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15

Power:面對權力叢林,你要會耍善良心機》

筆者常言道:你就是自己的 CEO
這便是「自我管理」的最高境界。因為自我經營是事業成功之關鍵!
然而,有心機,可以不使壞善良而缺乏勇氣與智慧的人,往往不懂得保護自己

不管一天從早上 9 點做到下午 5 點能賺多少錢,只要有工作的自主權、能手腦並用,
而且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就是令人滿意的工作。工作是否能讓人有成就感才是最重要的,
至於薪水多少,到頭來發現,並非最重要的(本站讀者可自行參見一本不可多得的好書,
由哈佛大學心理學博士塔爾‧班夏哈所著《更快樂》天下 2008 初版 )。

有自主性、必須運用頭腦,而且努力就能得到回饋。對大多數的人來說,
這些都比金錢要來得可貴。具有這些特質的工作,就是有意義的工作。存在人本心理學認為:
有意義的工作才能開展有意義的人生,因為工作是實踐人生價值的途徑。以上是許世穎 Dewey 在介紹《Power!:面對權力叢林,你要會耍善良心機》一書前,要先強調的。

成功的人都能牢牢把握住眼前的機會,在《異數》一書中,作者強調個人以外的因素,如是否能主動與貴人產生連結、與其互動、並向其學習(參見:許世穎 Dewey 撰《超級關係》《超強人脈術》中的參與實踐社群的 5 大優點;或日本企管顧問勝間和代《想做就做得到》。參見本站
想做就做得到》社群學習。更重要的是,工作如果沒有意義,就跟坐牢沒什麼兩樣

成功的人也都了解這樣的道理:如果你夠努力,不怕表達自己的意見。有心機,可以不使壞。
好好利用自己的頭腦和想像力,就能一手掌握自己的世界。 「智富心理學課程(地王班)」
便是要培養成人學習者這方面的實用能力,並能具體地實踐於個人經濟生活中
.....................................................................................

社會心理研究顯示,階級無所不在,令人憎恨嫌惡卻又甘之如飴。
身陷階級嚴明的權力食物鏈,就算你還沒吃到或被吃掉,至少也要看懂權力!
善良用心機就可以為功成名就鋪路造橋。以下摘自是許世穎 Dewey 摘自《Power》的內容:

Fred出身知名商學院,經歷背景沒有特別顯赫的他,知道自己一定得走不同的路,
才能在眾多同儕中勝出。Fred鎖定目標金融業,平時就喜愛閱讀財經雜誌的他發現,
管理部門常會提供分析報告,供銀行做重大決策,因此最有機會接觸到高層。
於是他決定利用自己的分析才能,應徵銀行的財務分析人員。

在他順利錄取、等待報到前,他提出與老闆見上一面的要求,因為他深知,唯有凸出來的釘子才會被注意【善良心機1:懂得突顯自己】。進入公司後,他更努力讓自己不可或缺,盡量尋找任何可能引起高層興趣的訊息,例如公司獲利成長最有潛力的區塊、各大事業群的經營績效【善良心機2:從無到有創造資源】由於走對了路,他以黑馬之姿,30歲那年當上個人消費金融主管

當上主管的Fred知道有能力勝任這個位置的絕不只他一人,也知道團隊中許多人對他心存懷疑。因此他努力拿出好成績、積極在公司內外建立人脈【善良心機3:打造有效又有利的人脈】

不過他也看出,在外部樹立正面形象,有助於提升他的能見度與重要性,於是認真經營起與媒體的關係【善良心機5:為自己樹立名聲】。他自告奮勇代表公司接受媒體訪問、
主動提供媒體需要的報導題材,並不時投稿到各大急需內容的刊物。就這樣隨著曝光度漸增,
他的名聲也與日俱增,甚至被頂尖商業雜誌選為「最有潛力當上執行長」的明日之星。

階級世界沒有公不公平,只有懂不懂權力遊戲,
露一手漂亮的善良心機,成功才能真正「操之在我」!
許世穎 Dewey 整理《Power!:面對權力叢林,你要會耍善良心機》這本書特色如下:

1.不必厚黑,單憑「善良心機」,也可以在組織的權力叢林中全身而退,甚而步步高升。
2.提供打造個人權力的「特質清單」,就算先天不足,也可以後天調理,保證氣血暢通。
3.不但可以練功個人權力,還可以打造部門權力,提升整體戰鬥力。

以上部份內容摘自《異數》《Power!:面對權力叢林,你要會耍善良心機》許世穎 Dewey 並以最新的「正向心理學」觀點加以補充說明。
.........................................................................

社會學著名的「白廳研究」、韓第的「組合性工作」、乃至於杜拉克強調的「自我管理」...
不約而同地指出了「工作自主性」、「自我經營」的重要性。誠如《一個投機者的告白》、《證券心理學》作者安德烈˙科斯托蘭尼自述:他這一生最大的成就是:不用被別人管理;
也不用管理別人。許世穎 Dewey 認為這便是「自我管理」的最高境界。你就是自己的 CEO!

此外,本書作者菲佛是史丹福大學商學研究所組織行為學教授,打從1979年就在此任教迄今。
並與羅伯.蘇頓教授合著《循證管理》。羅伯.蘇頓教授即本站日前推薦的《好老闆,壞老闆》一書作者。該書比較了「好老闆vs.壞老闆」的不同。參見本站 2011.1.23 發表的
《好老闆壞老闆》10項《拒絕混蛋守則》保護您


本文作者因不喜歡被人管理或管理別人,8 年前即自公職薦任主管的位置上離職,
加入以互相扶持為主旨的「扶輪社」,並創辦「WFH 智富心理學課程 (地王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