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08

發現你的成功密碼》書評

有自主性、必須運用頭腦,而且努力就能得到回饋。對大多數的人來說,這些都比金錢要來得可貴。具有這些特質的工作,就是有意義的工作。存在人本心理學認為:有意義的工作才能開展有意義的人生,因為工作是實踐人生價值的途徑。成功的人都能牢牢把握住眼前的機會,接著便著手進行「刻意練習」(當然,他自己可能不知道這個心理學專有名詞)參見本站:自主與快樂

許世穎 Dewey 今推薦《發現你的成功密碼》作者馬可仕‧白金漢是劍橋大學社會及政治學碩士,他花了二十年的時間與蓋洛普組織研究如何提升個人效能。這是他第15本著作,旨在讓你認識從所未知的自己!找到生命該去的方向。(本文部分內容摘自該書)

作者在書中提出革命性的創見、挑戰許多一般人被教導灌輸的觀念,告訴我們如何找到增進自我表現與提升生命滿意度的力量,幫助你發掘與身俱來的獨特能力、發揮個人潛質,找出屬於你的生涯方向,並創造一個能真正發揮你所長的工作。作者教你如何藉由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件中認識真正的自己、看清自己,並從中找到自己的優勢,步上成功的道途。
.....................................................

你遲早也會有這種感受,你會發現生命不僅沉重,而且十分迅速的流逝;
你蹉跎得愈久,生活就變得愈沉重。不知不覺的,你不得不走上平淡庸俗的路。
當初你懷抱雄心壯志──想要領先群倫、想要給家人最好的生活、想要付清所有債務
──這份壯志讓你埋首工作、努力幹活、獲得拔擢;

結果有一天你一覺醒來,發現自己對這份工作根本沒有興趣,
它既無法激勵你發揮最佳的實力,反而讓你一直在原地踏步,你只是用工作來消磨時間,
等待一個個週末再度來臨。這份工作不但無法帶來任何靈感,反而持續磨耗你的精神與體力,讓你感到油盡燈枯。也許這份工作附帶優渥收入,或者你必須一再告訴自己:
「遲早會看到某些好處的」即便如此此時此刻,正是這份工作讓你感覺泥足深陷,看不到轉機

我們許多人都會發生這種情況,此時你可能開始怪罪他人,
也許歸咎於你的家人、老師、公司、上司,你認定是他們讓你落入這步田地,
但是真正該負責的不是這些人,而是你。你想要掌控人生,所以選擇大權在你手上。

所以現在,就是現在,你得好好回答下面這些問題:

我要如何才能從起步就一鳴驚人?
每十個人當中,只有兩人能在大多數時間裡發揮自己的優勢與熱情
我要怎麼做,才能躋身這兩成之列?

我該如何為自己創造出這種生活?達到這種成功境界?
我需要知道哪些事、需要做到哪些事……才能避免自己在錯誤的道路上走得太遠,回不了頭?
這些問題的答案,全都掌握在你自己手裡。

首先,我要說的,是一個男孩的故事,他的名字叫做尤恩,正面臨一個最普遍的問題:
他很擅長做某些事情,以致周遭的人都不斷告訴他應該專心致志繼續做下去,
然而他卻心生抗拒,因為他覺得自己的優勢完全在不同的地方。他究竟該怎麼做呢?
是堅持走自己優勢指引的道路,還是該滿足別人的期望?

就算你還不曾經過歷這種處境,應該很快地遲早會遇上。這個世界裡充滿了「應該」這回事:你的父母和老師看到你擅長做某些事,他們會根據這些表現來權衡你這輩子「應該」要做什麼;你的經理看到你在工作某方面表現絕佳,就會告訴你「應該」在這方面多所著墨;

很快地,上司在這方面變得相當倚重你,由於你是個負責的人,所以你覺得自己
「應該」多接手這類任務,因為上司希望你這麼做;然後上司又亮出升遷機會來誘惑你,
你認為自己「應該」接受這個機會,畢竟他一路走來都這麼照顧你,
而且職位晉升會帶來更高的薪水與更響亮的頭銜,你當然「應該」接受,不是嗎?

