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22

快樂讓我更成功》更快樂

哲學、心理學,或自助書籍能為我們傳授快樂新知非常少。一本書或一位老師對我們最大的幫助,就是提高我們的自覺,使我們更懂得運用既有的知識。歸根結柢,我們還是得依靠內省和發問的能力追求進步、成長與快樂。 《更快樂》P.214 

人的大腦有個特性,會深受眼前欲求、渴望吸引,而難以察覺遙遠、看不見或是不確定的事物有哪些好處。(Dr.goodwill)事業、投資、結婚、升學、戒菸、減肥 ...都是,這些事物之所以困難,就是因為人們必須經過長時間的努力才能獲得回報

保持單身狀態、情侶關係,甚至是婚姻身分...皆不保證是成熟或是智慧的象徵。維護一段健康而親密的穩定關係,才可以讓每個人成為更好的人《快樂的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筆者常引用《槓桿閱讀術》所說的不是有時間(財富)才閱讀(上課),而是閱讀(上課)了才有時間(財富)。許世穎 Dewey 也贊同《快樂,讓我更成功》所說的不是成功(擁有財富)才會快樂,而是快樂之後,才會成功(擁有財富)這也是(站前地王班)教學的核心之一正向心理學
《快樂,讓我更成功》快樂經營哲學—三大概念與六大原則。建立在三個基本概念之上:

第一,你應該以創業家打造新事業的方法來追尋快樂——先設定一個願景、一個計畫、
一系列想要達成的目標、一套有系統的工作模式,還有一套衡量進展的指標。
如果你真的去做,將大大提升自己成為快樂人的機會,成功也會隨之而來。

第二,如果一個企業(例如公司行號、慈善組織、球隊、競選團隊等)自認從事的是
創造快樂」的行業,將比那些不看重這些原則及價值的企業、組織表現得傑出許多。

第三,快樂能將你推向成功,而非反過來。快樂的人似乎都曾在人生中碰到一些重要的關卡
迫使他們必須仔細思量自己的處境,讓他們決心尋求出路、找到快樂。
據我觀察,最快樂、最成功的人,生活中都包含了六大基本原則或模式。

1. 設定目標:我相信通往快樂之路始於確認並且積極追求自己的人生目標。
雖然這聽起來微不足道,但令我驚訝的是,我所認識最快樂的人(包括青少年),
都時時注意自己是否走在達成目標的軌道上。另一方面,許多我所認識不快樂的人,
人生中往往沒有明確的長遠目標。設定目標是企業成功的必要條件,我相信個人及組織也必須以類似的方式達到成功的目標。我擬定了自己的人生目標清單,你也可以這麼做。

2. 群體活動:積極參與愈多的群體,你獲得快樂的機率也愈高。
遵循這個原則不僅會讓你更快樂,也會讓你更成功。我們稱讚某些人為「社交高手」時,
他們也常是非常成功的人。而我的經驗告訴我,他們通常也都是快樂且人緣好的人。
他們非常享受與他人的友誼,並從人際關係中受益匪淺。

3. 個人表達:擁有良好的自我表達管道,十分有益身心。
不僅如此,找到一個能夠真實表達自己、發表自己獨特看法的管道,將可增加你成功的機會
據我觀察,不論這個管道存在於你的工作領域,或與工作完全無關,它的效果都一樣。
不論你是藝術家、部落客,或只是浴室裡的聲樂家,快樂將從這些自我表達的管道流洩而出

4. 感恩的心:我相信,能夠表達感恩之情,是找到快樂的重要元素。不管一個人在生命中碰到什麼樣的光景—生命可能時而美好,時而令人戰慄不安,能夠對一切事情心存感恩,就能使我們感到謙卑而踏實。時時心存感恩也能夠阻止負面的骨牌效應,避免讓糟糕的一天變成糟糕的一週、一個月,或甚至悽慘的一季或一年。能夠從任何境遇中退一步想,讓自己品味一些值得感恩的事情,不論是一輪美麗的夕陽,或是可愛的子女,都能夠讓你重新對焦、創造快樂的潛力。

5. 藉回饋表達同理心:以你所得到的來回饋社會是一種投資,它的報酬將豐富你的心靈,
讓你身心得到安頓。我所認識許多最快樂的人,也正是最慷慨的人。換個更好的說法:
慷慨助人的人較容易得到心靈上的滿足與快樂。

6. 更高的呼召:最後,我確信,要變成快樂的人,我們每個人都必須找到某種「更高的呼召」higher calling。當然,許多人在信仰中找到了自己的最高呼召,但不管你是否有宗教信仰,我相信快樂的人都是以完成某種使命的心情在過生活。我們之中最快樂的人,就是那些找到使命的人,不管那項使命是找到癌症的治療方法,或是教導孩子如何成為一個正直良善的人

本文部分內容摘自《更快樂》《快樂,讓我更成功》許世穎 Dewey 個人補充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心理學家卡尼曼說:
時間運用的方式不僅是決定快樂程度的要素,也是最容易改善的要素。」

大多數人之所以沒有好好發揮快樂的潛能,就是因為沒有將寶貴的時間用對地方,
不是像拼命三郎似的東奔西忙,就是不花大腦地追求享樂,或是成為虛無主義者。我們可以過貧乏的生活,也可以過充實的生活,若能妥善運用時間,時間就會成為快樂寶藏的守護者

追求快樂可能是個永無止境的過程,我們所能擁有的快樂也是沒有止境的。
在追求有意義也有樂趣的工作、教育和感情的過程裡,快樂程度也會漸次升高,
不只是得到與樹葉同朽的短暫快感,而是擁有根基深厚又牢固的長期快樂。

此外世穎很佩服《快樂,讓我更成功》作者花了四分之一個世紀的時間來學習「連連看」,因而了解如何將生命中一個一個的點連結成通往快樂的途徑。這一切都要從面對一次生命的挑戰開始。那一刻,當被迫回顧自己的一生時驚覺,如果按照原有的方式生活下去,在我離世之時,不會是個快樂的人。作者希望改變這種結果,因此決心努力尋求快樂的人生結局

學習是獲得「有意義的快樂」的捷徑,將時間花在學習「投資心理學」與「正向心理學」上
會有一本萬利的成效。由此途徑獲得的快樂,不僅有意義,而且是長期的。歡迎加入許世穎心理學書院!很高興各位能閱讀投資心理學部落格,也希望能藉本站來回報我所獲得的恩典

學習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的路上,閱讀治療師教師群為您加油!相關好書推薦本站
1.《心理醫師也想學的人生道理》幸福的秘訣
2.《不管怎樣,一定要幸福》科學的幸福心理學(兩書皆為李文斯頓博士著)


本文作者立志做個「成幸人」(詳見本站《花錢致富》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