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4

揭密》賈伯斯の創新心理

心理學家多年來一直在探討一個問題:「能夠創新的人,有哪些心理特質?」

許世穎 Dewey 認同《創造力》強調:真正的創造力不是生活上的雕蟲小技(小 c )而是攸關生命中重要而不緊急(大 C )如個人的職涯發展、投資理財、成功定義、幸福快樂…但這些都是無法憑空得到或可以不勞而獲的。也絕非他人可代勞,需要自己努力學習、自我探索而得

※ 參見:正向心理學家米哈里《創造力》本站 2009.9.15《四種進入忘我境界的方法》
許世穎《真希望我 20 歲就懂的事》讀後感 (載於「投資心理學」部落格 2010.10.15 )

哈佛大學研究人員花了 6 年時間,訪談 300 多位高階主管,對這個問題做了非常透徹的研究,
結論相當有趣,但是他們如果直接去問賈伯斯,應該可以省下許多時間。
根據這項研究,創新者缺乏創造力的專業人士相比,前者擁有一項最重要的獨特能力:

聯想(associating),也就是將看似不相關的問題、或者不同領域的構想連結起來
研究人員指出:「我們的經驗與知識越是多樣化,大腦能做成的連結也就越多
接收新訊息能夠觸發新聯想,對某些人而言,新聯想將催生新構想。」

許世穎 Dewey 今天推薦的《揭密:透視賈伯斯驚奇的創新祕訣》(麥格羅希爾 2011.1初版 ),
與本站先前介紹的《大家來看賈伯斯》作者都是卡曼.蓋洛賈伯斯 15 年前曾經告訴一位記者:「創造力就是將事物連結起來的能力。哈佛大學的研究只不過是印證了他的話,這篇發表在2009 年 12 月《哈佛商業評論》論文〈創新者的DNA〉The Innovator’s DNA 寫道:

「當你詢問富於創造力的人是如何做到,他們會有點不好意思,因為他們並不是『做到』,
而是『看到』。他們只需要一點點時間,就很容易看出端倪。
原因在於他們能夠連結自己的各種經驗,然後組合出新的事物

他們之所以會具備這種能力,則是因為他們的經驗比別人更為豐富
或者對經驗的思考更為透徹。可惜的是,這兩種特質並不常見。
許多產業界人士欠缺多樣化的經驗,可以連結的點相當有限,面對問題只能提出直線式的解決方案,無法開展出更廣泛的觀點。一個人對人類經驗的理解越是廣泛,工作成果也就越是傑出」

賈伯斯的創新構想之所以層出不窮,其中一個原因就是:
「他一輩子都在探索看似不相關的新事物,書法藝術、印度教的沉思冥想、賓士轎車的精細做工」 (本文摘自或改自《揭密》許世穎 Dewey 個人補充,並感謝麥格羅希爾提供樣書一冊)

此外,許世穎 Dewey 同意《揭密》作者卡曼.蓋洛所說的「創新者藉由質疑現狀得到靈感
研究者發現,成功的創新者會投入許多時間,思考如何改變世界。更明確地說,當他們進行腦力激盪時,會提出「如果我們這麼做,會發生什麼事?」之類的問題。研究者建議,要讓問題激發創造力,最好是以「為什麼……?」「為什麼不……?」「如果……會……?」的方式提出

蘋果的 iPad 能夠順利問世,要歸功於賈伯斯提出具有創造力的問題。這個「如果……會……?」問題引發一場討論:開發一種新的裝置類型,它在執行瀏覽網路、觀賞與分享照片、閱讀電子書等重要工作時,效果遠勝於智慧型手機或筆電。在賈伯斯的問題帶領之下,蘋果開發出繼 iPhone之後最創新的產品,可能會在出版、娛樂、媒體等領域引發一場革命。

賈伯斯1996年接受《連線》(Wired)雜誌專訪時說:「佛教有一個說法叫做『初心』(beginner’s mind),能擁有一顆初心是很美好的事。」賈伯斯引述禪宗的觀念,「初心」意味著保持敞開心胸、熱中學習、拋棄成見的心態像個孩子一樣面對人生,充滿了好奇、
疑惑與驚歎。如此一來,你將更有可能改變現狀,因為你可以大大方方地問:「為什麼…?」
「如果……會……?」讓心靈對形形色色的可能性開放

許世穎 Dewey 也贊成《揭密》《大家來看賈伯斯》作者卡曼.蓋洛所強調的:
成功的創新者會積極從事各種實驗不論從「實體層面」到「心理與精神」層面

作者卡曼.蓋洛說:從實體層面到精神層面,賈伯斯都是一位實驗家。在實體層面,他喜歡拆解裝置,探究如何運作,對裝置的內部與外觀同樣注意。在精神層面,賈伯斯早年就讀里德學院時,就對禪宗很有興趣,原因在於「禪宗看重的是經驗,而不是思辨理解……我看到許多人成天苦思冥想,但似乎沒有什麼進展可言。能夠發現遠比抽象思考更有意義的事物,我只對這樣的人感興趣」 許多人並不知道,賈伯斯心理與精神層面實驗,是蘋果早期幾項創新的靈感來源
..............................................................................

許世穎 Dewey 很欣賞賈伯斯在史丹佛大學以求知若飢、虛懷若愚為題之演講,令人動容:

「生命短暫,不要浪費時間活在別人的眼光裡;
不要被教條所迷惑,盲從教條等於活在別人的思考裡;
不要讓他人的噪音壓過自己的心聲。
最重要的,要有勇氣跟著自己的內心與直覺。 」

感謝智富心理學教師群召集人陳祐霖老師,推薦賈伯斯史丹佛大學演講(中文繁體字幕)
敬請觀賞本站 2010.7.2 所發表之《賈伯斯:求知若飢、虛懷若愚 》有該場演講全程播映
提供給「投資心理學」部落格讀者參考之。


希望大家來看許世穎 》(周舜欽所成立「智富心理學課程」臉書上有許多筆者的照片~未修飾)
上《智富心理學教師群的課 …智富心理學課程(地王班) 6 年來首度開放新生參加初階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