分析,從失敗中吸取教訓,以科學的方法進行苦練,才有可能斬露頭角,讓所有人刮目相看。 」這個成功的流程,在心理學上便稱為「刻意練習」(deliberate practice)。《我比別人更認真》這本書,為讀者揭開成功的奧秘。

此外,值得本站讀者注意的是:我比別人更認真》一書更強調所謂的「刻意練習」必須要有學有專精、本身有多年專業工作經驗的教練來指導。更重要的是,這位教練必須長期觀察你、也很瞭解你,才能給提供真正有助於你的「個人化輔導」。因為如果對方並不瞭解你,給的建議反而會誤導你。

君不見,連「海龜特訓班」WFH 的成員每週上 筆者 3—4 堂課、連上 5 年以上…這樣的師生相互瞭解程度,許世穎 Dewey 在給學生建議時也很謹慎,「不要讓不懂你的人影響你!」(參見本站2009-05-05 發表之《 千萬別受騙去上短期昂貴課程 》一文。謝謝。)

以上摘自或改自:
1.傑夫.柯文(Geoff Colvin)《我比別人更認真》天下文化 2009.12 初版
2.葛拉威爾《異數》時報 2009 初版
3.許世穎「投資心理學」部落格 2009.3.17 發表之《自我經營是事業成功之關鍵


本文作者「刻意練習」心理學教學工作已 17 年;自就讀師專心理輔導組至今,有系統地學習「科學心理學」更長達 25 年 。此外,在台北市社區大學教授心理學也邁入第 10 年 (許世穎 Dewey 在社大開辦第一年時,親身在社大選課當學生,第二年便開始在社大教授心理學相關課程,至今已在社大任教 10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