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3

走馬看花式的聽演講有用嗎?談後設認知

正確的教育應該是一個提高認知能力的漫長過程,讓我們有足夠的智慧,摧毀那些在「拒絕改變傾向」下保留的錯誤想法。摘自《窮查理的普通常識》(拙著書評~請按此)

走馬看花式的聽演講有用嗎?長期持續性的學習可以產生「後設認知 meta-cognition」這是一種高層次思考,是「認知之認知;思考之思考」簡言之,此種能力可以幫助您判斷那些知識需要學習、哪些不用花心力與時間。相對地聽一場演講之後,也許會有一時的領悟與感動,但因一場演講不像一門課,可以有系統的交代一門知識,故無法培養後設認知的能

潛能開發課程有用嗎?參加「激動吶喊式」的短期昂貴課程,是否破費又戕害身心,反得憂鬱症!洪蘭【快樂是發自內心的成就感】在輔導課本看到如何建立自尊單元告訴孩子說,早上起來對著鏡子大喊三聲「我最棒,我最好,我最酷」就會自我感覺良好....我看了以後很不以為然,自尊不是這樣自我膨脹一番就可以得到的...這種口號式的教導是虛偽的,就像是沒有誠意的恭維,小孩子很快就會發現它是假的、騙人的話。「自我感覺良好」必須要和「自我表現良好」聯在一起才有用。沒有「自我表現良好」支撐的感覺就像汽球一樣,一戳即破,反而會使孩子對自己更沒有信心,更容易得憂鬱症

今天以《許世穎心理學書院(地王班)之特色》和本站日前發表的《信任經濟:本社群之根本》對照之。敬請「投資心理學」部落格讀者不吝指教!謝謝
...................................................................................

這個世界有兩種人,
一種總是等著別人來准許他們做自己想做的事,
另一種人則是發許可證給自己。
機會就好像散落地上的金塊,
等著有心人把它們撿起來。

許世穎心理學書院顛覆了許多傳統觀念。希望能挑戰你,開始用新眼光來看自己、看世界
這些概念都簡單易懂,卻不見得憑直覺就能知曉。教學重心放在穩健致富、創新和創業精神

本人曾有第一手觀察,深知對於在動態環境中工作的人而言,「情勢瞬息萬變,
必須懂得掌握機會,認清優先順序,從失敗中學習」,這些投資心理學的智慧是多麼重要。
此外,對於想要把生命的價值發揮得淋漓盡致的人而言,這些投資心理學的觀念也非常寶貴

許世穎心理學書院的教學案例來自廣泛的來源,從初出茅廬的大學畢業生到經驗老到的專業人士都有。(也包含弟平日參與、擔任理監事 9 年的「扶輪社」)希望他們的經驗能引起你的共鳴,在你面臨人生各種抉擇時,得到一些洞見和啟發。基本上本課程的目的是幫助你在規畫未來時,能透過科學心理學(正向心理學 + 投資心理學)這種新的鏡片來觀看每天面對的種種困難,讓你勇於質疑傳統智慧,重新檢討周遭的各種規則~改自《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

在人生的每個轉折點,總是會面對種種不確定,但當你看到其他人如何因應模稜兩可、
曖昧不明的情況,你會變得更有自信,化緊張為興奮,將你面對的種種挑戰轉變為機會。
就許世穎 Dewey 觀察,該書討論了不少關於創造力的議題,但本人認為有關創造力之應用,應「以合法為範圍」該書提到大學生去當黃牛來賺錢,便非筆者所能認同

正向心理學大師米哈里,在其所著《創造力》一書中強調:
真正的創造力不是生活上的雕蟲小技(小 c ),而是攸關生命中「重要而不緊急的」(大 C )。如:個人的職涯發展、投資理財、成功定義、幸福快樂…但這些(大 C )都是無法憑空得到或可以不勞而獲的,也絕非他人能代勞,需要自己努力學習、自我探索而得。
.....................

《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在許世穎 Dewey 看來,是寫給年輕人看的。個人以為:
40 歲以後的人生是否有更好的選擇,奠基在之前的「魔之十五年」也就是 25-40 的這個階段
關鍵在於,是否能持續地累積他人對自己信任的深度;以及,也許更為重要的是,
能有分辨「他人是否值得信任」的智慧。(商智《信任的深度》許世穎 Dewey 推薦 )

縱然,大前研一在《後五十歲的選擇》(許世穎 Dewey 推薦)所說的「魔之十五年」,
指的是 35-50 歲間,這十五年是人生的菁華期;又書中力陳:
成功人士都是在二十世代 ( 20-29 歲 ) 離開組織創業,成功地擺脫「上班族基因」。

但,本人認為在競爭激烈的 2010 年的台灣,所謂的魔之十五年已提早:
是指 40 歲以前的 15 年,亦即 25 至 40 歲之間。這 15 年間你的時間、心力與努力...放在哪裡,便決定了「後 40 歲的選擇」。亦即 40 歲以後的人生是否有選擇,決定於「魔之十五年」

而在「魔之十五年」之中最重要的一件事,筆者認為是學習。因為學習可擴大認知的接觸面,學習可幫助一個人培養判斷事情的智慧,學習更可以產生 後設認知 meta-cognition
後設認知是一種高層次思考,是「認知之認知;思考之思考」。
簡言之,此種能力可以幫助您判斷那些知識需要學習、哪些不用花心力與時間

在《黑天鵝效應》指出:看電視新聞、看報紙、網路訊息...會使你更沒有判斷的能力
因為那些只是一堆雜訊。由機會成本的觀點,從事上述活動的時間應該用來接觸系統性的知識。如上一門課或閱讀一本有價值的經典作品 (投資心理學部落格所推薦的多為經典作品)

相對地,聽一場演講之後,也許會有一時的領悟與感動,但因一場演講不像一門課,
可以有系統的交代一門知識,故無法培養後設認知的能力

學習投資心理學的智慧,雖然有其方法與技巧、竅門與體悟…。
真實的努力,卻是一點也不能偷工減料的!

歡迎至粉絲團「窮查理的普通常識」歡迎按「讚」!!加入。《窮查理的普通常識》一書匯集查理.蒙格畢生最出色的演講、箴言和思想精華。收錄了查理過去 20 年來主要的公開演講,書中十一篇講稿全面展現了這個傳奇人物的聰明才智。蒙格用好奇心和博學得來的「非常識之常識」,加上幽默、逆向思維的特質,形塑原創的思想體系,這種思維方式,將開發你的洞察力,領受富足新人生!最後容弟推薦:拙著窮查理的普通常識》書評~請按此


本文作者在 20 歲不懂很多事時就被派到國小當老師了!( 15 歲就讀五年制師專心理輔導組)
五年級出身的小弟我,雖然早過了魔之十五年 ( 外表看起來不像,宛如 28 歲...呵呵 !)

投資心理學書院》只適合 1 % 的優質學習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