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8

逆時針》用心的~可能性心理學

短短一星期,一群 80 歲老人就變年輕了,你我一定也做得到!
別再允許任何人,包括你自己,替你貼標籤。
不問「那怎麼可能」,要問「為什麼不能」,結果將超乎你的想像!

本站在 2010-06-03 所發表之《讓好工作找上你》鷹業家的告白一文中,援引柯萊恩(Stefan Klein)在其著作《不斷幸福論》中的「正向心理學」研究成果:幸福的關鍵因素,在於個人是否能不斷拓展自我的「可能性」;能否發揮潛能,將個人無可取代的獨特天賦加以發揮。今日許世穎 Dewey 要介紹的《逆時針》這本新書的作者,正是此類可能性心理學領域的開創者。

該書作者艾倫.蘭格 Ellen J. Langer的研究是心理學必讀課,啟發了整個世代的頂尖行為學家。其獨創的可能性心理學,已經改變了全球許多人的思考與感覺模式!蘭格博士做過一項逆時針研究,讓一群老人回到年輕 20 歲的生活一星期,結果他們的聽力、記憶力、靈活度、胃口和整體健康情況都獲得驚人改善,連外貌看起來都變年輕了(許世穎 Dewey 也常說內在決定外在)

「我想我應該沒嫉妒過任何人,因為如果某人有某樣東西,我也可以擁有。」蘭格博士在演講中這樣說道。她之所以如此有信心,是因為三十多年來對用心的研究讓她知道,只要去注意生活中的細微變化,那麼原本認為不可能達成的事,最終都可能實現,即使是逆轉生理年齡。她用許多原創性實驗證明,恢復年輕、保持健康祕訣在意識與用心,而用心就是注意變異。
 
這位哈佛大學心理學家蘭格證實,只要改變心態、用心注意差異,那麼視力改善、外貌變年輕、減重及壽命增加都是可能的。她的研究也包括「用心」的運動蘭格克洛姆想知道勞動等於運動這樣的想法能否當作安慰劑,讓人獲得運動的好處。於是他們將這些平常在旅館做清潔工作的房務人員分成兩組,然後告訴其中一組人,她們平常的工作已經提供足夠的運動量,就跟一般人上健身房的效果類似;另一組人則沒有獲知這樣的訊息。

結果 4 週之後,認為自己平常的工作也是良好運動的那一組人,體重減輕、血壓下降,體脂肪率和腰臀比也有改善;整體來說,變得更健康了。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房務人員並沒有在工作之餘另外做運動,也就是說,她們的行為並沒有改變,改變的只有心態蘭格博士說,這個研究凸顯了「用心」,也就是注意新事物的重要性(「投資心理學」部落格向您引介心理學新知)

以上部分內容除了許世穎 Dewey 個人補充之外,並摘自或改自:
艾倫.蘭格《逆時針:哈佛教授教你重返最佳狀態》方智 2010 年 6月初版

其實,醫學界的研究早已證實:心智上的學習才是抗老秘方(參見:《一個外科醫生的抗老秘方》時報 2008 初版。該書亦強調:智慧的學習是抗老的最佳策略!)。此種主張早已被「正向心理學」的科學研究大力支持。

根據德國學者柯萊恩(Stefan Klein)在《生命的時間學》一書中的觀點,心智上的學習是保持心智活躍的不二法門(在其先前之著作《不斷幸福論》中,亦有類似主張)。許世穎 Dewey 在此也與您分享書中內容如下:

定期參加課程的老年人在記憶力測驗的表現,明顯優於其他比較不活躍的同齡老人;做做字謎遊戲就有顯著的效果。保持心智活躍,也有預防高齡者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效果。

某種程度的刺激甚至可以減輕大腦的衰退程度。當然最好是不要讓它惡化到那種程度,因為不常使用的大腦在四十歲左右就會開始退化;後果要到後來才會顯現出來。相反地,一輩子都在用腦的人,到老年很可能擁有完整無缺的記憶力,也比較不會像其他人那樣,因為時日無多而感傷。對心智活躍的人來說,晚年過得比較慢。

誠然,心智上的學習才是抗老秘方、智慧的學習是抗老的最佳策略!但持續學習「正向心理學」、「投資心理學」的成效不僅止於此,還能「由內而外」為您帶來具體的財富。相關內容,敬請參見本站於 2009-07-28 所發表之《知識愈多,財富愈多》一文。謝謝。

智富心理學教師群」歡迎您:加入心智學習的行列!


本文作者為抗老專家( 心智領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