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31

林飛帆演講與王丹柴玲吾爾開希相較毫不遜色

25 歲的你我,正在做什麼?林飛帆 25 歲,陳為廷 23 歲
林飛帆太陽花學運「野百合」支持者(粉絲團)請按此

唐光華:3/30人民站出來活動,八點鐘和平結束,總指揮林飛帆的壓軸演講,其氣勢格局之大,與當年八九天安學運領袖王丹、柴玲、吾爾開希相較,毫不遜色。

林飛帆的壓軸演講既有自信,又謙虛,偶而展現游刃有餘的幽默,真是江山代有人才出。

看到新世代如此陽光,能超越統獨與族群矛盾的歷史包袱,非常高興。顯然,全球化、兩岸密切交流與本土化,三股同樣強大的力量,塑造了台灣80後與90後世代恢宏厚實的器宇。

嬰兒潮世代的藍綠政客,若不與時俱進,提升參政情操,很快會被人民拋棄,被時代淘汰。

馬英九看到新世代如此傑出,發動街頭運動如此進退有節,應該同樣感到振奮與欣慰,明天雙方就坦誠展開對話,達成共識,結束危機吧。(以上摘自:唐光華)
.............

26歲的你我,正在做什麼?謝金河

這次反服貿的抗爭,從運動的角度來看,令人嘆為觀止,尤其是幾個學運領袖,特別是林飛帆!
他只有26歲,說話不看稿,條理分明,鏗鏘有力!我想我在他這個年紀,絶對沒有他優秀。看完330的學運,我對我們的下一代信心增強不少。
這群年輕人完成了一些令人驚嘆的巨大變化:1、他們讓民進黨變成泡沫,好像這個社會少了民進黨也無所謂。民進黨的天王們都找不到角色,黨主席蘇貞昌走入會場,還遭來噓聲。 
2、台灣的未來似乎會有一次巨大變化,包括兩岸関係,台灣的世代交替,都會加快腳步,特別是六十歲以上的人與30歳以下的人對撞,會擦出什麼火花?
3、這次媒體也隨著學運徹底被洗了一次:其一是學生們有能力用各種語言,直接透過網路與全球連結。其次是學生們完全不在乎現有的媒體,他們透過網路力量彼此連結。他們有堅定信念,照自己的目標,勇往直前挺進。這是老世代的人完全無法理解的!以上摘自:謝金
..................

330凱道遊行林飛帆發言逐字稿:
 
  勇敢、堅定、溫柔、充滿力量的台灣人,所有同學、所有伙伴大家辛苦了!大家好!

  在國會議場裡面我們已經待了13天,在過去這13天裡面,我們流過淚;在街上的同學們,也流過血,受盡內心的煎熬。很多伙伴都說過好想回家。但是我們沒有離去,堅持下來了,把國會守住了。在國會議場周遭所有的同學露宿街頭,風吹日曬,也在街頭住了整整13天。

  各位,我們的行動已經創造了台灣歷史上,永遠不可能抹滅的一頁!從佔領國會那一天起,我們就已經寫下歷史。這個歷史不是因為我們佔領了國會,而是因為我們佔領國會的行動當中,對台灣現行的憲政體治、民主制度提出了最深刻的反醒。我們的行動在台灣與中國的關係之間,我們也做了新的定義。我們告訴政府,台灣的未來屬於全台灣2300萬台灣人民。台灣的未來應該由我們自己決定。

  這13天以來,很多的焦點都放在這個運動裡少數的個人身上;但是我必須在這裡跟大家說:這個運動的成就絕對不屬於任何一個個人,不屬於我林飛帆,也不屬於陳為廷,而是在議場裡面所有的伙伴,以及在議場外面堅守13天所有的伙伴。這個成就屬於全體參與這場運動的所有同學,以及所有公民朋友!大家把太多的焦點放在我們身上,很多人用總指揮稱呼我跟陳為廷。但是我必須跟各位說,這場運動絕對不屬於我們個人,這場運動屬於在座的各位,以及所有的伙伴。人民就是這個國家的總指揮。而現在我們要指揮的對象就是一個已經脫序的政府。馬總統,請你,接受人民的指揮!

