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17

1 到10 評估人際關係的健康程度

許世穎 Dewey 今天要引用《從 0 歲到 99 歲腦的奇蹟》書中建議讀者的:
以1 到10 的分數,評估周遭的人,以便瞭解自己是否處於好的團體之中

臨床神經科學家、精神科醫師及腦部影像專家亞蒙.丹尼爾﹝Daniel G. Amen,M.D.﹞認為:持續投入你的支持團隊,可以緩衝個人可能面臨的壓力。你在團體中與誰常在一起很重要,與正面、支持及關愛你的人在一起,你將感到:更快樂、更滿足、也可能更長壽。

和有敵意的人在一起,常令人感到緊張、焦慮及生病,壓力賀爾蒙也會增加。壓力賀爾蒙會干擾海馬迴的神經元(許世穎 Dewey 補充:大腦中的「海馬迴神經元」與學習和記憶有關。在「科學心理學」上,此部份是歸屬於生理心理學神經心理學的範疇。讀者另可參見精神科醫師理察‧彼得著作《投資人的大腦革命》~ 982 大安社大「投資心理學」上課用書)

檢視一下自己的情況,你的周遭是否都是:
信任你而且帶給你正面氛圍的人?
是否都是鼓勵你多看看自己優點的人?
或者和你在一起的人,經常看不起你,瞧不起你的主意?

最常和你在一起的 5 個人是誰?
他們是抱正面或負面想法的人?

以 1 到 10 的分數,評估他們與你之間的人際關係健康程度
極負面的關係10令人振奮又支持的關係。利用這些資訊評估你的人際關係,看看哪一段你需要加強,哪一段你可能考慮要結束。

如同、美國脫口秀天后歐普拉所說的:
讓自己的周遭,只有能使你更上一層的人」。
精神科醫師亞蒙.丹尼爾不僅贊同歐普拉的觀點,並強調:
「這麼做絕對可以建立起,你可信任的人際支持社群」。

許世穎 Dewey 也常提醒:人際關係的建立應該是「質重於量 」。
「正向心理學」的研究顯示必須慎選同伴。和你不信任的人、無禮的人或喜好競爭的人在一起,對健康弊多於利。

最新的研究指出:「人際關係的品質,才是影響身心健康的真正原因,而非朋友的數量。密西根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擁有歸屬感對於健康的重要性,大過於朋友的數量。」

你也可以參加謝弗(Carolyn Shaffer)所謂的「同好社團」(affinity groups),例如走路、園藝、讀書等社團。這種社團通常能促進人與人之間的聯繫,甚至培養出友誼。謝弗說:「如果沒有適合你的團體,你可以自創一個。」此外,參加有心靈深度的學習團體(如:許世穎 Dewey 在社大開的「投資心理學與理財智富」課程 )通常也能找到認同與支持。

謝弗(Carolyn Shaffer)說,「集思社」(brain exchange)也是很有幫助的一種團體。團員通常一星期見面一次,並提出自己遇到的問題,像是雇用員工、換工作、如何要求加薪等工作上的問題,或是安排度假計畫、買新電腦、處理惱人的人際關係等私人問題。

接著團員依照腦力激盪的規則提出意見,集思廣益,每個問題討論的時間約為十分鐘。謝弗參加集思社多年,她說集思社「大大改變了團員的生活」。除此之外,這也是幫助別人的機會,她說,「施與受一樣重要。」(很像「海龜特訓班」成員的相互扶持!)

以上除了本文作者之個人觀點外,部分內容摘自或改自:
1《從 0 歲到 99 歲腦的奇蹟》天下 2009.11 初版。
2《不生病,一點也不難》(臉譜 2007.12 初版)。
3《人際關係最新研究:質重於量》許世穎「投資心理學」部落格 2009.4

上述「同好社團」或「集思社」的概念,就是許世穎 Dewey 平日常引用的:「部落」、「實踐社群」、「學習型組織」…也都在筆者的個人事業中實踐了!如 「智富心理學課程WFH正向心理學系列」、社大「投資心理學系列」…,當然,還有本站:許世穎「投資心理學」部落格

本部落的參與者,也都有著共同的目標:成為智富幸福人
感謝您的參與,使得本部落能得以不斷成長茁壯!

最後,祝福「投資心理學」部落格的每一位讀者,
都能藉由「正向心理學」有效地鍛鍊大腦,進而能開展個人在:
事業、財富、幸福人生…的奇蹟——不論你是 0 歲到 99 歲!

有關臨床神經科學家、精神科醫師及腦部影像專家亞蒙.丹尼爾之研究,敬請參考本站2009-12-05所發表《從 0 歲到 99 歲腦的奇蹟


本文作者曾在社大教授具備科學心理學學理依據的潛能開發心理學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