沒錯,這整個世界充滿了「應該」。有些「應該」的事的確值得遵從,
然而所有這些「應該」做的事,完全背離你內心那個清晰但微弱 、要你從事其他事情的呼喚,此時又該怎麼辦呢?如果所有人,即使個個滿懷善意,但卻完全不了解你,那又該怎麼辦呢?如果你覺得自己被推向根本不適合你的方向,那會是什麼樣的狀況?此時你又該怎麼做?

本書會回答這個問題。慢慢讀、仔細想,並且盡可能從中學到東西;
這會導正你日後生涯規劃的方向。

如果你確實想把學到的東西應用在自己的生活上,本書會告訴你實際上該怎麼做,
才能找到自己的優勢所在,並將你自己的世界朝這個方向推進。
你會在這裡學到如何辨識自己的優勢與弱點,如何選擇正確的角色以展現一己之長,
以及如何塑造你的工作,好讓它能呈現出你最棒的一面

這本書不是僅供閱讀而已,事實上,這本書裡要求你完成三件特定的練習。這三件練習花不了太多時間,但可以教導你建立對你自己應有的認識。如果你很認真看待自己,想確認自己的優勢何在、選擇正確的角色,而且成功扮演這個角色,那麼就請你好好完成這三件任務。

歸根究柢,你想要的是成功。你想要選擇正確的生涯路線,然後展開正確的行動,
讓自己在這條路上好好成長茁壯。你想要著手進行所有心中渴求之事,
闖出一番非凡事業,為自己搏得盛名。為了達成自己的夢想,你需要將它們化為實際計畫,
好讓這些嚮往全都變成事實。你要這個世界看到你、感覺到你、承認你的存在,
然後愛上你,最後從你的最佳表現中得到裨益。你希望這些事全部都能實現。

所以,請你認真讀完這本書,切實完成這些練習。等到完成這一切,
你會瞭解自己真實的那一面──也就是你的優勢、該如何發揮、如何化為你專屬的成功密碼。
最終你會發掘出你自己的成功祕訣。
................................................................

許世穎 Dewey 認為《發現你的成功密碼》《天才密碼》《我比別人更認真》《異數》《讓天賦自由》這幾本書,從不同的角度,為讀者揭開成功的奧秘,都值得一讀。因此才推薦。
(本文摘自上列好書。惟上述書籍之作者不一定具備科學心理學專業背景,故由筆者加以補充)

此外,值得本站讀者注意的是:《我比別人更認真》一書更強調所謂的「刻意練習
必須要有學有專精、本身有多年專業工作經驗的教練來指導。更重要的是,
這位教練必須長期觀察你、也很瞭解你,才能給提供真正有助於你的「個人化輔導」。

因為如果對方並不瞭解你,給的建議反而會誤導你。
君不見,連 WFH 智富心理學課程(地王班) 的成員每週上筆者 3 ~ 4 堂課、連上 6 年以上…
這樣的師生相互瞭解程度,許世穎 Dewey 在給建議時也很謹慎不要讓不懂你的人影響你!
(參見本站 2009-05-05 發表之《千萬別受騙去上短期昂貴課程》一文。)

你就是自己的 CEO!自我經營、終身學習是個人事業成功之關鍵!許世穎 Dewey 為您加油!並祝您早日實踐:深度練習、點燃熱情、大師指導(獨學而無友,孤陋而寡聞。歡迎加入地王班)

關於科學心理學的成功研究,請參考本站《天才密碼》三大成功要素、《成功的真正祕密是 ~ 沒有祕密》及「閱讀治療師」趙千雅官方網站《達蜜.me~我們用自己的故事,正在改變未來


本文作者「刻意練習」心理學教學工作已 18 年;自就讀師專心理輔導組至今,有系統地學習
「科學心理學」更長達 26 年 。此外教授心理學也邁入第 18 年 (含:升研究所、心理師 )