  我們提出來四項的訴求:第一、退回服貿協議。第二、建立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我們要的是專法,而不是行政命令。我們要求先立法再審查。這項訴求從我們進佔國會的第一天起我們就一直堅持著,沒有改過。任何輿論的誤導,都沒有辦法分化我們、削弱我們。我們第三項訴求,希望招開公民憲政會議。因為當前的政府,已經喪失了它根本的統制的正當性。只有由公民發起,邀請台灣的各界政治與社會的代表,才有能力在現在的僵局中,開創新的歷史,解決現在的困境。我們的第四項訴求,還是要回到國會,希望朝野的立委,和人民站在一起,支持人民的訴求。我們為什麼要進佔國會?從第一天起我們就說得非常清楚:台灣現行的代議政治、民主制度,已經在行政權專擅獨大的情況底下,被摧毀殆盡;我們現行的代議民主,已經被黨紀、被個人的意志鯨吞蠶食,已經無法回應民意了。

  正是因為這樣,所以我們佔領國會,奪回屬於人民的國會。

  各位,馬總統昨天召開了記者會,他的言語聽起來很溫柔,他的面目帶著笑容,彷彿好像已經接納了我們、聆聽了我們;但是各位,昨天馬政府的這些回應,並沒有任何一點具體的承諾。也因此,我們佔領國會的行動,還無法停止。我們會堅持下去。我們也知道,所有台灣的公民朋友,也會和我們一起,堅持下去。

  今天,絕對不是結束。今天,50萬人站上街頭,我們又寫下了台灣的歷史上新的一頁,請大家給自己一個熱情的掌聲。從學生的運動,成功的串起台灣的整個公民社會,這已經不是學生自己能夠達成的事情。這必須是由台灣所有的公民朋友展現集體團結的力量,才有辦法達成。這個勝利,這個成就,是屬於,所有台灣人民的!7點鐘了,我們說到做到。在這場行動之前,我們說得非常清楚。今天這場集會,是和平,非暴力的抗爭,是為了是展現台灣人民的集體意志。昨天我們向馬政府喊話,我們說今天的集會,7點鐘,我們會準時結束。

  各位,此時此刻,我想邀請各位朋友,轉頭看看你身旁的朋友。看看他們的臉,認識他們。互相留下聯絡的方式。(笑)。不要笑。(大笑)。互相留下聯絡的方式,從明天開始,以你為中心,認識你周遭的7個朋友,從禮拜一到禮拜天,排好你們的班表(掌聲),排好你們的班表,到國會報到。(好)。

  今天不是結束;但是我們7點一定要結束。凱道的這個行動,我們將在這裡告一個段落。所有50萬的公民朋友,我們在這裡,再一次謝謝大家!謝謝你們!舉起你的右手,50萬人。馬總統,請你聆聽!人民的聲音,請你聆聽!所有公民朋友的聲音,請你聆聽!台灣人民的聲音!我們一起喊:馬總統!(馬總統!)出面回應!(出面回應!)具體承諾!(具體承諾!)退回服貿!(退回服貿!)捍衛民主!(捍衛民主!)先立法!(先立法!)再審查!(再審查!)好!各位朋友,記得,留下你身旁7個伙伴的電話,明天上午排好班表,到國會報到!(歡呼)人民站出來!(人民站出來!)台灣有未來!(台灣有未來!)我們謝謝所有公民朋友!
0330由學生和民間團體所發起的佔滿凱道行動,從中午起人潮陸續湧進,逐漸將凱道、濟南路、中山南路、仁愛路等佔滿,並延續至青島東路。現場主辦單位宣佈有50萬人,立法院前也有許多民眾參與靜坐,不少人特地從中南部北上,也有父母帶著小孩來到現場,寫下歷史性的畫面。林飛帆太陽花學運「野百合」支持者(粉絲團)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