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2

教師甄選:試教的 15 個要點

前導組體:本站所摘之貼文,均為有親身經驗的已上榜考生之文章,且絕大多數為上榜 3 年以上者(含:多年前曾考取教甄之許世穎 Dewey 本人)因為剛考取者之初任教師經驗較不足,尚未消化吸收之心得恐有過於主觀之虞,難以適用於一般教甄考生
.
試教的 15 個要點: (優先順序:學生安全→內容合理→流程順暢→教學多層次→教法有創意)1.製作萬用教具(如增強板、工作分析板、大富翁板),以耐水、堅固、好攜帶為原則,可操作更棒
2.收集曾經考過的題目,寫教案,參考其他人創意教法
3.多多練習試教,並請資深老師、同學、同事給自己意見,並據以改進
4.準備萬用流程,不管什麼主題都能用(引起動機→發展活動→綜合活動)各準備幾個可用的活動或遊戲
5.每次教學的教學目標只要一到兩個,專心而完整的呈現,不要貪多,要清楚自己為何設定這個教學目標,以及在生活中的實際應用;熟悉教材中的迷思概念,並在教學中呈現如何釐清
6.設想好不同能力的學生,以及可能遇到的困難及如何處置
7.確認自己的教學風格,善於利用教具或否?不迷信教具多就是好,太多的教具反而會讓自己手忙腳亂難以收拾,應該善用教具來達到教學目標;空手教也可以很迷人。
8.準備一個籃子或箱子,讓自己能將要用到的教具按順序整齊的置放,並熟悉教具的操作,用完能馬上收好,不要手忙腳亂。
9.正式試教時,在門邊就先和評審老師微笑鞠躬,踏著自信的步伐進場後,再站到台中間再次微笑鞠躬問好,告知自己姓名及試教主題。當完禮貌的考生後,再展現自己教學時的丰采。
10.上課歌不是必要,如果沒弄好,場面更乾,評審很膩,請確認自己能夠引起動機再使用。
11.音量要足,避免不必要的口頭禪,說話速度放慢,重點處可多次反覆、板書、加重語氣 。
12.教學時,冷靜、放慢速度,不是身在考場,而是最愛的教室,是你的王國;台下的孩子是你最愛的學生。展現教育專業,更要展現教育熱忱、對學生的關懷。即使台下並沒有學生,也要時時刻刻假想學生現在的狀況並給予關注、處理。
13.如果有膽,就適當的與評審互動,但不需強求評審回應自己。
14.教具或字卡的製作,要以坐在後方的評審也能看清楚為原則,如果把圖卡給學生操作,應貼在黑板上讓評審看到,或者是拿起來讓評審看。
15.教學步驟要明確:準備活動、發展活動、綜合活動結構要完整,複習→新教→總結。活動的轉變要清楚。
16.時間掌控:事先分配好活動時間,但正式教學時重視學生的學習速度比完美的時間分配更重要,當提示最後一分鐘時,沒教完也不要慌張,簡單做總結,說明沒教完的部分下次會繼續練習,做增強的總結之後再下課。宣佈下課之後回到考生身分,鞠躬謝謝評審並快速收拾教具,從容離開考場。
.
心態調適:
1.在台下的評審老師,或是給意見滔滔不絕的資深老師們,要她們馬上抽題站上台教也未必能表現好,只要盡力表現自己即可。
2.就算只有一個缺,也是開給我的!
3.評審在一開始已經有預設想要的類型,如果沒有上,不是能力不好,是自己剛好不是他們要的類型,但他們會後悔自己看走眼的。(以上摘自胡小瑪)
......
諮商與輔導(理論釐清)
存在主義心理治療大師:羅洛·梅、歐文·亞隆...等人,特別重視「人際歷程」、「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故被歸為「人際歷程取向治療」。因此,其實《存在主義心理治療法》是很重視人際關係的:
.
存在主義與人本主義以及關係模型一個重要的聚合點就在這個領域。 這也是存在主義思想被大大誤解的一個領域。 我經常聽到人們控訴存在主義是個體化的或者“全是關於個體的”。 這對各個時代的許多存在主義思想者來說,是一個公正的批評,特別是對於一些存在主義哲學家
.
然而,若把這作為一個全面的概括,則表明我們沒有理解存在主義思想的廣度。 尤其,布根塔爾、羅洛·梅、歐文·亞隆和許多其他人的存在主義取向是極其注重關係的,這幾位大師特別重視「人際歷程」、「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故被歸為「人際歷程取向治療」(轉貼)許世穎 Dewey 補充:布根塔爾、羅洛·梅、歐文·亞隆三人皆為「存在主義心理治療」大師,其中羅洛·梅、歐文·亞隆為師生關係
........
成功的情侶,會一起成長與學習(轉貼)
.
成功的情侶會跟隨對方的優點與興趣。假如有一方開始過健康的生活,另一方就會加入,假如有一方開始有新的興趣或活動,另一方也會開始投入,結果會是更多互動與更深厚的感情。
.
一對結婚超過30年的夫婦決定一起回學校進修,他們說到:「我們一起進修將近五年,一起上課、一起念書,我們修了很多課,後來還說服教授讓我們一起寫論文,那真是一段美好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