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16

閱讀治療師教學群

講師、顧問、經紀人...都只是推銷員! 這就是專心致力於教學工作的教師群,不再自稱講師的原因。因為這些頭銜的名聲已經被搞爛了!說這些職稱等同騙子也不誇張!為了凸顯本社群之高度專業,經內部討論後,本教師群改稱「閱讀治療師教學群」。並藉此說明如下:

常有人問許世穎 Dewey 閱讀治療讀書會有何不同?
筆者只能回答:「差很大!」

首先,讀書會是把書本當主角,強調閱讀的過程
(當然到頭來,也常常會令參與者沒有收穫,不免流於「純屬社交表象」的膚淺聚會)
相對的,閱讀治療不僅深入許多,而且是書籍當做媒介。換言之,主角變成「人」。

此外,閱讀治療更強調參與者彼此之間,乃至於閱讀治療師與參與者之間
一種奠基於長期信任的深入互動。這種漸次領悟與良性互動,才是改變行為與態度的關鍵
也是閱讀治療與讀書會最大的不同。
(以上除了本文作者之個人觀點外,部分內容摘自或改自:《健康醫學》五南)

「治療」兩字應用於閱讀治療此一領域,並非心理治療或醫療,而是意指:正向的「改變
本社群的專業服務是將「投資心理學」與「正向心理學」透過閱讀治療之方式,應用於
投資理財、職涯成功、自我實現…,以便協助有心學習的優質人士 ~ 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

至於閱讀治療與心理治療的差異,敬請參考本站曾發表之《閱讀治療並非心理治療或醫療
( 先行預告:閱讀治療與心理治療也是 ~「 差很大」。敬請點閱之,謝謝。)


本文作者為有系統的學習「專業心理輔導」26 年之「閱讀治療師」
( 自就讀台北市立師專五年制「心理輔導組」算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