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6

超思考》北野武

對「錯的人」說對的話,有時候,會比對「對的人」說錯話還麻煩。~ 許世穎
如果你有主張,那就好好去找你真正的知音。~ 摘自《小眾,其實不小》 詹姆斯.哈金
........
北野武《超思考》一流的專櫃人員從來不逼客人買東西,從來不直接說請客人買這個。買不買這東西完全看客人自己的心情,但他們就是有辦法讓客人自然而然地想買,自然而然地就陷入不得不買的狀態。回過神來,我們買的東西多到嚇死人,開車回家途中我跟老婆說以後再也不去那種地方,自己也覺得這種經驗嚐過一次就夠。
.
我認為民眾少了動力的真正原因,是社會把金錢當成唯一的價值。回顧歷史,肯定找不到哪個年代比現在更重視金錢。所以人們只能在金錢上找到價值,我認為排隊就是 M 型化社會為窮人所想出來的廉價小確幸,排上一、兩個小時才吃到一碗拉麵,感覺有點微小的幸福,這樣就能滿足每天的生活,自然不會有更強的慾望。大家只要看看名牌包拍賣會的景象就知道,當大家你推我擠,拼命追求小確幸,就會忘記自己成了社會的牲畜。可是一定有人看了這種影像,而躲在角落裡竊笑。
.
總之,包括我自己在內,全世界都被虛偽不實的奢侈給欺騙了。人類的慾望被替換成單純的消費,例如買名牌、吃熱門拉麵、買跑車,其中的核心思維就是有錢什麼都能買,能買就是幸福。這個思維讓我們只能體驗金錢消費範圍內的幸福,人生就變得空洞乏味,父母也無法教導小孩人生還有更多的喜樂。(以上摘自《超思考》北野武)許世穎
.........
富有,並非用銀行帳戶餘額來衡量。
富有的真正意義是能做選擇,選擇你的認同,走上對你而言重要的那條路!
當我們展現奇特、讓他人也表現出奇特,我們便處在最佳狀態。
(賽斯‧高汀在《怪咖時代》的這段文字,令世穎很有共鳴)
......
史懷哲:在一生當中的某些時刻,我們的內在熱情可能會冷卻熄滅。
此時與『一個熱情之人』相遇,可能會令我們的熱度燃燒起來。
我們應該感謝那些『再度點燃我們內在靈魂的人』。~ 史懷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