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0

死時誰為你哭泣》66 折

你曾不曾想過,死時誰會為你哭泣?

本站曾幾次介紹羅賓.夏瑪的著作,如: 《你喜歡怎樣的自己》《和尚賣了法拉利》
《改寫生命的 101 個忠告》等書,因筆者認為:有系統的持續學習「科學心理學」,
如「投資心理學」,才是了解自己、開發個人潛能的正確方法,而上列書籍大致上符合
正向心理學」之精神,故本人才樂於向「投資心理學」部落格讀者推薦。

許世穎 Dewey 提醒您《死時誰為你哭泣:101則以終為始的人生智慧》和《改寫生命的 101 個忠告》是同一本書的不同版本,除翻譯用詞些許不同,由不同出版社出版之外,內容上大致相同,不需重複購買。今天 3/20 金石堂網路書店 66 折促銷。摘錄並複習如下:

偉人辭世,舉世同悲,巨星隕落,依然長久活在粉絲心中。你曾不曾想過,死時誰會為你哭泣?你又留給世人什麼?對死亡的警覺可以開啟大智慧,領導力大師羅賓.夏瑪因此選擇它作為深談人生智慧的主題:《死時誰為你哭泣》許世穎 Dewey 贊成該書所言:
哪怕只是讀通一個道理,人生就會不一樣

現代生活彷彿置身壓力鍋,要講求生活品質,首先得減壓,夏瑪要我們排定時間憂慮。
如此就不會把醒著的時間全部拿去憂慮,終至戒除焦慮。或是列出你的問題,因為問題能說得清楚,事情就解決一半了,還能發現那些不是問題的問題。甚至還有更簡單的方法:
笑逐顏開,忙到忘了要笑?就養成習慣定期去上「地王班」《投資心理學系列課程》。

為了進一步提高生活的品質,夏瑪分享他自己謹守的一些原則,第一個提出的就是愛深責切。人必須自我要求,有些事情該做就得去做,不論自己喜不喜歡,這是成功人生的基礎;

成功又有意義的人生是由自律的金線織成,紀律讓你能夠去做知道該做但總是懶得去做的事。沒有了自律,你就不會訂下明確目標、不會善用時間、不會注意待人接物、
沒辦法堅忍不拔度過低潮、不會去照顧自己的身體、沒辦法有正面的想法。

之所以說遵循紀律是一種「愛深責切」,是因為對自己嚴格要求,其實才是真正的自愛;
嚴以律己,你才更能做自己生命的主人,你才能照自己的想法去過日子,而不只是隨波逐流。我在一門講座上都這麼分享:你越是對自己嚴格,日子就會過得益發輕鬆。

生活的品質最終是決定在你所做的每項抉擇——大到從事什麼行業,小到要看哪一本書,
或是早上想要幾點起床,還有醒著的時候該把心思放在何處。當你能夠持之以恆地展現意志力,做出你知道是正確的選擇,而不是遇難則便宜行事,你便拾回了生活的方向盤。

有效率、生活充實的人絕不會把日子花在做那些方便、輕鬆的事情上,
他們會有勇氣傾聽自己的心聲,而做出有智慧的選擇,憑此他們才得以出類拔萃。

成功的人有個習慣,就是會去做失敗者不愛做的事情,」作家暨思想家葛雷 (E. M. Gray) 如是說,「他們確實也不喜歡做某些事情,這無可厚非,但他們的偏好還是會屈從在目標的指揮之下。」十九世紀英國作家赫胥黎英雄所見略同,也說過:

任何教育所能教給我們最寶貴的一課,或許就是,有些時候有些事情該做就得去做,
我們喜歡也好,不喜歡也罷。哲人亞里斯多德的版本則是:我們只能從做中學到東西;
例如,建築師學會建築房屋,是透過敲槌;豎琴師學會演奏豎琴,是透過彈撥。
同樣的道理,透過行事正直,我們才得以學得正直;
透過行事自制,我們才得以長成自制;透過行事勇敢,我們才得以蛻變勇敢

除了愛深責切外,許世穎 Dewey 建議讀者了解自己的強項,仔細思考別人欣賞你哪些能力,因為「專心+求進步+時間=天才」。容筆者再次強調:有系統的持續學習「科學心理學」,如「投資心理學」,才是了解自己、開發個人潛能的正確方法

此外,本人相信羅賓.夏瑪提出的「想賺更多,你必須學更多」的這個簡單的累積「智慧資本」的概念,可以讓你更上層樓。敬請參見本站於2009-09-03 所發表的《學更多賺更多:累積「智慧資本」 》。 該文也是引用羅賓.夏瑪的觀點,歡迎睿智的您前往瀏覽。謝謝


本文作者任教 23 年(自師專心理輔導組算起)對同學向來愛深責切,目前為地王班高階班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