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3

想做就做得到》社群學習

日本會計師勝間和代本月在台出版《想做就做得到》許世穎 Dewey 在此特別提醒讀者「盡信書不如無書」。該書作者本身為會計師,未曾受過正統的科學心理學訓練。筆者要提醒的是:
此類非心理專業背景作者,所寫的有關心理學的部份常常會有明顯的錯誤,如:

只要把目標寫下來就能實現耶魯大學的研究─實際上根本無此研究
大腦只用了 3%,尚有 97 % 未開發…,實則大腦機制絕非是如此運作的
(讀者可自行參考國內知名心理學家洪蘭所著《歡樂學習,理所當然》《大腦的主張》…等書)

再如催眠、NLP..等均為心理治療的技術。論使用資格在台灣只有精神科醫師或持有衛生署核發的執照的心理師可進行(皆需具有臨床或諮商心理學碩士學位,並通過嚴格的台灣國家考試);

實務上,則因缺乏功效且有誤導病患及副作用之嫌(否則精神科醫師何需開藥;心理師又哪裡需要與案主長期地會談、治療),故專業醫師或心理師在臨床上極少使用上述技術(絕大多數醫師或心理師根本不會、也不須要去學催眠來執行心理治療;更遑論坊間不具專業背景人士,所開之機構所聲稱之療效是否有功能) 老話一句:「白花大錢事小,身心受創事大」請讀者務必明辨之

除此之外,許世穎 Dewey 以為《想做就做得到》一書其他部份,尚具啟發意義,分享如下:
「要克服自己不擅長的事情,一個人努力絕對事倍功半。
唯有鑽研自己擅長的領域,再用自己的優勢和對方互相幫忙,才可以持續不斷地努力。」

易言之,就是設法和夥伴、朋友一起努力、學習。 我把這種努力的方式詮釋為
「想做就做得到」(參見許世穎 Dewey《超級關係》《超強人脈術》指出社群學習的優點 )

如果有人跟我說「請妳一個人拼命努力做自己所不擅長的事」,我絕對撐不過三天。
就算每天只反覆做五分鐘、十分鐘,我還是無法持續做下去。畢竟能夠讓自己持續努力的,
只有自己喜歡的事、自己擅長的事。(本文摘自《想做就做得到》許世穎 Dewey 個人補充  )

以我來說,寫寫東西、把玩小玩意、騎腳踏車、做料理就是我的四大最愛。
所以就算沒有人叮囑,我還是能夠繼續做下去。至於其他的事情,我就一點耐性都沒有了。

但是為什麼游泳卻可以持續不斷呢?這是因為有將來要和朋友一起參加鐵人三項的具體目標,
而且有親如家人般指導我練習的教練。 為了結交志同道合的夥伴、為了上健身俱樂部、為了付教練的指導費用,我就必須孜孜不倦透過自己專業領域的著作,一些小玩意、小道具的情報,
把某種價值送給大家,以獲得我需要的人脈和收入(許世穎 Dewey:獨學無友、孤陋寡聞)

換句話說,為了營造可以讓自己持續努力的環境,首先必須找到自己的興趣。
並鑽研、鍛鍊。持續不斷鑽研、鍛鍊到最後,就能夠磨成一個突出的「尖角」,
也就是別人會說「因為那個人在○○方面是專家。所以其他的事情我們反而能夠幫得上忙」。

(因此,許世穎 Dewey 認為「想做就做得到」看似繞道而行,事實上卻是一條捷徑。
也就是要透過奉獻自己、服務所屬社群來實踐
(如:投資心理學部落格的優質讀者們、海龜特訓班智富心理學課程「地王班」同學...
這也是本人多年來在本站無償撰寫文章,且版面上無任何廣告,拒與金融機構掛勾的理由))

在這本書裡,作者想把:如何找到自己的強項、如何發揮自己的強項、如何讓自己的強項適應周遭的人,如何讓自己的強項具有號召力的過程,分成①「軟實力」②「硬實力」③「變化力」
④「頂尖力」四個部分進行說明。在此,我先簡單介紹這四種力量的定義。

① 軟實力⋯⋯找出自己能夠對周遭的人有所貢獻的「優勢種子」的力量。
② 硬實力⋯⋯和周遭的人交流時,將戰鬥力全集中至優勢上的力量。
③ 變化力⋯⋯配合周遭環境的變化、周遭的人的成長,持續改變優勢的力量。
④ 頂尖力⋯⋯讓周遭的人有「如果是那個人,我想為那個人做些什麼」的想法。
也就是讓周遭的人肯定自己具有商品價值的力量。

這就是說,這是一種先「柔軟」找出自己的優勢,再「剛強」將其延伸擴展,
進而配合實際狀況巧妙「變化」,最後把變化磨成一個「頂尖」的尖角,來凝聚周遭的力量。

許世穎 Dewey 贊成《想做就做得到》所主張的加入社群來學習,才能持續而有效果。這也是四年半以前本人創立:海龜特訓班智富心理學課程-正向心理學系列(地王班)之理由。參見:
許世穎 Dewey 撰《超級關係》《超強人脈術》中的參與實踐社群的 5 大優點。歡迎您加入 ~

智富心理學 Facebook  ( 智富心理學課程  召集人周舜欽~兼任「智富心理學」臉書版主 )
投資心理學 Facebook  (智富心理學教師群召集人陳祐霖~兼任「投資心理學」臉書版主)


本文作者平日在智富心理學課程-正向心理學系列(地王班)講授具有科學心理學根據的成功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