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0

清代臺灣書院之研究》許世穎,民國 84 學年,台北市立師院「初等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創所所長:吳清山嫡系子弟)

明年(2016)政黨輪替後,教甄考題必然更重視台灣本土教育之議題。由今年課綱之爭議,可知道臺灣史研究人才相當缺乏,臺灣教育史就更不用說了!筆者忝列為國內極少數研究臺灣教育史出身者,師承臺灣史權威林衡道教授(林本源後裔)對此一議題之關注,更為責無旁貸。~參見《清代臺灣書院之研究》許世穎,民國 84 學年,台北市立師院「初等教育研究所」碩士論文(創所所長:吳清山嫡系子弟)
.
本研究三大主要發現為(國家圖書館/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許世穎):1.經本研究考證發現,臺灣書院先後成立的數目增六十三所。
2.中華文化透過書院的管道,源源輸入臺灣,清代臺灣的教育重心是書院,不是官方儒學。
3.經由長者、耆宿口述得知當日本軍隊登陸臺灣時,各地揭竿起義,均由書院整合,彰化的白沙書院便曾是臺灣中部的抗日本部,因此書院對民族主義的啟迪,發揮了極大的功能。
.
書院三大事業 3 項教育精神:講學、藏書及供祀是其三大事業。書院之設立,是將以往私人講學形成有組織的教育機構,由山長主之,另有副山長、講書、說書、堂講、齋長或助教等職事助之。其經費主要來自私人捐撥或官撥之田產,或官捐之俸祿。書院所授內容,仍以儒家經典為主,理學家著重四書,呂東萊等重史學。教學方法,有講演、講會、高第相授及自學等。書院教育,頗重學生人格陶冶,朱熹所訂〔白鹿洞學規〕參見「白鹿洞書院揭示」,為後世採用。書院教育之主要精神有三:(1)摒除功利思想,為學但求放心;(2)注重師生倫理關係;(3)注重自由講學。 以上摘自教育部
.
類似於朱熹與陸九淵的鵝湖之辯,羅傑斯與史金納1956年在明尼蘇達大學作了一場長達 9 小時的辯論。許世穎 Dewey 認為兩人主張是分立在不同層次上,但基本的人性關懷卻是並無二致。誠如佛洛依德所言:心理分析在本質上乃是一種透過愛的治療
........
名詞解釋《樂觀偏見》康納曼:我們多數人會把這世界看得過份仁慈,美化自己的性格特質,把目標想得過度簡單。~ 康納曼(美國心理學家,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
PS 例如,雖然美國離婚率已超過二分之一,但幾乎沒有即將結婚的人,認為自己會離婚。這也就是為什麼在全球經濟蕭條的情況下,離婚律師的生意仍然欣欣向榮
......
有個申請加入社團的人,
臉書上貼滿每日星座運勢。
完全看不出他的專業為何?
應該去加薇薇安的社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